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中區戶政四等基層特考第一名 陳同學
本次參加國家考試讀書心得及錄取經驗談  

去年(2007)八月我從科技製造業因工作時間冗長致身體不堪負荷而離職,離職後想找一份能安定的工作並能想延續自己目標,不過我的年紀不小(44歲)了,要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並不多了。此時家人建議我去考公家機關,且正巧去年五月立法院通過就業服務法將就業年齡取消了,國家考試不再有年齡限制,因此我就鼓起勇氣找補習班補習以參加國家考試。

七月我就到大東海補習班報名保證班,於是踏上補習的日子。剛開始我想考電機類科(因為它與我在學校所學的大致相同),但上了近二個月的VCD教學並自己復習課業時,發現自己因離開學校過久導致以往所學已經大多還給老師了,而且電機類科專業專業科目均是計算題,我在復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計算能力及理解能力無法跟上整體的進度。我在力不從心之餘想換非理工類科來學習以便看看自己是否能讀的來。經輔導員建議我考戶政類科,因此類科已經十幾年沒有開出考試名額而今年是新增類科,換言之,大家都是新考生沒有舊生的競爭。於是我試聽了戶籍法規台北班二年前的VCD後發現我還可以接受該類科的教學內容,於是我決定轉考戶政五等(因為只要準備四科就可以了)。

在準備戶政五等考試中,上戶籍法規VCD時發現戶籍法的內容都會帶到民法親屬篇的相關資料,民法親屬篇又戶政四等亦要考該科,好像學戶籍法規亦可學習到民法親屬篇。我又陷入思考是否要”升級”考四等之際,正巧法緒老師王教授在課堂上建議考五等的同學可以嘗試考四等,因為四等的錄取率比五等高很多。於是我在王教授的鼓勵下決定”升級”考四等,因此我重新擬定考試作戰計劃,而我就依此讀書計劃逐步準備,利用四個月時間準備及衝刺,果然很幸運的考上基四國家考試。以下是我的讀書計劃:

準備時間分為平時(三個月)及考前衝刺(一個月)二階段:

一.      平時:我大約以三個月當作平時準備時間,其準備以四科專業科目為主。我每週一定要復習本週或上週老師課堂上所講授之上課內容,並且將老師講的資料要轉成自己的筆記。整理筆記一定要用自己的方法去記錄以便日後很容易的以自己的方式復習衝刺背誦。另外法條我每日一定會背一些(背過會忘記,但要不斷的重復背),我的準備讀書計畫大約以一週為一循環,其每日準備及復習時程如下:

(一)、星期一:復習戶籍法規及民法親屬篇之上課內容並會整理戶籍法之擬答題。

(二)、星期三:復習行政法之上課內容。

(三)、星期四、五、日:復習行政學之上課內容並作筆記。

(四)、星期二、六:上全天課。

二.      考前衝刺階段:我大約在考前一個月開始將平時所整理之筆記資料開始復習,不再讀新的資料了。另我開始做選擇題之題庫(行政學及行政法),而申論題之戶籍法規及民法親屬篇就背誦所作之擬答題及法條。另共同科目之部份我只復習憲法(因為投資報酬率比法緒高)。另外我在考前一週會將讀書方式調整與國考當日之類科同以適應當時的狀況。

三.      其它讀書小祕訣:

(一)、平時我每日看VCD補帶時僅看一堂課,看完後就立即開始復習並作筆記,若有聽不懂時我會重聽一次不懂之地方,若有用MP3錄音時我會用它來重覆聽以達瞭解上課內容。

(二)、考試前一定要調整自己之作息以讓自己之生理時鐘配合國考之時間,以便將自己之身心調到最佳狀態,千萬不能熬夜。

(三)、勤做筆記,平時不做考古題。因在平時做考古題時其中有些題目會將自己的思考弄偏了,因為考古題有時會牽涉到未學習到的部份時會混淆自己所學的脈絡。

(四)、跟著老師上課之進度逐步將本週或上週的課程內容完全消化掉,千萬不要累積,否則會課程讀不完亂掉自己復習的進度。

(五)、法條一定要背,其可以依照上課之進度將法條背熟,另外在考前一定要將重要之法條默寫一遍以確保考時不會遺漏。

(六)、要放下與讀書無關之外緣或會使自己分心的情境,例如打電動、上網或其它足以讓自己分心的事項。以我而言,我在家不會專心讀書,因此我都在補習班讀書自修,除了在補習班可以得到想要學的資訊外就只有專心的讀書復習功課。

(七)、千萬不要吝嗇與人分享讀書心得或討論,因為在分享與討論中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許與別人分享或討論會耗掉一些時間,但它往往會在這過程中可以突破自己的盲點或將這些重點重新復習過一次,我在這次國考中有些答案就是我們討論的內容。

(八)、建議不要短期準備考高考或基三的國考,除非已經準備時間很充份或本科系學生。依我考國考的計劃是以半年時間準備考普考或基四,考完後再利用半年準備高考與普考之不同之科目,這樣的準備時間較充裕。

(九)、我此次考國考的公文均以王忠義教授所教的標準格式為藍本,我在考前一天開始背並於次日考國文前再背,考時打鐘後立即將所背之藍本寫在試題紙上,然後再慢慢的套用到考試卷上之題目上去。

(十)、一本主義:以我是一位初學者而言,我會以一科目以一位老師所講授之內容當作復習之藍本,不會在夾雜同科目其它老師的講課內容,因位每位老師講課之進度不同時會影響到整體之復習進度,而且時間亦不允許讓自己有充份時間來消化老師們之間之見解。

(十一)、準備法緒:法緒是一個很重要之科目,雖然在基四國考中只佔三十分,但在這次考試中我發現寫申論題時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申論題中的答案有時要靠法緒之觀念來做補充的,除了讓篇幅擴大亦能讓申論之內容得以很有深度的延伸。

國家考試準備是看不到對手實力的,尤其別人之實力水平如何亦無從檢驗起。準備考試唯有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讀書及復習功課以累積自己在考場中能順利的將畢生之功力發揮出來。尤其將所學的知識轉化成為自己的過程中會有無限的喜悅,這也是到考場能贏過別人的秘密武器。國考中還有一位敵人是無形的,它就是自己。因為國考除了考記憶外,它亦是耐久戰、持續戰及心理戰,因為自己怕努力不夠,怕外在壓力,怕自己的心會隨著環境而起伏或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讓自己心神不寧。自己一定要克服自己內心的敵人否則考試會很痛苦的。

不要從考試的角度來看國考的準備科目,其實我在補習班上課的過程中讓我有”值回票價”之感覺,我是工程科系畢業且在學校中是沒有接觸到法科及社會科學。此次讓我學到了法律及社會科學時,我發現我在社會中這些東西均是一件必備的工具書。

除了準備國考努力用功讀書外,我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打坐”(禪坐),它雖然是我的宗教信仰中要練習之一部份,我推薦給大家。因為練習打坐可以讓自己浮動、繁雜的及不安的心能降伏外,亦能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楚、讓自己的記憶記的更多。在準備國考期間,我每日會讓自己有心靈沉澱時間以將自己之思緒得到某種能量之充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