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基警_台中_蔡同學
  
在得知基警特考將於四月底放榜之時,內心不禁擔憂了起來,在放榜當天的下午,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忐忑心情,鼓起勇氣進入了考選部的網站,開始進行查榜的動作,當看到榜單上有自己的名字時,那種心中的喜悅與激動自然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在此便不再贅述了.
接下來是我在準備基警考試這一段時間以來,對於相關考試科目的準備過程以及心得想法,提供給有志參加國烤的同學一個參考.
1.國文---我的準備方法 在作文方面  平時多看一些名人傳記和一些著名的文言文等等,而在公文方面,我在大約距考試一個月前開始每天練習一篇,並參考補習班的公文講義,然後逐步修正自己的缺失.
2.法學緒論---這一科實在是考生的一大挑戰,尤其是近一兩年,法條的出處愈來愈偏,實在是不好準備,而我的準備方式則是先將相關法緒知識也就是總論基礎部份搞懂之後,再來研讀憲法>行政法>刑法>民法等等四大法,等到準備了差不多以後,然後再開始進行例如公司法>勞基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專利法>性別平等工作法>甚至全民健康保險法等等較偏 出題數也較低的法律,然後盡力去研讀,記憶與背誦.
3.行政法---這一科我起先是聽許杉老師的行政法課程,之後也有聽過別陳老師的課程,之後便自己研讀與準備,我覺得這一科最最最重要的法條就是<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部分條文,所以我後來也就能夠明白許杉老師要我們抄法條的苦心,因此這五大法律的條文一定要非常非常熟,另外像是公務員法的相關法條例如公務人員保障法>懲戒法<任用法<服務法等等,亦是相當重要,自然不能輕易放過,此外像是課本當中的基礎理論{也就是法條中所沒有提到的}還有中央法規標準法<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地方制度法政府資訊公開法等等法條,也是不能忽略的地方.
4.刑法與刑訴法---這一科是我較弱的部份,所以我的分數當然也就比較低,不過我還是認為要先把刑法的重要核心理論先弄熟,然後刑法總則的條文與分則當中的一些常見的罪名等相關條文背起來,對於作答上作為輔助,我覺得效果還不錯,至於刑訴,由於範圍過大,我建議還是一個一個部份逐漸理解 ,然後參考考古題,多多練習.
5.英文---這一科算是我的強項,因為本身就有一定的基礎存在,加上平時透過報章雜誌等等盡力地去接觸英文,避免自己退步,也許是因為男生英文普遍表現較不是那麼好的情形之下,讓我能夠在競爭上榜的過程當中,多了一份優勢.
6.中華民國憲法---此科算是讓我感到較為意外的一科,分數不如預期的高,不過也讓我學到教訓,未來的憲法考題,我想大法官釋字應該會形成主流,而不能只研讀憲法本文以及增修條文而已,甚至選罷法以及跟憲法有關的相關時事新聞,也必須多加留意,才不會大意失荊州,與上榜擦身而過,徒增痛苦與悔恨,這也是我在上榜之前,不斷落榜的心情寫照,奉勸未來有志參加國考的人,要確定自己是否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一但參加之後,假如結果不盡理想,那就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才能支撐下去了,希望大家都能再接再厲,一起分享自己上榜的心得,而尚未上榜者,也要繼續地堅持與努力,那麼成功一定會是你的.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