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年行政警察特考_台中_孫同學   

                

為自己堅持

  這是一條艱辛的路程,因為過程中你要獨自忍受孤單與痛苦,然而這也是一條康莊大道,因為只有堅持努力到最後的人才能享受豐碩的成果!

  選擇國考這條路在過程中是不斷的忍耐以及努力,很多人一開始並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可能是因為在外面工作不如意所以想寄託在國家公職體系裡,也可能只是因家裡長輩的建議而走上這條路。就我自己的經驗裡,我所認識的上榜同學中,幾乎都是因為自己而想要參加國家考試,因為只有在為自己而努力的情況下你才會不顧一切。很多人沒有想清楚就投入考試的生活,常常懷著是為了誰誰誰所以才會讀書,那樣的衝勁只是一時,因為你只看到片面短暫的虛榮,一但事實不如自己想像中美好,一但你開始產生厭倦覺得痛苦,便很容易輕易的放棄,這樣的話不啻浪費自己的生命更消耗無謂的光陰,到頭來沒了青春也打擊了自我的自信心,很容易將自己逼到死胡同裡,所以千萬要有一種是為了自我人生奮鬥的精神而努力的決心。

  參加國考不像一般平時在學校唸書的生活,更不可能像在期中考的前一個禮拜猛抱佛腳就可以考高分的狀況,因為國考是一種只有科目沒有範圍的考試,你不可能只背1~100頁就可以輕鬆過關的簡單,所以千萬不能有苟且的心態,因為在國考的社會裡是非常現實的,只要不小心錯一題就有可能明年再見了!以下是個人研習各科的心得以及長久以來蒐集不同老師的經驗談,對我自己而言是非常受用,希望也能夠分享給同學。

 

國文:

     國文的範圍大部分為三類,包含測驗,公文跟作文,在測驗方面只要你有高中的學歷又讀過論語孟子等書的人,應該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而個人推薦古文觀止這本老祖宗的智慧,因為本身是文科出身的學生,所以在測驗方面我總是拿滿分,翻閱以前的各類國考國文測驗,很多都是從古文觀止中挑選而出,當然文言文是重要的文字,所以平常可以在閒暇的時間訓練自己看文言文的功力,不要把它當成是一種考試,而是一種文字的陶冶。而在近來的考試裡也有不少的新文學,那內容很多都包含象徵意味的詮釋,所以也是要多加閱讀才能夠意會的。而在公文跟作文方面,公文有一定的格式以及標準範本,最好要將格式寫的正確,再來修飾文中的內文,要小心特定文字的寫法,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事先練習,才能得心應手不慌不亂。至於作文更是重要,因為要在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裡洋洋灑灑的寫出一篇辭美義順的文章真的很困難,因此這就要看平時下的苦心了。我個人推薦經常性的閱讀書籍以及報章雜誌,尤其是各報的社論,對於個人條理清晰以及用字遣詞很有幫助。

法律科目:

很多人一開始接觸法律的時候會很焦慮,擔心自己不是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害怕自己不能了解法律的箇中涵義,其實,在補習班補習的同學大部分都不是法律系出身的學生,每一個人的學習都是從零開始,就好像襁褓中的嬰孩,一切都要從頭敎起。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想,唯有一張空白的紙,才能彩繪出五彩繽紛的美麗,所以從未接觸過法律的人千萬不要氣餒,只要肯用心學習,一切都來得及。

我個人在學習法科上很有心得,當然也下了不少功夫。一開始只要有上課我一定會去,除了上課筆記我看到很多學生也準備錄音工具,因為上課不像看DVD可以暫停或是倒帶,所以有時間性的,使用錄音工具可以在回家或是閒暇時刻不停的播放,除了達到複習效果還可以強迫自己記憶。在準備法律科目中有兩種東西是一定要的,

就是小六法跟筆記,準備小六法是為了配合上課所需要,是一種了解因果的基本配備,國家立法者所立下的果很多時候是抽象又難懂,雖然編成一部法典,但是由於法律用語很多時候是晦澀難懂,而這時就必須仰賴專家學者為我們解說,如此相互對照了解,會讓自己更加了解法律。至於筆記我個人認為是有加強重點的記憶,不啻紀錄老師上課解說的重點,還可以將自己一時不解的問題隨手記下來,能夠在短時間內找到方法解答,讓自己的思緒更加清晰。而另一種筆記的方法是重點整理,所謂精華是經過千錘百鍊,在學習一段時間後,必然對於法律有一定的程度以及認識,要學習自己濃縮平常研讀的書籍以及筆記,將大範圍濃縮成大重點,可以做圖形式的重點,因為人對於圖形或是照片的記憶比文字的閱讀還要來得印象深刻,所以自己動手將書裡的文字繪成各種表格比較,如此融會貫通,對學習更加有益。

         學習法律要秉持著不斷更新的心態,記得有一位老師說過法律在製作完成後便開始落伍,因為社會是瞬息萬變的,所以為了因應這不停止的社會,法律也會時常更新,因此大家可以利用很多工具,例如補習班的訊息,考試院的公告,或是立法院網站的消息等。不要因為想要參加國家考試而斷絕一切外在的往來,很多時候考試內容是有關於時事以及新聞,如果每天只知道埋頭苦讀,不跟外在世界有接觸,那很容易有以管窺天,以蠡測海的狹隘眼光,這樣對考試是沒有幫助的。

 

 

 97行政警察特考學生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