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退除役四等一般行政_永和_宋同學

  各位同學大家好,很僥倖的考上96年退除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奉恩師之命寫這篇心得。有關讀書方式和考試準備的內容,前面的董同學已有非常詳盡的說明,故不再贅述。在這裡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自己準備國家考試的心路歷程,希望能給尚在奮鬥中,尤其是和我有相似背景的同學一點鼓勵。也希望讓往後有志從事公職的人,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先向大家概略報告自己的背景,我的學歷不高,高工、理工學院專科班的成績乏善可陳,十年軍旅生涯亦表現平庸。在甫升少校的第九年役期-民國90年元月份,因面臨軍中發展的瓶頸,決定開始準備公職考試。當初做此決定的理由有以下三點:

一、   雖自幼立志從軍,但服役愈久,對軍中管理及文化卻愈不以為然,加上精實和精進二案(部隊的不當精減措施)所造成的混亂及升遷管道的限縮,使我感到在軍中前途茫茫。

二、   雖軍中服役滿二十年,退伍後即可享有終生俸的福利(即公職之月退俸),然而除非能晉升上校繼續服役,否則將被迫退伍。此時僅四十歲出頭,雖依賴終生俸往後不愁吃穿,但顯然不是合理的制度。如果我作如此打算,年紀輕輕吃終生俸,在路上被人駡是米蟲,我會不敢回嘴。(很多學長和朋友都認為我這種觀念很蠢)(另外一直有風聲說此制度要修正為服役滿二十五年才能享有終生俸,沒升到上校者不可能得到)

三、   因銓敘制度中,軍中資歷在轉任公務人員後可獲提敘,故考公職實為退伍軍人之最佳出路。

最早聽了某位頗照顧我的老長官之建議,想要考退除役特考,經向補習班洽詢之後,得知退除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名額多,但報考資格限定為服役滿十年,領有榮民證者,現役無法報考。當時買了一堆社會行政科目之課本,企圖自修研讀,但在過年留守時研讀結果,卻發現在缺乏基礎的條件下,自修根本是閉門造車,讀不出效果。

徬徨之際,老長官又告訴我,海巡特考即將舉辦,名額多、機會大,可以去嚐試。受此激勵,當即於該年5月份再向補習班報名,並由於先前自修之教訓,遂利用有限的假日上課(因部隊常須留營戰備),雖然能上到的課零碎殘缺,但比起閉門造車,顯然進步許多,再經由一些良師的諄諄教誨,培養出了一點自信心。但是上到海巡勤務的課程時,授課老師是海巡署現職幹部,由他口中得知海巡署內之作息及文化,與野戰部隊大同小異,使我開始懷疑到這種單位的適當性與必要性。那時我才結婚不滿二年,妻子甫懷孕,卻承受與我聚少離多的犧牲,所以我希望藉考公職來改善這種情形。如果進了海巡署,結果還是這樣,那考公職的意義就完全喪失。經一番思考後,於8月份決定放棄考海巡署,再度進入猶疑的思考及摸索狀態。(當初海巡特考消息傳出之際,補習班號稱要招考二、三千人,之後修正為1200人,但最後正式公佈的名額僅有192名)

此時沈澱自己的心情,檢視已接觸過的課程,發現對行政法讀出了一點興趣(在此由衷的感激許杉老師),環視有考行政法的類科,以行政類為大宗,這時補習班又大肆宣傳台北市基層特考,一般民政名額頗多,著實令我心動,遂決定要報考此科。然而當時所帶的連隊要下基地,測考的壓力使我無法分心準備考試,又逢11月長子出生,忙亂直到次年元月,不巧在912月遭遇車禍事故,處置妥當時已屆四月之考期。第一次參加公職考試,心中還幻想著矇看看,但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成績自然是相當難看,這猶如下馬威的讓我初步領教到考試的艱難。

本來打算是要在軍中考上公職後再退伍,但自91年元月起,調任旅部後勤科少校兵工參謀官,這個職務在精實案前是六個人的業務,每天要忙到凌晨12點到1點,更糟糕的是和科長及旅長的相處愈來愈不愉快,在感到升遷無望、調職無門且根本沒有讀書的時間和環境下,憤而於7月份報職訓申請退伍。

說實話,我對退伍並沒有週密的計畫,也不明瞭社會不景氣的實況,天真的以為只要離開部隊之後就會海濶天空,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那時打算利用職訓期間的晚上補習,考年底的基層五等及次年一月的初等考試,職訓結訓後即可解決就業問題。不料職訓有相當沈重的考照壓力,無形之中分散了讀書的時間及精力,結果證照考到了,91基五及92初等卻落榜。

9112月底,職訓結訓並退伍,自大的以為馬上可以找到工作,但直到92年舊曆新年結束,工作仍無著落,才驚覺社會真的不景氣,專科學歷真的太低,挫折及焦急感纏繞心頭,著實過了一個沒有尊嚴又難過的年。

過完年後,2月中旬,台北市立中興醫院通知我錄取為秘書室約用事務員,這個工作是要負責採購招標,且月薪僅有23000元,和先前部隊5~6萬的待遇根本不成比例,但當時心中有種走投無路的感覺,所以也就不挑了。進中興的另一個原因是有人告訴我,在公家機關擔任約聘雇人員,可以考委任升等考試,將來考上公務人員之後,年資還可以併計(事後查證,這種規定是民國八十幾年以前的聘雇人員才有,之後已廢除,約用人員皆不適用)。不過我把進中興醫院當成是成為公務人員前的訓練所。【在此不免要抱怨,公家機關的人員約用制度,講到責任時,你是公務員;說到福利,你什麼都不是(中興約用人員契約連勞基法都排除)】

92年鎖定一般民政這個科目,然而各考試中,除了普考第一試外,還是全軍覆沒,甚至還因為普考第二試的成績太難看,使我在96年以前都不敢再考普考。檢討這年的考試準備,可能是因為就業後心情鬆懈,反而安逸於現狀致喪失衝勁。

929月調機電組任約用技士,待遇獲得改善(34000元),加上妻子也相當的薪水,基本足敷家用,故心情更為鬆懈,基本喪失迫切考取的危機感,所以在93年的各考試又是全盤皆墨。其中在基四一般民政和退除役四等一般行政這二項考試,距錄取平均分數差1~2分。事後回顧,若當時加緊奮發,或許可以少浪費三年的寶貴光陰。意外的收獲是,本來因為名額少而不願嚐試的一般行政,因退除役四等無一般民政而被迫應試,卻發現自己對政治學讀出了興趣(當時一般民政不考政治學),所以之後將目標轉移至錄取率相對較低的一般行政。當時在此激勵之下,曾放出豪語,要在明年一舉上榜。

世事難料,939月起,在中興的好日子似乎用盡,被人設計回鍋辦採購業務,且市立醫院聯合的亂象猶如部隊精實案,再加上嚴重的勞逸不均,我每天要加班到晚上10~11點,累得非常不愉快(因為只有我這樣)。主管安慰我說這只是聯合前的過渡現象,要我多擔待。由於相信了主管的說法,再加上對中興醫院的情感,及自己的責任感驅使,不希望醫院出問題,更不希望自己手上的業務出狀況,遂忍辱負重,咬牙硬撐,連補習上課都放棄了。94年元旦,市立聯合醫院正式成立,但狀況沒有改善。

雪上加霜的是,9310月,正懷第二胎的妻子,其所上班的公司倒閉,家中經濟負擔落在我一個人身上,加上市醫改制後待遇不增反降(變成30600元),及941月女兒出生,家中開銷極度吃緊,每月收支都是勉強打平,面對工作及家庭的雙向夾擊,心中苦不堪言,對前一年的鬆懈甚為懊惱,要改善現況最佳的辦法是儘速考上,但工作和家庭的狀況卻都阻擋了考試的準備,所能做的只有苦撐待變。

因女兒的誕生,意外錯過了94年第一次基層特考的報名,有些無奈,有些懊悔。之後的考試雖然沒有錯過,但在沒有上課和缺乏唸書的狀況下,僅憑之前的記憶,除了憲法和行政法之外,各科成績均逐步下滑。到了95年時,成績竟退步到92年的水準,上榜好像離我愈來愈遠了。

所幸95年中,因職務調整及業務逐漸上軌道,加上新主管的鼓勵,開始重新恢復補習上課及讀書。但此時補習班卻大幅緊縮地方分班的課程,僅能依靠錄影補課的方式來補強,雖不及現場授課的效果來的好,但總是聊勝於無。總之,中斷了近二年之後,恢復準備的感覺真好。

965月,蒙長官賞識,跳槽至國立陽明大學總務處營繕組任專案助理,那裡的待遇好(37000元)、環境佳、工作比聯合醫院輕鬆很多,但仍只是約用身份。良好的環境容易使人心志渙散,好像又會重蹈在中興醫院機電組的覆轍,警覺到這點,趕緊利用這個好環境加速衝刺。

睽違三年之後,96年再度舉辦退除役特考,今年的錄取名額特多,尤其是三等社會行政竟需用41名之多(之後還增額8名),三等一般行政及人事行政也需用14名及8名,四等一般行政則僅需用5名。由歷年到考人數判斷,三等考試的錄取率將超高,面對此吸引,心動萬分,想矇及想賭的心態大發。但冷靜思索,那些高錄取率的科目有那些是我熟悉且擅長的,在二個月的時間內,要弄通3~5科只考申論題的新科目,實在有些不自量力,況且即使錄取率100%,但考試有平均50分的及格門檻,想矇也要有一定的實力。檢視自己現況,雖然四等一般行政報考人數多,錄取率最低,但所應試科目皆是自己熟悉且有一定準備,加上許杉老師建議我考自己最有把握的,故決定放棄投機,採穩紮穩打的態勢報考四等一般行政。(不過回首來時路,感到有些造化弄人,若一開始沒有放棄三等社會行政,6年的光陰應該也足夠準備了)

7月高普考及退除役特考陸續登場,考完之後一直覺得考得不理想,對完選擇題的答案之後,分數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申論題的答題內容也有問題,心想完了,又要落榜了。917日普考放榜,辦公室的同事考上高考土木,自己卻普考落榜,且成績未達到預定目標,心情更是惡劣,對照93年的狀況,心想退除役可能很不樂觀。927日退除役特考放榜,當天早上10點,我像是等待宣判的死刑犯,以著沈重而不安的心情開啟考選部網站的榜單,畫面讀取中,我心中還在默念:99%不會上、99%不會上。畫面呈現,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1%的奇蹟發生了--我~終於上榜了!

 

看到這裡,我想大部份的同學大概有一種感覺-真是一個閉門造車、浪費時間又抓蝦的呆子。正因如此,特別將自己的慘痛經驗教訓分享給大家,希望以後的同學不要再走像我這種的冤枉路。

總結上述路程,第一大教訓便是不要人云亦云,搖擺不定。除了浪費寶貴時間外,幾乎一無所得。尤其一些補習班大肆宣傳的消息,有煽動或炒作的嫌疑,自己要冷靜分析判斷,不要輕易相信而見風轉舵。第二大教訓是,不要聽說那裡錄取率高,需用人數多,就往那裡鑽。錄取率高,可能專業科目難,非本科系難以競爭,例如技術性類科;需用人數多,可能報考人數更多,競爭更激烈。重要的是你對應考科目究竟掌握了多少、準備的是否充分。除非應考科目的共通性夠大,或你原來準備的考科沒有招考,否則不要隨便亂鑽,沒有準備的投機者多半只有陪考的份。第三大教訓:「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怠;不知己又不知彼,每戰必敗」,要透徹瞭解自己的實力、強點及弱點,並仔細分析各考試的內容及結構(可至考選部網站查詢),可讓你正確判斷每場考試的態勢,有利於應考的準備。我在96年退除役特考的判斷及決策,可作為案例。第四大教訓是要儘早找到自己感興趣或擅長的專業科目,至少要培養出對該科目的信心,若只是強迫自己硬讀的話,唸書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考試準備勢必事倍功半。

沒有家累、不用工作,全力準備考試是考生最理想的環境,但現實中很多人白天受限於工作繁忙,晚上回家還要照顧妻小,身心俱疲,難以全力準備考試。以切身感受告訴與我處境相似的同學,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我聽說的案例有7年、有10年才如願者,我花6年算是相當幸運的。最重要的是絶不放棄的決心和毅力,我一路走來見到許多比我優秀的同學灰心放棄,心中十分感慨,若當時他們堅持下去,可能比我早考上。面對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環境,考試的準備要更講求方法,考過的試一定要深切檢討,錯過的題目下次不能再錯,考古題一定要看,這樣才能慢慢累積實力。有課要儘量去上,上不到的課至少要用錄影補課補回來,因為唸書時間有限,能記的東西要在課堂上儘量記起來。你沒有足夠的時間溫習,要把課堂重點中,不會的或不熟的整理成筆記,考前看這個筆記就好,不要妄想把所有的範圍復習完畢。讀書的時間要從日常生活中的零星時間拼湊,因為妻子在家辛辛苦苦的照顧小孩,僅有的喘息時間就是等你下班回家,所以回家你要幫忙帶小孩,要看書的話,只有每天凌晨提早起床看書才不大可能受干擾。為了準備考試,家人已為你付出了很大的犧牲,所以要催促自己儘快考上。

人生的際遇起起伏伏,波濤洶湧。我的經歷意外迭起,挫折連連,就如同墨非定律般,這本是人生常態,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是無濟於事的,唯有堅定意志、自立自強,才能突破難關。所謂天助自助者,正是如此。

行政學組織學習中有所謂的雙圈學習,就是不僅反省手段,也要反省動機。我唸軍校的時候,看到很多後悔的同學;出社會後,也碰過後悔進公家機關的人。所以建議各位同學,考前要思考想任公職的動機,思索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公職的環境,其次要思索自己適不適合所應考科目可能分發的單位,如果不適合,就不要浪費自己的青春。如果不曉得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就多向人打聽,甚至可能的話,進入類似的單位擔任約用人員,親自體驗。

最後要補充說明的是關於任公職的心態。不容否認的,大家考公職的動機,公家機關的穩定與福利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但若只是幻想考上後可以混吃等死,我建議這樣的人不要進來。我當初唸軍校時,教官便告訴我「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另謀他路」。公職的穩定與福利是保障公務員專心服務民眾,不要營私舞弊、貪瀆違法。違法貪污必遭法律制裁,廢弛職務終將被社會淘汰,混的了一時,混不了一世。不要以為考上公職後,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實際上,考上才是苦難的開始。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詳情可向久任公職的人打聽。唯有誠正修齊、盡忠職守,還要細心謹慎,甚至要超脫豁達,才能渡過這種苦難。

看著身邊的許多朋友或同事,有的考上律師、更多的考上高考、還有不少考上研究所,再再刺激我不能故步自封,要繼續奮發向上,準備考高考、考研究所。雖然我的資質愚笨,然而「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載,功在不舍」「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以此二句名言與同學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