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地方特考四等戶政_桃園_李同學

 

選擇國考這條路…

    96年嫁自桃園後,正逢金融海嘯,一直找不到一份好工作,而因為又生了一個寶寶,真的需要一個穩定的收入,因此在9710月底,向補習班報了名,開始我的國考之旅。

    一直以來都只有老公是支持我的(因為補習費用是他出的!),其他的家人常常會有意無意的冒出一句「國家考試不好考,不如去上班算了」,也因為這樣的話語,讓我告訴自己:「我一定會考上,而且我非上不可。」可能是因為有這樣的念頭,自接觸國考之後,幾乎沒有倦怠期,每次只要一碰到書,我就非常的有衝勁。

    然而還有家庭要照顧,所以我每天看書的時間是不固定的,白天是睡到自然醒,之後到補習班看DVD,約莫下午5點再回家,晚上就只能等到寶寶睡著了,夜深人靜時才能把白天上課的內容做整理。    因為我唸書的時間無法朝九晚五,所以我會要求自己一定要睡到飽,不然一整天的效率是有限的,但也不要因為這樣而成習慣,如果能早睡我會盡量早睡,通常都12點半左右睡覺,畢竟國考可是早上8點半就要入場的!

考試經歷…

    一開始準備的考試,是補習班阿姨們推薦的「初等考試-勞工行政」,當時什麼都不懂,聽到大家說勞工行政是新推出的類科,想都沒想(也沒方向想)就呆呆的開始準備考試。

    而當時正在海關當工讀生的我,其實內心裡想考的是關務特考,所以我同時也準備了「關務特考-關稅會統」,因為考試的科目幾乎都重覆,只有專業科目不同而已。加上本身是唸商科畢業的,所以對於關務特考的專業科目(會計+統計)也頗有興趣學習的。

    98年的初考,是我第一次考國考,心裡其實是緊張的,還妄想自己應該可以很容易上榜,但是成績單出來之後,平均只有73.25(法學大意:62/勞工行政與勞工法規大意:84/國文:67/公民與英文:80),此時我知道自己的弱點是在法緒這一科,於是在準備3月份的關務特考時,有特別把法緒再研讀一遍。

    而從98年初考結束後,大約只有2個月不到的時間能讓我準備關務特考,天真的我想利用這段期間,把來不及看的「會計」與「統計」DVD看完,順便補強我的「法緒」。然而,花了1個星期的時間看完統計所有的課程後,便先把「英文」及「憲法」的課程看完,而我最不想接觸的「會計」則是留在考前最後一星期才看,結果當然是…會計看不完,就直接上戰場了。這次考試的準備真的很趕,結果當然也就落榜了,考試成績如下:國文:66/法學知識:84/會計學:4/統計學61/英文:52分,總平均:53.4分。

    經過這2次的考試發現,國文基本上都能拿到65分左右(申論題約52分上下),而真正讓我失分的就是在會計學,因為課程沒上完,加上熟悉度不足,只拿了筆墨分4^^”,但花1星期完成課程的統計還能拿下61分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休息,再出發…

    983月考完關務特考之後,在等待放榜之餘,重新思考接下來要怎麼走,是要準備明年的關務特考?還是準備8月的司法五等特考?當時我選擇了司法特考,因為跟初等考試重覆的科目比較多。在我看完「民事訴訟法」的DVD課程之後,大約在984月中,正巧當時婆婆的身體不適,因此中間休息了1個多月都沒有接觸課本,全心留在家裡照顧寶寶。

    986月,婆婆問我「不去補習班看書嗎?」我才又開始思考,接下來我要怎麼考?司法特考要準備也來不及了…於是我將心力放在99年的關務特考,然而在987月上旬,無意間發現了99年的關務特考,把會計跟統計分開來考…在分析了自己的戰鬥力之後,我決定放棄99年的關務特考。

之後開始思考,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工作環境?望著考試類科想了很久,當下決定,我要在戶政事務所上班!因此開始準備地特四等戶政的考試。同時也認知了一點:國考,不能有多重目標,只能有單一目標。

準備方式…

    987月中開始把心力都投入在年底地特的考試科目上,還是以看DVD為主,看完一輪的行政學、行政法及戶籍法規後,又開始重新看法緒及國文、憲法等共同科目…一直到9月底,得知戶籍法在中壢班有開課(雖然是從第3堂開始上),而我會想要去上現場課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希望能讓老師批改我的擬答

    以下是我各科目的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這科,除了上楊老師的DVD課程外,我就沒再上其他老師的課了,總共聽了2輪的完整課程,我想測驗題考試的重點老師在上課中都說的很清楚,只是看你有沒有辦法全都背下來。

    作文,我本身是沒有花時間在練習作文上,硬要說的話,應該是我有稍為把講義書裡的作文文章以很閒情的方式看過一遍,知道筆者在寫文章時運用哪些手法,再想想自己有沒有辦法把文章盡量套用一些文法或名言佳句。

    公文的部分,最重要的還是格式要熟,至於內容的話,我覺得可以抓住講義書裡的幾個重點,像是主旨段、說明段及辦法段,分別要寫些什麼內容,還有多看一些範本,我自己是以講義書及考猜的範本為主,因為也沒有再多的時間看更多的範例,但在看的時候要學習一些用語,我想對考試的臨場反應有很大的幫助!

法緒

    法緒一開始我是上陳老師的課程(完整課程共二輪),接著又重上一次新課程(上半輪),因為想把最弱的民法上完,然後又改上了許杉老師的課程,但我只聽完民法,就沒有時間再往下看了(殘念)!我個人認為,初學者可以從許杉老師的課程先上,因為許杉老師上課所抄的筆記,等於是在幫我們做重點整理了!(最近郝老師也有DVD了,一樣很不錯!),而陳老師講的大多是學者的意見,他會提供很多板書資料,可以當做知識補充,總之有時間的話最好是把2位或3位老師的課程上過,對法緒的考試是有幫助的!

    另外,因為法緒的題目實在太廣,以我這次地特的準備來講,我有下載許杉老師的法緒考題,但我只做了民法、商事法及憲法部分(一樣因為時間不足),而陳老師在課堂上有先教其他法的相關考題,因為沒有再領新的陳老師講義書,所以我在看DVD的時候都先把老師說的題目記下來,回家後再上考選部找出考題後,自己抄一遍(題目+答案)。因為其他法考的題目,多半都是法條題,當陳老師上完一個法之後,他會把所以相關的題目帶同學做一遍,如果沒有講義書的同學,我覺得抄題目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習方法,可以加深你對法條的熟悉度,不過抄題目倒是花了我不少的時間!

行政學

    這是一門讓我頭很痛的科目,因為看到2大本厚厚的書,我就頭昏了,加上蘇老師上課時,一下翻這頁,一下跳那頁,當我在聽DVD的同時,就開始思考這一定是一個必須自己動手做筆記的課程,所以每上完一堂課,回家後的作業就是把當天的進度自己寫成筆記,但寫到後來變成有一點在做例行性工作(也就是腦袋空空,看字就抄),有時常會想我一定要把行政學唸熟,但總是翻完第一章後就覺得好累,這麼唸不是方法…一直到地特考前1個月,我放棄背書,而直接從做題目下手,利用1個星期的時間,把課本後面所附的95年到98年最新的所有行政學考題都做了一次,算一算應該也有2000題左右,因為是考選擇題,所以要努力一點做考古題,從考古題中也能知道考試重點,才不會被二大本厚重的書嚇到。

行政法

    行政法我選擇的是許杉老師的課程,因為已經上過高普考那一輪的課程,在MSN上特別問許杉老師,專為地特開課的這一輪課程跟高普考有很大的差異嗎?許杉老師跟我說,可以不用再花時間上地特的課程,所以行政法我上完高普的課程後就沒有再上過課。

    但許杉老師要求的抄法條,是一定要做的功課喔!!雖然我行政罰法與行政執行法沒有抄,但我花時間把行政程序法背下來了,就算沒辦法滾瓜爛熟,但至少對法條是有印象的,會背法條的動機,是因為我認為法律科考選擇題,多半是出法條題,除非是民法才有可能會出到一些實例觀念題。也因為有背行政程序法,在做許杉老師的考古題時,覺得解題上有很大的幫助。差不多花1個星期的時間,把許杉老師提供的考古題做一次,有不懂的就馬上MSN線上問許杉老師,他都會回答,我認為這一科,只要把老師給的考古題都做熟了,應該可以拿下90分以上!(雖然我只拿了88^^”)

戶籍法

    這是我唯一一堂有上現場班的課程,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親手把擬答交給郝老師批改。在地特課程開課前,我已經看過一輪高普課程的DVD,而因為小法典裡沒有戶籍法,所以我把戶籍法+施行細則、姓名條例+施行細則抄了一遍。之後到中壢班上現場課,記得第一次見到老師我就把我累積好久的問題一次問完,老師也都很有耐心的回答我的蠢問題!

    郝老師上課寫的筆記,可以做為擬答的參考,因為他幾乎把前言都交待清楚了,對我來說擬答並不難寫,時間篇幅也都控制的很好,而我個人在寫擬答時,會先審題,搞清楚題目在問的是什麼,之後翻課本、法條、上課筆記,找出自己想寫的答案,再把答案分段寫成草稿。修稿,是很重要的工作,一開始不會寫擬答的朋友們,一定要自己讀過一次所寫出來的答案,句子是否流暢,文意是否順暢,千萬不要一字不漏的照著課本寫,因為課本裡的文字不見得符合你所需要的答案。

    在剛開始練習擬答時,光是修稿+背稿就會花23小時,等到自己覺得可以默寫出那一大串擬答時,我才會動筆寫在要交給老師的答案紙上。多練習幾次,訓練自己能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擬答(審題+草稿+正式作答),我認為擬答沒有別的技巧,重點是要自己融會貫通,課本上的文字或老師上課筆記,只能拿來當作擬答的輔助,而不能完完全全的照抄上去,用自己的話去回答問題,句子自然會比較順暢!

民法親屬編

    這是一門讓我很傷心的科目!雖然法緒上的民法已經N次了,但這科考的是申論題,看到題目後我的腦袋瓜裡是空白的,要塞什麼答案下去?要怎麼表達出來?真的完全摸不著頭緒!

    不論是陳老師、蕭老師或蔡老師的民法親屬編課程,我全都上過了,上課內容我也都非常了解,但是真的不知該如何下筆寫擬答,加上法條沒背熟,考前二個月我才決定要把親屬編的法條背下來,然後很幸運的在中壢班上戶政時,聽到同學們在談論民法親屬編的解答方式,我問了一位98普考第10名的黃同學,他推薦我去買一本「民法(身分法)KEY題」,他說裡面什麼題目都有,很不錯!於是我也上網買了唯一一本不是補習班的書籍!

    在研讀之後,果然有抓到一些寫擬答的技巧,也從該書中抓幾題自己練習寫擬答,雖然在地特考試時,沒能把親屬編都看完(我只看到認領的前面一點點就沒再看了),之後的重點全放在背法條上,但或許是運氣太好!這次民法親屬編考出來的題目,有二題是實例題,二題是學說題(自由處分金&別居制度),考出來的題目剛好都是我在「民法(身分法)KEY題」中有看到的,看到考題時我還真懷疑出題老師是照這本書出題的呢!只是因為我沒有熟讀這本書,所以考試中只能努力的掰答案,搏版面,這次考試只拿了44分。

 

進度表

    參加國考,進度表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唸書的時間不固定,所以我不給自己一個很固定的時間表照表操課,我個人的進度表,是記錄下來我今天總共看了哪些東西,自己衡量一下時間、進度來不來得及在考前準備完成,當然大目標一定要先訂好(例如1個月的時間要看完一科或二科),與其給自己壓力,不如靠自己每天記錄,只要能在考前把自己想要達成的進度完成,就可以了!

心態調整

    既然選擇參加國考,就必須全力以赴。我不希望自己努力了一年的時間,得到的結果是要再努力一年,如果一直以這樣的心態來準備考試,那不如把時間拿去找工作!

    我把國考視為「聯考」。不用指望要靠別人來幫助你讀書,一切只能靠自己,考上了,就有學校唸,考不上就只能再讀一年。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來準備,如果這次地特沒上,下次的地特一定要考上!因為我不認為沒時間準備是一個很好的理由,加上家庭經濟的壓力,我期許自己一定一定要考上,很幸運的讓我吊上了這次錄取名單的車尾。原本只預定錄取20人,後來才增列12人,而我剛好是第21名…如果沒有增列,那我肯定就是那最引恨的高分落榜了吧!

感想

    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準備地特,終於讓我考上了!一路走來,感謝指導我的老師以及支持我的家人,也要向那些曾經說我考不上而要我去找工作的親人們說聲謝謝!如果沒有你們的鼓勵及鞭策,我想我大概也不會那麼努力的想要一次就考上!

    一個人讀書奮戰,最重要也最希望的就是能有人在旁陪著你,有問題時可以回答你,當我看書遇到瓶頸時,我會上網去跟97年地特上榜的一位盧小姐詢問他以前的讀書方式,有問題時也會問郝()老師,總之找個窗口把心中的疑惑解決了,我才有辦法繼續往下看。在此留下我個人的E-MAIL,如果各位同學有任何問題,我都很樂意回答的!

e-mailsmallyansss@yahoo.com.tw

blogwww.wretch.cc/blog/sheila5295

 

以下是我這次考試的成績:

國文:59

申論:43(比我之前的考試都偏低!)

測驗:16

法緒:78

行政法:88

戶籍法:85

行政學:82

民法:44

 

平均:72.67

排名:第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