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地方四等_新竹_陳同學 

 

    當看到自己的名字赫然列在榜單上時,整個人突然雙腿發軟、心跳、呼吸急促、手不能自己地顫抖,當然眼淚也如同泉湧般奪眶而出,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也許有人會覺得上述反應很誇張,但,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大學畢業後,其實工作一直還算平順,但因常常要東跑西跑,假日又常加班,幾乎快沒有自己的時間,而真實的自己不喜歡往外跑,因此,興起了報考公職的念頭,一開始,我是邊工作邊補習,但說實話,上班已經滿累,下了班還得直往補習班衝,等到上完課再回到家時,常是整個人已經累癱,只想趕快睡覺,遑論再好好研習老師上過的課程…………

 

    就這樣,補了一段時間後,深覺得如此下去不是辦法,無法好好專心唸書,那我補習又有何意義?因此,狠下心辭職,但家人其實並不支持,他們認為我的工作還算安穩,薪水也不低,總希望我能一邊工作一邊準備,何必為了不可預知的將來而下這一場豪賭…………

 

    因此,在家人不太諒解的情況下,我當起了全職考生,因為不是住在家裡,所以開銷花費都要處處計較,畢竟已經沒有收入,剛開始,心情還滿穩定的,想說慢慢來就可以了,但隨著成績一次一次有進步和某些科目仍是沒有頭緒、進展,心裡開始慢慢在乎了起來,而去年普考以1.5分差距落榜之後,雖然還滿高興自己可以考到還不錯的成績,但對於落榜的恐懼也逐漸加深,家人問我要不要轉科考,也許考別的比較容易,但我還是決定再拼一下、再努力一段時間,也許就能有機會………………

 

    去年基四考完後,對了答案,發現沒有普考考得好,申論題也寫得不怎麼樣,心情確實有些沮喪,因為之前我全心拼地方自治這一科,費了滿多的心力,但感覺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雖然還是繼續準備著接下來的考試,但放榜前幾天,心情很低落,甚至希望放榜那天晚點來臨……………

 

    也許是我運氣好,奇蹟竟然出現了……………

 

    在此也和正在努力準備的同學們一起共勉,國考這條路,雖不是辛勤耕耘就能含淚收割,但沒有付出,絕不可能會有收穫。當然,大家都想找重點念,但很多時候,基本的觀念、理論要能先瞭解、領會,也才能繼續下一階段的衝刺,因此,至少上課書本或補習班參考書的內容,要全部瀏覽、看過一遍,有了點、線、才能連成面,而若有餘力,參考書上所摘錄的教科書原文,也可以去書局或圖書館借閱看看,因為很多重要的觀念理解,還是要從原著作者的書中,慢慢去推敲領會,上課的參考書是幫你列出重點,是速成的方法,但若真不能理解,看看原著書中的來龍去脈,也許會有幫助…………

 

找個適合自己的老師,直接到補習班上課或看VCD都可以,只有對授課老師的教學方式能接受、甚至是喜歡此種教法,那麼你才會願意放更多時間去研習此科,也才能提升此科實力。

 

    再者,別把自己緊緊繃住,不必強求自己一天除了吃飯睡覺以外都要看書,人不是機器,要有適度的休息和休閒,假日可以出去走走、玩玩,不一定非得閉門造車苦讀,在我個人感覺,心情的適度放鬆和調適是很重要的,有時一、兩個月安排個過夜的旅遊行程,看山看海,暫時忘掉平日的壓力與緊繃,也有助於日後繼續努力打拼。還有,不要氣餒,灰心沮喪人人皆有,但失望難過之後,要重新整理自己心情,想想也有人和我一樣在準備呀,別遇到了一、兩次挫折就退縮,要上榜前考個三五次是正常的…………

 

    最後,相信自己的抉擇,覺得是對的,就努力去衝,只要再努力一下、再考一次就上榜了!準備考試的同學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