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_司法錄事_基隆_江同學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今年幸運地考上司法五等錄事,憑良心說,我既不夠努力也不認真,每天除了上補習班之外,也沒有其他的讀書計畫,完全按照老師上課的進度來唸書。不過重點是,當我在唸書時,會想要把書的內容搞清楚,做測驗題時也是,有問題先自己想一想,再不會就『立刻』問老師,絕不拖泥帶水。因為我一直認為,錯誤的觀念會影響到自己對內容的了解,甚至造成「白讀」的困境。

    另外,我認為任何科目都不要放棄,英文多背單字片語,公民多做題目增進常識(我這一科滿分),國文要練習公文作文,進步一兩分都是關鍵,千萬不要放棄,法律的部份要融會貫通還要不間斷的複習及做題目,才有可能考上(我沒有法律基礎,但這次唸民事訴訟法時沒有間斷,所以這個部分全對;但刑事訴訟法間斷之後沒有再加緊複習,導致最後唸起來十分吃力且心慌,錯了六題,非常慘重)

    另外,我做選擇題有一個習慣,每一題即使做對了,也要確認其他錯誤的選項是否真正了解,不了解要立刻回去翻書──因為我不能保證書本上的答案一定是正確的,必須做雙重確認的工作。事實上,我知道自己一偷懶,下意識地就會把答案背起來,這是非常糟糕的,像這一次的法學大意就有一題,我原本就認為課本上是錯誤的答案,但忘了問老師,不幸地這次就考出來,結果「註死」寫錯,兩分飛了。要不然,我的排名可以再前面一點。

    我的記憶力不是很好,定力也不足,去年報了一堆考試,心頭亂紛紛,沒有一科是唸得好的。這時我想起以前認識的公務員前輩說過的話:「很多人考了好幾年都沒有考上,與其報了好幾科,不如專心準備一種考試,機率高多了。」所以,這次我除了司法五等考試之外,高普考等其他考試都沒報,也不去看不去管其他讀過的科目,單單準備這四科而已,平常正常作息,沒有工作、沒有電話、沒有社交、不買東西、只看電視電腦,如同宅男(但從不玩網路遊戲、電視遊樂器),沒有物慾。

    我過去曾經是部隊的志願役預官,辦了三年的人事行政業務,主管軍官的任免調遷,但是預備軍官兩年一簽,既不穩定也沒有真正保障,所以我打定主意,就是要成為正式的公務員,不計薪水高低,只要老有所終。公務員就是我的未來,無論這次有沒有考上也要持續唸下去。附帶一提的是,我的申論題功力不佳,要考申論題的同學,請參考其他先進的讀書方式,我也還要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