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初等考試_屏東_林同學

 

 

早上十一點多正要沖泡麵,好友傳來祝賀的簡訊,我深吸了一口氣之後,開始歇斯底里地在房間裡走動,打電話質問她為什麼開這種玩笑,直到電腦開機完成,上考選部網站求證後才知道是真的。其實我已經忘了初等考試還沒放榜。

【心路歷程】

  93年二技護理系畢業,在醫院裡從事護理工作約三年,深感輪三班的生活不適合我,加上父親已是退休公務人員的榜樣,於是在963月辭去薪水還不錯的工作,準備成為全職考生。一開始即鎖定了目標──97普考一般行政,和朋友到補習班詢問了考試資格要準備哪些科目,比較各家補習班制度、師資、榜單、收費及櫃枱人員親切度之後,決定報名大東海

  在還沒到補習班上課之前就告訴自己,到補習班的目的是要考上,不是交朋友,所以在前一年半裡,除了補習班輔導員大姐外,幾乎不主動和其他學員交談,知道我要考公職的人除了家人、同事、幾位好友,沒告訴太多人,一來是為了專心讀書,二來是怕考不上會丟臉。直到97年普考考完,才開始認識補習班同學,聽聽別人的心路歷程、讀書方法、課業上見解等等。4月底開始了我的補習生活,每天從補習班開門待到關門(9am~9pm),當讀得厭煩的時候,會到附近書局走走、畫一些插圖或找固定1~2位好友聊聊,回家洗完澡會和家人聊天、偶爾上網看看時事或新的法條或大法官解釋,每個月會讓自己放3~4天假和朋友出去走走。去年普考成績差了三分左右,由於放榜已是九月份,離年底地方特考沒有多少時間了,比較97年初等與普考的成績與排名,重新評估自己考上的機率後,轉而報考地方五等與初等。去年底今年初考完這二個考試,自己覺得基五考得比初等好,但基五國文意外低分讓我慘遭滑鐵盧,所以初等就不抱期待了。原本打算找份工作,但想想都花二年時間了,頗不甘心,決定再給自己一年,也就是今年年底如果再沒考上,就乖乖當個小護士。

  曾在網路上看過別人的心情文章這麼說:「參加國考除了實力,還要有勇氣和運氣。」說得真不錯:實力,我累積了二年,自認還算用功,學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常識;勇氣,經歷了六次落榜,雖然沒有達到最初的目標,但我沒有放棄;運氣,在這次放榜,好運終於降臨在我身上!

 

【國文】我一共看了五位老師的DVD,從每位老師身上都學到不少技巧。一開始對測驗的部分,有聽課但沒有另外花時間準備,後來看了簡老師及楊老師的講義書,可得18~20分。申論是我上榜的關鍵!公文格式是要穩拿的基本分,以王曉瑜老師上課內容為主,另外背一些課本裡的句子及特定的用語,考試時再像數學公式一樣套用。對於作文,平時看雜誌、書報、網路文章時多留意筆者的用字遣詞,偶而也會利用飯後時間(吃太飽的時候)到書局翻翻有名作家寫的書。前幾次考試時的作文,都老老實實地以自己的想法、立場或經驗去寫,後來我將自己變成演員,例如這次初等題目「我為什麼立志當公務人員」,設定某個令人感動的角色,會寫出比較高分的文章。要求字體工整自不待言,我寫的篇幅不多,大約公文二頁半,作文更從未超過二頁半。

【公民與英文】公民是沒有範圍的科目,英文則是有沒有範圍對我都沒差。高強老師非常厲害,上課能將相關的內容整理在一起,不但涵括九成歷屆考題,對猜題也很有一套!教材主要是讀岡瑋老師編著的那本,輔以時事新聞,考古題至少作四次以上,公民分數最好是全拿。對於英文則是抱著聽天由命的態度,雖然看過朱老師、Jeff及鄭老師的DVD,但最後還是忘光光;唯一用上的是單字,KP21課本有很多單字,每天花一個小時「看」單字,不用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背,把中文遮起來,看著英文單字能想出中文意思就可以了。

 

【法學大意】法緒的範圍可說是無遠弗界,常常有新修的法令還沒記熟,更新的又出爐了。在IE網頁裡,將司法院大法官網站、總統府公報、立法院及全國法規資料庫加入「我的最愛」,只要有開電腦,就先到這幾個網站逛逛,必要時下載,隨時掌握最新法令。另外小六法是必備的,在讀完課本一整個章節,例如行政法,就把所有行政法的法令掃過一遍,包括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請願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政府資訊公開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專利法、公平交易法、全民健保法、公務人員法規、勞工法規......等及相關施行細則,將上課時老師說重要或常考的點做個記號,看一回不熟,再看第二遍,三次也不嫌多。以許杉老師的課程為基礎,陳傑老師的為進階。除了上課的筆記,可以將各個法條中類似的規定做整理,例如訴願期間及訴願期間、遇天災時申請回復原狀的天數等。法緒也一樣,許杉老師講義書和陳傑老師課本裡的考古題至少作五遍以上,對於自己錯的地方要翻課本或法條或請教別人,一定要弄清楚錯在哪裡及正確的答案。

 

【行政學大意】光是二本行政學課本的厚度就夠嚇人了,內容更是令人打退堂鼓。蘇靖堯老師教學經驗豐富,常編口訣幫助記憶,在看第一輪DVD後,覺得行政學不論在普考(四等)或初等(五等)科目中,對我來說是比較容易的。我除了二本行政學課本及老師發的講義外,沒有另外看其它書籍,但行政學包山包海,所以上課很重要,老師隨時會補充學者們新書中的資料。跟著老師上完課之後,我會從下冊開始複習,因為覺得較厚的課本都看完了,較薄的就不是問題了。還有一定要整理自己的筆記,到了考場都只看我那二本筆記。只要是測驗題,多練習考古題就不會錯,尤其是補習班發的考猜,考猜中有很多題目是課本裡沒有的,答錯沒關係,就直接把對的答案記起來即可。

 

  考試前一天約九點上床睡覺,當天早餐一定要吃,再帶一杯綠茶提神,七點半前到考場,檢查桌椅後就坐著看自己的筆記還有各家補習班在考場門口發的資料,大概的翻一翻就好,把看過的資料加深印象,不會的就不要再鑽研了。下課除了吃中餐(絕不吃便當,因容易想睡) 、上廁所,一樣是翻筆記和資料。最後,以某位老師說過的說來勉勵大家:任何成功的人在成功之前,都是寂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