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高普考_高考社會行政_台北保成_葉同學___親筆提供

 

大學畢業後當了兩年多的社工,在去年3月離職,想說國考是一件人生沒有做過的事情,所以就決定給自己一年四個月來試試看,11月考上社工師,今年高考社會行政上榜。

以下是我的讀書方式:

 

1.補習方式:

我選擇視訊班,因為可以選擇自己頭腦最清醒的時段去上課,吸收力與精神會比較好,缺點是沒有在教室上課的感覺,要能夠很專注,如果你不是腦子充滿問題想找老師討論的人,也不需要一起共讀的同學,可以自己掌握上課及讀書進度的人,才適合視訊班的方式喔!

 

2.生活作息:

每天7點起床吃早餐,9點到補習班,當第一個到的人,不給自己理由在被窩裡偷懶,這樣會罪惡感很深,讀到晚上8-9點回家,回家後放空就不看任何書,並且在11點前就寢,六日會有一天休息,休息這天只作法緒與行政法的選擇題,並且好好睡飽補充一個星期來讀書的疲累,其實每天當第一個到補習班自修室並且專心讀書的人,會漸漸習慣早到,也讓自己沒有後悔的理由。

 

3.國文及公文:

我沒有特地準備,但休閒時可以多讀一些散文或網路上不錯的文章,也要注意時事,時事也能拿來做為作文的譬喻或舉例之用。公文則是將格式背熟,考試前一天記一些通用的詞句。

 

4.法學緒論:

法緒是上伊藤老師的課,老師每一堂在上課前抄的筆記,都是最後用來複習重點的好用筆記,那像是課本重點的濃縮,可以藉由標題去回想此篇章有什麼內容,另外每週假日的其中一天我都會做法緒選擇題,在考試前二週每天做100-200題,確實訂正。

 

5.憲法:

將每章的大重點與法典中的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熟念,也是假日其中一天會安排做憲法選擇題,在考試前二週每天做100-200題,確實訂正。

 

6.英文:

剛開始會買常春藤雜誌來看,但後來都沒有準備,所以高考英文錯了一半,建議平時還是多看看英文文章比較好。

 

7.行政法:

首先要背法條與釋字,我會把重要的法條與釋字的整理寫在一個小筆記本上,利用坐車,或者每天開始讀書前的30分鐘默背,一定要背到把書闔起來就能夠背誦出來的程度,上考場才能發揮的出來。

申論題是我比較困擾的部分,剛開始都不知如何下筆,我是上于亮老師的行政法,每次上課老師會挑幾題考古題讓我們回家可以練習看看,下次上課交給他改,我覺得這樣的效果非常好,藉由老師的建議與討論,可以釐清很多盲點,也學習到許多寫題的架構,在正式上考場,看到題目就不會太緊張,也能掌握寫題目的時間。行政法的選擇題則是買有答案詳解的題庫,寫錯可以隨時釐清觀念,考試前二週每天都要做100-200題,確實訂正。

 

8.社會工作:多注意時事,比如看到新聞上的家暴案件,要聯想到這個事件的可能成因,社工的處遇方式,預防對策等等,並且多做考古題,社會工作理論要熟記,在寫題目的時候便於使用。

 

9.社會研究法:此科每一章都是環環相扣,在思考題目的時候,應該先從課本的目錄開始想像起,當你發現自己可以思考到能夠跨章節結合的時候,就是有進步了,英文的專有名詞一定要背的紮實。

 

10.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需要不斷注意社會福利方面的修法,特別要注意有大修正的法律,我在整理筆記的時候,都是以一部法來想像一個題目,比如整理到「社會救助法」,我就想像一個題目就考社會救助法的內涵,在整理此法時我會列點,1.貧窮的現況2.舊法的缺點3.未來可能的修法方向4.新法增修的重點5.未來對社會所造成的效果等來整理,自己整理的筆記,不僅可以整段拿來當作高考書寫的重點,也能讓記憶特別深刻。

 

11.社會福利服務:此科我是結合上述社會工作的方式及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的方式來準備,因為此科有時候考的很法條、有時候考的很社會工作,要特別注意社會福利的分類方式及各人口群的社會現況及問題,比如:在讀到老年人口時,要想到老人目前面臨問題、政府有何對策、目前對策有何弊病、未來可以怎麼做等等。

 

12. 社會學:最重要的是每個英文專有名詞、人名都要背熟,無論他是德國美國丹麥姓名,在哪個字母上有一撇,擺錯都會差很多,理論方面要記熟,特別是古典三大家、衝突論、功能論、互動論,並且多注意時事,每一件社會新聞都可以當作一種社會學的省思,例如:看到青年失業議題,可以思考功能論者會怎麼說、衝突論者會怎麼說,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現況,對策是什麼。

 

在讀書的同時,一定要謹記要與社會脈動結合並活用,死讀課本不會有太多幫助,另外,我覺得每一件事情,當決定去做以後,就只有一次盡全力的機會,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在懷疑或迷失方向上面,既然決定考國考,就要全心的相信,也不讓自己有偷懶的理由,當你盡全力了,卻沒有想要的結果時,也只是人生路上偶爾會碰見的結果,告訴自己其實人生的選擇還很多。在此也預祝仍在國考路上努力的同學們,早日金榜題名!

 

*成績單分數

國文:申論43 選擇18=61

法學知識與英文:66

行政法:申論38選擇36=74

社會福利服務:57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69

社會工作:62

社會研究法:66

社會學:71

總平均:65.90(排名:11)最低錄取標準:6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