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身心障礙特考金榜心得分享__一般行政三等__台中__陳同學

 

話說民國79年的一場車禍,剛上高職一年級的我由於愛玩,還記得那天是中秋節,白天跟幾個好朋友搭火車到台中溜冰,到了晚上意猶未盡的我們,還要去山上玩,就在去的途中,被一個酒醉駕車的人撞到了,從一開始的急救到完全康復整整3年的時間,這段時間真的生不如死,前前後後開刀大概有30次,每住一家醫院都難倒我的主治醫生從一開始的急救醫院到最後的長庚醫院,總共5家醫院,每家醫院我的主治醫生都無法把我治療康復,只能階段性的治療,而再介紹其他的醫院繼續做治療,那段時間我常常在想,為何不把我撞死,而要讓我受那多的苦,常常在病房看著外面的天空,何時我才能康復,對於康復似乎遙遙無期,連主治醫生都無法給我一個肯定的答案,對於未來好像沒有任何希望,而我一時間也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也不喜歡親戚朋友同學來看我,內心非常的痛苦自卑,也因為這樣我整整過好幾年不出門,不喜歡跟人說話的日子,而那種治療過程痛苦,內心的心情是無法用筆墨可以形容的。

隨著時間慢慢的經過,腳傷也慢慢的康復了,而只有國中學歷的我對於未來根本沒有競爭可言,於是我就找了附近的私立高職繼續讀夜校,白天在一家機械組立工廠工作晚上讀書,而在這段半工半讀的期間,慢慢的我發現工作上的種種不平等,專業性,技術性的工作永遠輪不到你學,可能是礙於身體上的限制我無法搬重,無法蹲,無法久站,永遠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工作,而且比我還晚進入公司的同事待遇都比我高,心態上就會產生非常的不平衡,而我也發覺這種工作完全不適合我,而在讀夜校那三年我都搭校車,因此我認識了載我的那位校車司機,我常常把我內心的自卑或工作上的想法跟他聊,我跟他說目前機械組立的工作不適合我,我想畢業後往業務發展,因為當業務員對我來說有2個優勢,第一.當業務必須陌生拜訪,而陌生拜訪又可以克服我內心的自卑,提升我的自信心,第二.業務工作不必搬重不必蹲,只要我學會了業務技巧,不管我是304050歲,不管產品是汽車保險房子,只要我有業務技巧就不怕沒工作,那段時間我常常請教他有關業務的各種技巧,於是就在畢業那年他介紹他的兒子給我認識,他兒子是一家保險經紀公司的主管,順理成章的我就跟著他兒子學做業務進入保險業開始銷售保險,而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陌生拜訪,所謂陌生拜訪,就是公司要我設定幾個離家近的公家機關,不管是鄉鎮市公所,或是國稅局,地方稅務局,學校,每天去這些地方開發客戶,剛開時完全無法適應這樣的工作,因為要跟一個過去完全不認識的人聊保險是非常的不習慣,也很怕被拒絕,最難熬的是前半年到一年間,因為那段時間對產品不熟,業務技巧也又不熟練,常常被拒絕,自信心的打擊也很大,還好我有熬過來,到目前為止我成交的客戶大約有300個客戶,其中90%是公務人員或是老師,而從事業務的這10年當中我也看到了老師,公務人員的生活模式及對小孩的教育方式,我一直覺得這些人的教育水準比較高,他們的小孩也比較有成就,我發現有很多我的客戶他們的小孩不是老師就是醫生或公務人員,而我也希望我將來能夠像他們一樣,於是我內心就給自己一個目標,我要在35歲以前完成大學學歷,這段期間我就找時間慢慢的進修又讀了夜二專3年夜二技2年,總共花了5年的時間白天拜訪客戶晚上讀書的生活,在去年6月我順利的完成大學學歷,完成大學學歷那時我32歲。

    就在去年的過完年剛開學時,我又面臨了人生的另一個選擇,由於92年之後保險費率一直調漲,保險業越來越不好經營,我對保險業的前景一直持不太樂觀的看法,也對業務的工作厭倦了,我就開始規劃我畢業後的工作,內心大概有4個方向,第一.我的專題老師一直鼓勵我再繼續讀研究所,他說他要幫我寫推薦函,保證我有學校念,但是不保證我能畢業,第二.找補習班補習考公職,第三.我乾脆來去竹科找電子業的相關工作,第四.我一邊經營保險一邊銷售汽車,一直到畢業之前我都想這4個方向到底那一個比較適合我,我也請教過我的客戶請他們給我意見,後來我分析的結果,第一.繼續讀研究所暫時不考慮,因為我覺得我的本業若是無法顧好,收入不穩定我根本沒法專心讀研究所,第三.去竹科,我會覺得以我目前的學歷去竹科只能當一個作業員,而且我又不是留美回來的博士,在那樣的環境中我根本沒有競爭的能力或是有升遷的機會,而且電子業一直要學新的知識,我覺得我法保證我4050歲還能夠在那產業中,萬一我40歲被裁員我不是要面臨中年失業或轉業的問題,而我萬一那時失業以我的身體狀況要找工作更難,第四.保險業與汽車業業務工作,過去這10年多以來我在保險業雖然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是每個月歸零的業績生活讓我慢慢的排斥這種工作,尤其是每個月的訂業績會議一直讓我很想逃避,有時整個月沒業績,到月底那種內心的恐慌跟不安壓力就很大,而分析的結果只有第二個方向考公職對我比較有利,而且我父親從我開始從事保險業就每年勸我去考公職,前幾年我還聽不進去,因為保險業在前幾年還很好經營,而且那幾年我還在讀夜校22技,於是我就決定畢業後找補習班準備考公職。

    96年的5月中,當我考完畢業考之後我就開始尋找適合的補習班,我也比較過3家補習班,也請教過我很多的客戶,他們也都支持我考公職,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半個月的時間尋找適合的補習班,也試聽過2個小時的課程,而我還記得當時我來到台中大東海補習班時,我就開門見山跟我的輔導員江琪小姐說我要4個月內考上三等一般行政考試,我的輔導員說三等的要四個月內考上很難,而且你又不是本科系,我說沒關係你幫我安排課程,我請他幫我算我要考的科目有那些,全部要看的DVD課程有幾堂,而我看完全部的DVD課程還有多少天可以準備總複習,當時內心的想法是我只要考三等的,四等或五等的我不考,因為我覺得考上四等或五等將來還要花時間準備考試,我寧願現在辛苦一點,比別人多準備一年兩年,考上了以後就不用再準備三等的考試了,依稀記得那時我全部看完DVD已經9月初了,我剩下1個多月的時間總複習,而在看DVD課程中,由於我無法深入的去瞭解各科內容,只能夠大概的瞭解各科大概講的是什麼東西,當然第一年準備4個月考試結果總平均才35分,距離錄取分數還差30分,但是我不氣餒,於是我就重新調整規劃讀書方式,先從不懂的開始讀,有時一片DVD我要看3次,甚至有時老師在課堂上時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例子,我都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在筆記上,30分鐘的說明整整花了2天的時間我才能寫完整,很多科目我都是這樣一字一字的寫下來,複習時我就比較清楚了,當我在重複再看DVD時我會發現老師好像照著我的筆記本在教一樣,就這樣我每天都照著自己的進度有系統的讀書。

    在心態的調整方面,我一直有個觀念就是以前讀書時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也玩,但是現在我告訴自己沒考上那裡都不能玩,而且我一直覺得從考完到放榜那約2個月的時間是我下次考上的關鍵時期,因為我覺得好像滿多人都是考完後就等放榜,若是沒考上再繼續讀,但是我如果能夠利用這約2個月的時間我就比別人多準備1-2科的科目,所以我是考完隔天放一天假第3天又開始再讀書了, 而且當你習慣了每天讀書一旦鬆懈下來要恢復到之前的那種習慣可能又要花費一些時間,當然我也是會有沮喪氣餒的時候,當我沮喪氣餒的時候我就安排把這3周到4週要服務的客戶安排在同一天去客戶那裡做服務順便放鬆自己,而客戶也都會給我加油打氣,隔天我就又充滿了鬥志,偶而我也會利用晚上去打個桌球,發洩一下情緒,剛開完到放榜那2個月我可能一週去打2次球,距離考試越近我就改一週只打一次或兩週打一次到最後一個月打一次,有時讀累的時候,站在補習班外面看天空的雲,真的很羨慕天空的雲無憂無慮,有時寒流來時讀到9點搭9點半的火車回家,站在月台上只有少許的乘客,寒風刺骨的那種心情,更常常騎機車回家時遇到大雨,淋著滿身的雨回到家,心中只有一個感受,那就是辛苦2年換得以後30年的工作保障一切都值得,有時別的考試放榜時有認識的同學考上,自己沒考上心中難免有些失落難過,但是我只告訴自己,當你在鬆懈的時候,別人是在用功讀書,當你在玩的時候在睡覺的時候別人可是在用功讀書,只能怪自己努力的不夠,所以我就更不能夠鬆懈自己,時時把自己處於備戰的狀態,至於讀書方式,其實我也沒有特別的讀書方式,我只有一個觀念,那就是勤能補拙,一次聽不懂我聽兩次三次四次,聽到懂為止。

    回想這一年四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每天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現在想起來那段日子是既溫馨又辛苦,在此我要謝謝許杉老師,陳傑老師,蘇靖堯老師,顏童老師,給予我的鼓勵跟教導,也謝謝我的輔導員江琪小姐給予我的鼓勵及大東海補習班台中班的每一位員工給予我的幫助,還有曾經幫助我的每一位同學,最後我只有一句話跟大家勉勵『不經一番寒澈骨,焉的梅花撲鼻香』也祝福每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許杉後記 :得知陳同學與前一年的進步幅度後,特別商求陳同學提供兩年的成績單,以讓同學了解,「專注與堅持」,也可以讓不是本科系的你,脫胎換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