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身心特考五等_雲林_廖同學
 
2008年12月9日,身障放榜!8號晚上我從網站上看到這個訊息時,心想著:「明天早上等10點查榜後再去補習班好了。」但早上當陽光從窗戶照射宿舍後我便想著,「還是去補習班好了」,免得落榜心情不好、而在家亂想。其實整晚都沒睡好,心裡一直想著今年會不會考上…,後來就出門到補習班去了(依舊想著…)。
    坐在自修教室裏頭,一整個早上坐立難安,走來走去,一直到外面想找秀治姐,(OS:只有緊張)!但整個早上,秀治姐光是招呼上前詢問補習的先生小姐們,就快忙不過來了,我只好一直走來走去…。終於將近午時,四周無人,我趕緊向前跟大姐說放榜的事情,大姐也貼心的跟我說OK!作勢「噓!」吃完飯幫我查榜!
    跟同學在餐桌吃飯時,我用笑容掩飾不安,同學此時也納悶我吃飽了怎麼不趕緊進去教室讀書呢!大家都覺得奇怪,但是沒有上榜的那天我是不會說出我有參加身障特考的!就在要與同學說出內心話時,秀治姐趕緊叫我過去電腦旁,我一臉狐疑!當我靠近電腦說出准考證號碼的時候,秀治姐滿臉開心的看著我說:「上榜了!」我還不敢相信!但看到螢幕的那一刻!我是激動的放聲大哭、抱住大姐,謝謝他們的用心照顧,哭了好久!我趕緊拿起電話撥給媽媽與好友,媽媽也感動哭了!
    我真的不敢相信!這次真的是我,我拿著入場證明一直與榜單的號碼相對、急切的找同學幫我對准考證號碼!
    是的!是的!真的是我!
廖秋惠,錄取97年「五等一般行政」,成績如左:
一、 國文64分
二、 行政學94分
三、 法緒82分
```````````````````````````````````````````````````````````````````````````````````````````````````````
    在95年農曆大年初一下午,我發生一場非常嚴重的車禍,雖然歷經漫長的腦部手術救回我的生命;但殘酷的命運卻奪走我的左眼視力,在強烈的撞擊力中,撕裂了眼球的視神經,因此視神經越來越萎縮。出院後,我忍住別人看我的異樣眼色、我忍住復健的痛苦…,後來我接受面對事實,因為無論我在怎麼抱怨,現實都無法改變,在母親的鼓勵陪伴下,我積極接受復健。一個機緣下,我開始投入公職考試,剛開始,腦傷還未復原,父母親堅持在家讓我念書,念行政學時,受到蘇敬堯老師的鼓勵,雖然那時只看視訊,沒有現場的臨場感,但對我影響很深,原先我以為我沒有辦法勝任,看到兩本厚厚的書,能背出一些,感覺已經很不錯了;但每次在看視訊時,老師每次要上課時,都會先鼓勵大家,「要考上一定要付出才會有收穫」不時都會在課堂上勉勵同學,因此激起了我的鬥志。
    三個科目(國文、行政學、法緒),準備一個科目連續不間斷的看片 (例如一科目有13堂,就從1一直看到13堂,中間不換其他)看完片就做複習,絕不偷懶,勤做練習,至少要把考古題都掌握住,要做到考古題再出來也不怕,要拿滿分。一、行政學是一直默寫背誦,把老師說要背的,整理出一本筆記,每一科都要有每科的筆記本,不僅是課本,筆記,考古題,都是很重要,補習班發的考猜、課本、自己整理的筆記…等,這些東西,有時間就要複習,因為這是我們在準備應試時非常重要的寶物!所以第一次行政學分數就表現亮眼,我拿到90分。二、法緒,準備小法典是一定要有的,因為第一次考試沒有法典是我落榜最大的原因,96那年身障考試考了很多行政法,我記得當時,我只是一直猜答案,亂寫一通,連看都沒看過,想拿分是連想都別想=.=;對我來說,雖然短時間要把整本法典背起來是有點困難,但是我會把老師說重要、該背下來的,用紅筆畫起來(不管哪個科目、老師說過什麼話,能盡量寫起來的就寫起來,例如老師說:「嗯!這題考過」,就用紅筆在試題或課文旁邊寫考過二字),畫在法典、及課本上,這樣下次要閱讀的時候便會多注意畫線處。背誦時,我會用小小聲念出來,即便是在自修教室(小小聲,勿吵到別人看書),因為這樣更能加深印象,看書時,不管是哪科,最好都準備一張空白紙張放在旁邊,想背誦默寫時就能馬上隨寫。三、國文,測驗方面,我建議大家,考古題看過就好,別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頭,要把時間與精力放在作文與公文上面,這次上榜,最大的原因,是作文分數拉高,97年身障特考作文題目是「以微笑面對人生」,以下附上,提供同學參考!之前看作文課本,都只看過、念過,沒有訣竅,但這次,我遇到一位提攜後輩的好老師, (呂慧珍老師),上課時,老師會整理資料印給同學,裡面有最近令人感動萬分的事蹟,例如北京奧運,「水怪」菲爾普斯、倒地十一次都堅毅再站起來的「蘇麗文」,還有「超馬媽媽」、「微笑天使」邱淑容,以及榮獲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抗癌樞機主教單國璽,「三手三腳舞團」─單腳菩薩林睦卿、獨臂舞手王蜀蕎,把老師的例子背下來,找不同題型的作文用老師所教授的方式練習寫,記得去年準備時,一心想上現場授課,所以讓我遇到了這位老師,一開始也不相信我到底能不能過關,但就是憑著一股衝勁與傻勁,「做就對了」,雖然時而感覺害怕、無力,但我知道「只有努力,才能衝越風浪」、「只有努力,才能戰勝自己」。考前三個月現場課才開始,知道時間緊迫,老師每次下課時總會出一道題目要大家做好下次帶來讓她閱改,知道第一次是作文分數將我拉下,所以老師出一題,我就多找二至三題不同類型的題目(當時都僅以身障特考題目為主,以勵志為主,每一道題目都盡量想出新的語句,但不要離題),做好等下次一起拿給老師看。公文,則是在王忠義老師身上學到訣竅,老師所教授的公文套用公式,對我真的受益不少,老師上課時會發講義(需要的同學請把握老師下一次上課的時間),請同學珍惜每位老師所發的講義或所講的資訊,只有專心、「認真再認真」, 其他事情最好都先放下(例如:玩樂),在消費方面也盡量節儉,心中唯一想的只有考上公職,既然都已經加入保證班了,假如目前階段沒有工作,勤勞一點,每天都到補習班報到 ,這樣不僅可以盡量在第一時間獲得最新資訊,才不會說同學都已經知道現在已發展到什麼情形,結果自己還不知道,時而看看旁邊認真的同學,自己真的能安心的放鬆嗎?(偶而放鬆一下,聽聽音樂、充電一下再繼續)
以上建議準備科目的方式,同學看過後請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念、學習,因為我的方式,不見得每人都適合;之後加入保證班,我也問過多位考上的同學(唯一共同點→認真),她們講出他們自己準備考試的過程,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就不要再改變,每天就是按自己的方式、進度做功課,盡量少講話,也建議各位同學,在考前的兩個月,盡量把準備應試的視訊光碟都看完,也許有些同學準備科目很多,也盡量把時間分配得當,考前兩個月,不再看片,除非有很重要的,也建議同學每次看片時,做紀錄(例如今天看第五堂,但看完片還是不懂,在小筆記本做記號,下次有時間在看一遍)。考前兩個月,就是複習、做考古題,一遍不懂,做第二遍,再不懂、做第三遍…以此類推,當然在平常有空的時後就要做了。考前三個禮拜大量做考古題;若真的有不懂的問題,就不要堅決一定要找出答案再念,這是很浪費時間的!
     偶而可以做些善事,雖然在這個階段,大家都沒有多餘的錢與心力,但是保持一份善心,買東西可以順便捐出發票,是會積功德的!
   
     這次考上,我最最最要感謝父母親的大力支持與愛護,爸爸、媽媽,謝謝你們!雖然我排行老大,但在準備考試的兩年裏,你們卻不曾對我開口要我去找工作賺錢貼補家用,反而是鼓勵我、要我放心、全心投入公職考試!謝謝你們!爸爸、媽媽,我想今日我能考上公務員,最高興的不外乎是你們,我體會你們的用心,感恩你們的細心照顧,現在我考上了!這是我報答你們的方式。我愛你們!
    而我也要感謝一直陪我一路走過的親朋好友、男友,謝謝你們在我最脆弱的時後,是鼓勵我、陪伴我、支持我,沒有嫌棄我;也謝謝在斗六補習班認識的好同學、好姊妹,很高興認識你們,因為我很不喜歡開口說我要考什麼,也不喜歡說三道四,謝謝你們的體諒!原以為只會靜靜的去補習班,然後悄悄的離開,沒想到我可以認識到你們,真的很高興、開心!也感恩斗六補習班櫃台的兩位大姐,秀治姐與秀滿姐,每次都會找妳們哭訴,謝謝你們的指導、服務!謝謝我生命中的貴人,因為有你們的幫助,使我對自己的未來更充滿篤定、自信!
感謝過去看不起我的人,因為你們的眼神,是使我挫敗、卻也要勇敢往前邁進的動力,因此我努力認真,不怕苦、堅強毅力,我一定會成功的!
    考上五等一般行政,是我踏出社會的弟一步,未來我會持續努力,向高考邁進!
    最後祝福各位同學早日達成目標,鼓勵大家「使夢想變成現實」,成功絕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也沒有一步登天的事情,只有持續努力、堅定毅力,才能扭轉逆境!
    曾經我差點say goodbye,但在醫師的搶救、貴人的相援、父母親、朋友,大家都麼幫助、照顧、疼愛我;同時,我也要勉勵同學,遇到困難,轉換自己的心境,以樂觀的人生態度,一切也才能迎刃而解!(跌倒還要再站起來,日子還是要過,面對下次挑戰!戰勝別人、先要戰勝自己)
以下是用來激勵自己的勵句,分享給大家: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有志者事竟成!」
「每個人都應該從小就看重自己,在別人肯定你以前,你要先肯定自己!」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讓明天更好!」
「成功的唯一秘訣就是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努力一定會有收穫;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有收穫!」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國父心理建設自序」:「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
「不管前方有什麼困難,我們都要積極勇猛的向前進,掌握有生之年,把握當下,活得漂亮、活的精彩。」
「把學習當作是一種樂趣,和它做好朋友,就不會感到苦惱了。」
    現在我被分發到「台北市行政院衛生署」工作,新手上路,一切都很陌生,我從沒想過會來到台北工作,真的很刺激!每天都在當快走小妹!我要在台北展開我的人生新旅程,一切重新出發!萬事起頭難,人非聖賢,熟能生巧!我會克服困難接受挑戰!加油!(共勉之~^O^)
    感謝許杉老師的用心良苦,您的有求必應,造福了許多學生(包括我),我衷心的感謝您!祝福老師健康、幸福!
                           【以微笑面對人生】
     運動會的跑道上,有人一馬當先,贏的熱烈的歡呼;有人卻不幸跌倒,失去應得的獎牌;也有人連踏上跑道的機會也沒有。人生也是一場長距離的競賽,在比賽過程中,遭遇挫折與失敗、在所難免,但是我們絕不能因此一蹶不振、頹廢喪志;生命也是一樣,縱然在前方都可能遇到困難、險阻,但是我們還是要用積極樂觀的心、勇往直前,以微笑面對人生,那麼那些阻礙也才可能化險為夷、化危機為轉機,為明天開創嶄新的格局。
     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十一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高齡八十五歲抗癌樞機主教單國璽,把癌魔當成天主的禮物和天使,展開生命的告別之旅,他說:「化癌為愛,傳播福音」。他雖然身患重病,卻仍不忘要關懷世人、散播歡樂,暫時把病痛都拋諸腦後,還是一樣堅決不移的要把大愛精神傳出去,這不正是以微笑面對人生最好的例證嗎?同樣也是獲得此屆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單腳菩薩林睦卿、獨臂舞手王蜀蕎組成「三手三腳舞團」,時常到監獄或參加公益活動,舞出生命的「異彩」,其中意外喪失左手的王蜀蕎說:「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人都會遇到起落,不要消極抱怨,而是要積極樂觀看待人生。」他們雖然身體殘缺,可是他們卻沒有因此畏手畏腳,一樣用積極的行動表達熱愛生命,在他們的眼神中,我們看到的只有充滿陽光旺盛的生命力量,沒有任何悲觀抱怨。
     2008年北京奧運,中華跆拳道代表蘇麗文表現不凡,她忍著骨折與膝傷的痛苦,倒地十一次都堅毅地站起來,奮戰到終場,這種不負所託的使命感,讓國人感動與驕傲,更鼓舞我們越挫越勇的信心,雖然她失去拿獎牌的機會,但她依然用堅定的信念,以微笑的態度回到台灣接受祖國人民的熱烈與愛戴。台灣超級馬拉松第一女將,「超馬媽媽」、「微笑天使」邱淑容,在八月三十日完成「縱橫法國十八天一一五0公里越野賽」後,因細菌感染嚴重動了兩次截肢手術,不過意志力過人的她硬是爭到生命的奇蹟,不但甦醒了,如今還能用筆和家人溝通,她說:「『不可能』只存在於想像中,人的潛力,必須靠逆境來激發。成功的唯一秘訣就是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蜿蜒崎嶇、有平順通暢,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一樣要仗著進取奮發、剛毅勇猛的精神前進,不管身體是健康或不健康,肢體是殘缺或者完整,我們都要用最快樂、最感恩的心去接受與回饋,並以微笑的態度去迎接明天、走向明天、前進明天,只有前進,才能激發潛力、施展抱負,克盡為人的職分;只有前進,才能締結成功的果實、推動文明的進步。收拾悲觀灰色的心情,以微笑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才能讓明天更好、讓生命綻放熱力四射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