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普通考試一般民政-宜蘭班-林同學

 

在考前最後一天上課,老師請大夥兒吃東西,正當我們一邊吃老師一邊說:「學生說,吃過我請的東西,都會考上喔!」如今證實,這句話是真的。謝謝老師的請客。當然這也意味著:老師教得好,才能造就出金榜題名的學生。感恩!

 

Q (老師出題:準備過程) and A(學生作答:如下) ps:有點類似我的申論題答題模式

 

考公職的人來自四面八方,各個人的狀況也不一,以下是我的背景與考試的準備過程,寫出來與您們分享與作為參考之用,希望有助於您們邁向公職之路。

一、背景

我是私立大學商科畢業,是「全職」考生。很幸運地,深獲家人支持,因此我不用擔心經濟問題,唯一的任務就是全心全意準備國家考試,真的很謝謝家人。

二、考試前(準備期)

1、摸索:了解各科內容大綱(目錄),並選擇一位合適的老師。

2、理解:「建立體系」,一字一句仔細研讀,理解大要,圈關鍵字,並「摘要重點」於段落旁。

3、記憶:反覆研讀體系內容與自己重點筆記,運用「回想功夫」,即合起課本回想剛才內容。

4、專心:上課專心聽講,如果可以盡量能記多少就記多少,好好利用上課時間,回家便可減少負擔。

5、心理建設:相信自己,堅持到底,一定可以。(我堅持了快四年)

6、讀書夥伴:找一到二個背景相似的人一起讀書,可互相激勵或討論不懂之處。

7、充分休息:頭腦清晰,讀書才有效率。累了,就算午睡很久也沒關係,因為頭昏就無法專心,腦袋也裝不下東西,與其昏沉沉,不如好好休息。

8、休閒活動:適當運動可幫助記憶,或者和讀書夥伴上館子吃大餐,偶爾輕鬆也不錯,畢竟此為長期抗戰,但不可過度。

三、考試中(應戰期)

()選擇:我想只要有好好準備,應該都可以在時間內寫完,考選擇重點大概只有「看清楚題目」,尤其是題目中有「非、不…」等否定字要注意吧!

()申論

1、審題:看清題意,簡單加註。(5 ~10)

2、下筆:前言(與內容相關皆可)+內容(自立標題,段落分明)+結語(簡單總結或建議之道)(45~50)

3、檢查:有無錯字或其他錯誤。(5)

  Ps:混合式命題科目:先審題申論,再做選擇,檢查選擇部分,最後答申論。

四、考試後(重建期)

1、短暫休息:剛考完可以休息二到三天,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2、再出發:考完千萬不能休息太久,不要等到放榜後再碰書或等待放榜而鬆懈下來,因為如此功力會大減。

3、檢討:針對較弱部分加強實力,並非意指可略過強項,仍要稍微複習。

五、結論

最後兩個小小答題技巧可善用:1、引號「」:即將關鍵字加引號,加強閱卷委員的目光(之前考取人有教);2、標題:已有標題則逕為引用,若無標題則可自立與內容相關之標題。(在法條分析、專有名詞比較、建議之道…等很多問題都可使用)

 

「成功靠99%的努力,1%的運氣;努力乃平日的累積,運氣則是考前的拜拜。」錄取國家考試只要努力再加一點運氣,絕非不可能的任務。準公務員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