100年高普考_高考一般行政_新竹志光_張同學___親筆提供

 

高中、大學一路雖然都是理工背景,但我對文科一向很有興趣,也頗為擅長。

畢業以後進入所謂的科技業,雖然運氣很好進入外商公司,薪水福利都不錯,極具挑戰的工作也讓我做得很愉快,但是看著同事走入婚姻懷孕的辛苦過程,我開始考慮另一條路。

我自知自己一旦有了工作就會貪目前一時的穩定而不會全力準備考試,因此離開職場後,取得家人認同,開始當個全職考生。

去年2月我下定決心,進入志光開始準備考試,當時我就立下目標,今年高普考一定要上榜!

今日如願上榜,希望能將我一路下來的準備經驗分享給其他人,拋磚引玉,幫助更多人達成上榜的目標。

 

一、選擇適合自己的類科:不要迷信補習班說某某類科容易入門、名額多好考、競爭少。

理工背景有理工相關的類科可以報考,而且競爭還比較少,但是當初我在選擇類科的時候把以前的課本拿出來,我十分確定我不想再次跟V=IR打交道,因此轉而考慮行政類科。

我先從公職網上去比較過各類科的考試科目,選擇每年都有名額的類科,從中篩掉我絕對不會有興趣的,剩下兩三個類科在考慮。

接著我花了大約一個禮拜,把這幾個類科要考的科目書籍找來翻閱。

閱讀之後,選擇自己比較有感覺會有興趣的科目,最後選擇一般行政。

再容易入門的類科、名額再多、競爭再少,如果自己念不下去,一切都是枉然。

 

二、心理建設:背水一戰的決心。

剛接觸公職考試的時候,面對一堆看似念不完的書本科目,(實際上也真的念不完)會感覺慌張不知所措。

但我都告訴自己,沒關係,一步一腳印,只要我認真把課本內容弄懂,一點一點累積都是我的實力,念多少是多少,把自己放空不要排斥任何一科,按照上課進度一點一點跟上複習,已經念過的不要忘掉,往後複習的同時也不忘要往前複習。

要有一種 "既然別人可以考上,我也可以" 的決心。

 

三、念書心態:不要貪快,念書沒有捷徑。

看到別人成功,心裡多少會慌,面對念不完的課本山,總會忍不住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進步。

然而,念書沒有捷徑,只有從基礎紮紮實實念熟才是拿穩分數的方法。遇到困難的時候,向老師請教或與同學討論,確實克服才會進步。

不要去羨慕別人比自己好的底子,不如人家的,只有付出更多時間和努力才能達到目標。做筆記只是基本,不要想貪懶或圖快,做了多少工夫都會反應在最後的考試成績上。

 

四、設定目標:以榜首為目標!

不要只想著 "考上就好" ,這種心態會讓你考不上。

要以榜首為目標。不一定真的要考榜首,而是以榜首為目標來努力,愈靠近榜首一步,就離上榜更進一步!

除此之外,我不去看報考人數、開缺名額等等只會影響念書心情卻對上榜沒有實質幫助的資訊,因為老師說一般行政每年會上榜的分數都差不多,比如說高考要60、普考80,我對自己要求比較高,高考每科要念到可以拿到80分的程度,普考要90分!

如果只以錄取分數為目標,就沒有空間失常,要上榜真的要靠運氣,運氣不可靠,不要心存僥倖。

不要相信運氣。只有準備愈充足的人,才愈有機會上榜。

 

五、讀書方法:模仿別人不如找對適合自己的方法。

這兩天被問很多次這類的問題,我也不厭其煩跟同學分享,但是,適合我的方法卻不見得適合其他人。

比如說,我都是去星巴克念書,要不就是在家念書。而且我都跑來跑去,只要沒課,我常常從新竹跑去台北找朋友,抱著課本一大早去,等朋友的時間裡就聽錄音檔念書,不會被星巴克人來人往影響也不會想要亂跑逛街,搭車的時間就聽錄音檔來複習,善用時間。朋友來的時間就好好放鬆,跟他們嬉鬧,充電一下。聚會結束,繼續回到念書的心情。

一天念12個小時很平常。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12小時保持良好的念書狀態,我也不是真的「每一天」都可以12小時,至少狀態好的時候絕對不浪費時間

此外,還有一些讀書技巧也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

(一) 首先,關於被問最多的申論題,我並沒有大量練習,每一科我只大約寫個2~3題,抓到方向後便不再練習。對於不擅寫作的人,這種讀書方法可能不適合。

因為我從小就喜歡寫作,寫文章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只要知道寫作方向,我只需要補足寫作材料即可。因此我把大量時間投入在把課本內容念懂,要求自己一定要把觀念和架構念熟看懂。

我認為申論最注重的是論述的過程與邏輯,如果觀念不清楚、架構混亂,就不可能寫得出好的申論答案。

(二) 除了國文、英文,每一科我都把錄音檔至少再聽一次。

國文、英文靠的是以前打下的底子,因為這兩科若要更有進步必須耗費大量時間,從之前練筆的成績看來我可以只靠以前的底子,因此這兩科我只在補習班課堂上認真聽課,考前一兩天才去看老師提醒要注意的部分而已。

我不喜歡設定讀書計畫,但我有個原則目標,那就是在下一堂課之前,我要把前一堂的課的複習完。

我複習的方式是邊聽錄音檔邊整理筆記。

(三) 不管老師有沒有寫板書,我都會作筆記!

筆記我都會至少寫兩次,上課的時候用A4紙速寫,因為我沒辦法專心聽講還把筆記寫漂亮,此外,有時候老師講的例子如果沒有適度畫圖連線,回去複習的時候可能會忘記老師當初課堂到底在講些什麼,因此即使沒有板書,我也會一邊聽課一邊速記。

總之,我都會在回家再聽一次錄音檔並把筆記整理一次。

這有兩個好處,一個是複習時再寫一次,印象會更深刻,另一個是透過整理筆記的過程,將上課內容確實變成自己的東西。

 

最後,我覺得正確的心態才是上榜的關鍵,還有不要給自己找藉口!非本科系、對考試比較緊張、非名校畢業、比較不會念書都不是理由。心態會決定你會不會上榜、什麼時候上榜。

我做不到固定去一個地方念書,更沒辦法設定詳細的讀書計劃按表操課,長期閉關念書就別想了。我念書的地方遍及新竹台北的星巴克,偶爾去自修教室,更多時間是在家裡。我會在客運上捷運上走路的時候聽錄音檔,會在等朋友的時間念書。雖然我看似跑來跑去活動還是不少,一旦念書卻可以專心致志,也盡可能善用零碎的時間。

這樣的讀書方式,使我可以持之以恆,不會因為厭倦或疲憊而放棄。但是這種方法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找到自己能夠持續不斷的讀書方式,才能堅持到最後

 

只要踏踏實實堅持到最後,榜上自然會有自己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