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警察特考考取心得_高雄志光_陳同學___親筆提供

 

 

退伍後便在一家知名速食連鎖店當襄理,雖然工作還算穩定,但超長的工時,加上不成比例的薪水,仍不算是一份可以讓女友安心嫁給我的職業。反觀高中畢業後即進入警校就讀的弟弟,在當上警員後,雖然很辛苦,卻完全不會讓父母擔心。於是在經過深思熟慮,及女友的鼓勵及幫助下,我毅

然決然的踏上了警察特考之路。

 

確定目標後我便馬上向補習班詢問相關事項,但得到的卻是警察特考從100年開始採取內外軌分流,錄取名額大幅減少的答案,但是相較於其他種類的公職考試,警特的錄取率仍然是較高的。因此我最後還是報名了考取班,就是想藉此督促自己一定要考上。雖然開始準備的時間已經是2月中旬,離考試只剩4個多月,且又是從沒接觸過的專業科目,但我仍然打算用心準備,不只是將今年的考試當成練筆。也因為我是個全職考生,所以有

更多的時間可以運用,下面就將我準備的方式分開說明。

 

國文:基本上是依靠國高中打下的基礎,並練習老師有指定的題目。公文方面也是考前2個月才開始背格式並斷斷續續的練習。比較重要的是作文,

因為出社會後平常很少有機會寫,所以一定要練筆多寫,像我大概2個禮拜會寫一篇練習,平日也會看考古作文題,訓練審題的能力,而在大家常說要背誦的佳句部分,因為我實在背不起來,所以就要求自己內容一定要順,不能矛盾,基本的分段架構也要掌握,所以最後拿了一個還算不錯的分數。

 

英文:這本來是我的痛處,但是警特要過,每一科都不能放棄,所以我便按照補習班老師的進度將基本的文法架構都先重新復習一遍,之後再一直重複看,並搭配考古題練習。單字及片語方面,除了被補習班書裡整理出的以外,也聽老師的話上網去看taipei times的英文新聞,當然並不是看整篇,因為太多看不懂了,反而是浪費時間,而是挑重點的地方看,並將不會的單字及片語記下來,雖然結果仍不算太好,但是最起碼有hold住了 。

 

刑法:這是我最頭痛,同時也花最多時間的一科。一開始我單純的以為只要將法條都背完,應該可以有很大的幫助,殊不知沒有搭配練習的結果,背完後面忘前面,一整個很辛苦,又浪費時間。所以後來我改變方式,除了將總則弄懂外,每天比照考試時間練習考古題,逼自己在時間內寫完,並在寫完後馬上將不清楚的法條再複習,如此一來,不僅加深的對法條的熟悉度,同時也讓我更清楚在有限時間內該寫的重點在哪裡,再加上可以

練字,可以說是一舉數得,所以準備這科一定得要時常寫題目才能進步喔!

 

憲法:我只有看林俐老師的書,不斷重複的看題示重點,考古題不斷寫,再搭配往年重要大法官釋憲的重點,這科是絕對要把握住90分以上的科目喔!

 

行政法:這科最重要的法條「行政程序法」,非常建議把它整部抄一遍,並在抄的時候將重點用色筆註記,當初因為伊藤老師的苦口婆心,讓我動手開始抄生平第一部法條,雖然最後因為時間不夠還是沒抄完,但是效果超級好的啦,不只印像加深,同時也會多一本屬於自己的行程法筆記,很多法條都是這樣很自然就背下來了。至於在考古題方面,除了多做以外,不會的部份我是會馬上去翻書找答案並做記號,這樣下次再做到時便可以知道自己曾經錯過,印象也會加深喔。

 

法學緒論:這科的範圍非常廣,我是依照程怡老師的進度先從最麻煩的民法開始著手,將物權、債權、親屬、繼承的歷屆重點都先讀熟,再讀重要的特別法,同時也整理出自己的筆記,記不會的及容易忘記的地方。到考前就是瘋狂的做題目及複習,說真的準備這科就像PTT上說的一樣,要比的不是誰讀的多,是比誰忘記的最少,所以複習、復習、再複習真的很重要喔!

 

時間分配:由於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時間的分配是非常重要的。我將每天分成2份,早上跟下午,晚上則是去補習班上視訊,一周有七天,扣除禮拜天下午休息,所以我一周的念書時間總共有13份,每一科一禮拜最少會讀2次,多出來的一次就拿來加強較弱的科目(通常都是刑法),而科目堅的安排也要注意,每一次的研讀健格盡量不超過2天,這樣可以保持較佳的印象,不會忘記太多。因為我是從課程的中間開始補習,所以視訓班的帶子一直看到5月才結束,課程結束後我便把晚上的時間也拿來看書,做題目,考前一個月幾乎天天都看到11.12個小時的書,但我不熬夜,因為熬夜一天我要花2.3天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的精神,划不來。最後還有一項就是斷絕社交生活,這對我來說頗容易,因為我本身就是個阿宅,以前放假都只跟女朋友窩在一起,但是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外面的誘惑很多,一分心就沒法好好準備了!分享到這邊,也祝大家都能榜上有名喔~!!

 

成績:國文(18+12+38)68 英文54  刑法71  憲法96  行政法94  法學緒論98

      平均79.88  排名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