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地方政府_五等經建行政_桃園_王同學
 
回想剛從學校畢業時,家人很希望我去考公職。對於當時才二十多歲的我,世界是如此遼闊而極具吸引力,我雄心勃勃的積極投入國貿領域。不可否認的,這工作曾經給我不少滿足感。費心經營的客戶終於下了訂單,讓我很欣慰;每月累積攀升的銷售數字,讓我很有成就感。然而,商場上的高度競爭伴隨的壓力,為服務國外客戶而顛倒的作息,都讓我身心俱疲,也一再錯過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我不得不停下腳步,反覆思考什麼是我要的生活,在96年底才決定報名補習踏上國考之路。初期是一邊上班、一邊上課,但是三個月下來根本無法兼顧,所以在97年4月便毅然的辭去工作,當個全職考生。本身從事國貿工作,先是鎖定與工作相關的關務特考,準備時間僅6個月,根本沒讀完專業科目,當然就是落榜。之後,我搜尋全部國家考試的資料,發現五等經建行政和關務特考科目幾乎一樣,就一併報考了地方特考, 很幸運的竟然上榜了。雖然只是一職等的小公務員,一切歸零的職場,薪資更遠不及前工作優渥,但是對於這老天爺賜予的機緣,我則是格外的珍惜。很樂意和大家分享這一年來準備的心得,將其整理為讀書計劃、各科準備、和心理建設三段,希望能對準備五等經建行政的同學有所助益。
1. 讀書計劃 /時間安排
1.1 除了看 DVD、上課時間外,以每一小時或二小時為一時段,來安排讀書計劃。擬好的讀書計劃一定要按表操課、確實執行。我的計劃如下:
6:30-7:30   國文
7:30-8:30     複習法學各科
9:00 -13:00 DVD教學
14:00-16:00 當日課程作筆記 
16:00-18:00 複習當日課程內容 / 作題目 
19:30-20:30 英文
21:00 後 留給自己的時間/整理家務
1.2  一天內上課與DVD教學,盡量不要超過二堂,以免負荷過大,難以消化課程內容。
1.3  專業科目至少要看DVD二次循環,若是面授課程,可於上課前先看一次DVD。第一次同學可先熟悉新課程,消化部分內容並試做題目,記下自己不懂疑點;第二次可當作是複習, 並請教老師釐清疑點。
1.4  盡量消化本次上課內容,專業科自一定要做筆記整理,便於日後一再複習用。
1.5  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喜愛的事,每週一天或每天一小時皆可。國考是長期抗戰,千萬不要讓自己覺得委屈,為了國考犠牲一切,長期累月下來,心裡很難平衡. 這段自己的時間亦可作為達成讀書進度的小小獎勵. 要讓自己身心平衡, 路才能走得更遠.
1.6  考前一個月: 只專注於複習與考古題練習, 不要上新的課程
1.7  考前2週: 全職考生的讀書計劃可依照考試課程科目安排, 讓身心開始適應考試的時程
1.8  考前一週: 依考試時程, 自己安排模擬考2-3次, 讓身心更加適應考試的時程.
2. 各科準備
2.1 國文:作文分數往往是關鍵,卻也是我的弱點.我向圖書館借國文老師推薦的書,每天早上將書上佳句範本,按主題分類抄在筆記本上.尤其是自己有共鳴的文章,反覆讀誦.考前一個月,從歷屆考題中挑選題目,要求自己一週寫一篇作文,時限從90分鐘慢慢縮減至70-60分鐘。另外,作文題目常會有和公務員相關的引言,但寫作方向不要侷限於公務員的領域,較易發揮拿高分.此次考試,我的作文就是陷入了這個公務員的框架中,導致分數偏低。
2.2 英文:國考英文比重日益加重成為趨勢,養成讀英文的習慣才是根本之道。選擇一本適合自己程度的英文雜誌,配合考古題演練。讀英文雜誌能有效提昇全面程度,除了增加字彙廣度,亦可應付對話與閱讀測驗;而平日背單字則多查閱字典,例句與單字用法一同抄寫背誦,英文字彙的同義字太多,掌握單字正確用法才是得分的關鍵。 
2.3法學大意:五等法學大意題目範圍大,且題目愈考愈細。若為保證班學員,建議也要上行政法、民法、憲法,較能應付五等考試。我當天應試時發覺考題有難度,大約1/3的題目只好半推論半猜測,所幸上了其他法學單科,憑著些許的概念與記憶,僥倖拿到84分, 倒是頗令我意外.
2.4經濟:我花了最多時間的一科,由於畢業太久經濟學早巳忘的一乾二淨,看了陳老師的經濟學DVD課程有些吃力. 只好去圖書館借了高職升二技的考試用書,從最基礎的概念讀起,接著台大新四人幫經濟學,之後再看DVD課程就能跟上進度。五等經濟學題目多是基礎理論與應用,較少有艱澀的題目,只要概念正確,善用圖形解題,反覆練習近年來初考與普考選擇題,拿90分以上應非難事。
3. 心理調適
3.1 將自己上榜後的想做的事或人生藍圖列出清單,放在筆記本首頁,作為努力的動力。覺得受挫時, 心煩時, 想放棄時, 看看這清單,能給我再接再厲的勇氣。
3.2 找到靜心專心的方法:當初聽從一位長輩的建議,每天起床後與就寢前約半小時,虔誠的唸誦心經,並迴向給眾生。幾天下來,發覺精神變好,雜念變少,心情平靜而較易專注於課業。姑且不論個人宗教信仰,能找到自己的靜心之道,的確有效提昇專注力與毅力。
3.3 隨著考期屆至,我曾望著似乎永遠讀不完的書而惶惶難安,看到考選部公告的報名人數而心生退卻。家人一句話「沒有人能全部讀完吧 ?」使我恍然大悟,學海無涯,有誰能全部讀完呢? 所以考前2-3個月在心態上更不能鬆懈或退怯,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搏、全力以赴!
3.4 強烈倦怠感來襲,或心煩意亂不得平靜時,不如就放下書本,安排一日或二日旅遊,遠離身旁一切好好散心去吧!
國考路上,很感謝好友小玉、小沂始終相信我能上榜,未曾間斷的鼓勵與關懷;謝謝公司主管們過去的栽培,對我的任性決定仍寛容以對;謝謝母親、哲哲與葳葳姪兒給我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