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基層警察_台中_連同學
 

前言:

 

既然決定要考試,那…就得下定決心「我一定要考取」。這個信念很重要,不管是中國人說的「心想事成」,和外國人提到的「吸引力法則」都同樣的在講這件事,所以在請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並這段期間,要了解到我的身份就是考生,在玩樂之前,要先想清楚「我該念的書,念完了沒」,「我預定念的進度,念到了沒」,做到對得起自己,你的分數才會對得起你。

 

準備方向:

 

我下定決心要考警察特考時,是在去年,我報名的是警察特考班,而非基層警察班,所以準備的期間,大約只有半年,再加上我偷懶和失戀的打擊,時間上可以說十分的緊迫,而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我要上榜」,而要達成這個目標,首先規劃個大方向,也就是預定自己什麼時候要將所有的科目念完過一輪的目標。

 

基層警察的考科,包含了國文、法學、憲法、行政法、英文、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而除了刑法及刑事訴訟法外,大部份的考科都在十二月份之前就上完一輪了,所以基本上老師上到那,就跟著念到那,所以在十二月份時,應該就將所有的科目都念過一次,關於行政法的部份,因為我們警察特考的科目並沒有,因此我行政法也是靠著自修和問老師問題,在十二月份時念完第一次。

 

在念過一輪之後,你會發現,那些章節是你比較不懂的,那些章節是你OK的,那第二輪時,同樣的,預定時間,在多久必需要念完,像我的話就預定在一月中,而第一輪OK的章節,你只要維持住水準,對於比較不懂的章節,可以去問同學、老師,去弄懂他,其實念第二輪的時間,會快很多,所以不用擔心只有一個半月會念不完第二輪。

 

再來第三輪,就針對歷屆考古題常出現考點的章節,去做加強式的復習,並在二月中,將第三輪結束,念完三輪,你至少對考試能有最基本的把握了,最後該做的就是給自己信心,強化自己的心態,告訴自己,我認真過了,我一定會考上。

 

準備的方法:

 

我是個全職的考生,我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考上;而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要考上,方法很重要,由於自己完全沒有法律的基礎和像舊生般念過○○次的底子。如果光靠自己死讀書,要短期間就超越他們,是有難度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讀書會。

 

於是,我在班上先找了幾個比較熟的同學成立了一個小的讀書會,藉由一星期一次讀書會的小考(自己從針對警特和基警的科目,由歷年的國考題目中東拼西湊出題)和刑法、刑訴的寫作討論來培養自己的實力,讀書會也從三人、四人…最後成長到了八人(後來因為人太多不收了),而其中每一個人,都是你很好的學習對像,不論是他們強的科目,還是弱的科目,都可以聽他們分享念書的方法,而尋找出自己合適的方式或不能這樣念的借鏡。

 

再來就是有限的時間內,你必需念的科目太多了,因為我報的是警特,因此,我要念的科目仍包括警察的專業科目,包括警察法規、勤務、交通及保安,如果還得兼顧到基層警察的所有科目,我想我也不用睡覺了,所以我開始選擇性的準備…

 

國文:由於我國文的底子還算不錯,文筆也因為在大學時期,有當過一陣子的網路作家,自認是還OK,所以對於國文,我只有練習公文的寫法,準備時間其實並不長…

英文:範圍太大,感覺投資報酬率不高…所以放棄了,但就像我說的,你對不起它,分數就會對不起你,因此我只考了2X(好孩子別學我阿XD)

法緒:由於我是新手入門,法學這一科,對我幫助應該是最大的,法緒就像所有法學的總綱一般,再加上老師在上總則的時候,花了很多的時間,所以我在念也跟著花了不少的時間,而當你法緒通了之後,許多的觀念在其它法都是共用的,在念其它法科的時候,真的會輕鬆許多,另外老師的MSN資源也是個好物阿…(話說有次老師睡著了…忘了關MSN還被我吵醒XXXD,真是對不起阿)

行政法:因為警特的考科,並沒有行政法,也因為身上沒什麼錢加修行政法,所以這科是我靠自修的方式念的,主要是向認識的舊生借他去年使用的課本,從法條去讀行政法,念到有問題的部份,就是問老師或有上行政法的同學,其實自修也是能考的還不錯,這科有考到9X

憲法:這科我也只有跟著老師的進度去念,但是教我們的老師真的很不賴,常會用一些很好笑的方式,讓你記得人數或期日之類的

刑法&刑訴:沒別的方法,也沒別的捷徑,只有寫跟背法條,有問題就問老師,我除了讀書會的一週四題題目之外,還會找一些報紙上發生的事件來想該怎麼寫,或找老師討論,基本上老師人都很好,跟他們討論他們都還蠻樂意的,有些老師還會給你信箱或電話之類的,請善加利用(),最後,做答的速度真的頗重要,這次考試我只寫了三題,真的有點悶…但是成績還OK,拿了5X

 

後記:

 

我覺得考生要心存善念阿…你多幫助同學的話,幸運就會幫助你,我記得刑法&刑訴的考前前一天,我才打電話給讀書會的同學,問他們有沒有看危險犯和狀態犯,因為我剛翻到,結果第二天真的考了,也因為刑法刑訴和國文,讓我從英文只有2X的危險期拉到上榜,真的是要心存善念啦~!

 

PS.老師  上海團什麼時候出發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