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高普考_社會行政_高考及普考雙榜_林同學   

 

感謝上帝!祂的恩典使我好運成為了此次的社會行政錄取榜單上的一名!

    我從準備到考取的時間約一年又三個月。我沒有比別人會念書,只是幸運的是身邊有不錯的資源,讓我能利用…成為我考試的幫助。以下是我認為準備社會行政較為有利的資源:

1.      共同科部份:

  補習班有即時更新的法學緒論、行政法、憲法、英文等課程,我在共同科部份…大多是將補習班的課程完整上過,做考古題,相信這樣對共同科就有很大的助益了。許杉老師的行政法課程很清楚易懂,很適合入門的同學;對於行政法考申論的同學,陳傑老師的課程會隨時整理行政法相關的雜誌和新觀點補充,且對於申論題的解析也很細緻。作文、公文的部份最好還是要練習寫,寫完請補習班老師幫你批改給予建議,文筆的進步,對申論題的作答也很有幫助。

2.      專業科目部份:

社會工作、社會研究法、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服務等。個人建議若覺得補習班的講義太過精簡,可從大學教科書先閱讀,如此對社會工作的知識背景了解後,精簡的講義看起來就不會太難懂。當然題目也是要多做。而社會工作相關的學刊、雜誌(如內政部所出版的社區發展季刊”)也可以幫助我了解最近和社會福利相關的新興議題,國家最近推動的福利政策、立法、方案也要適時關注。

3.      應考技巧部份:

1)      選擇題:主要是平時考古題多做(最好是全做完,且做個兩遍以上)

2)      申論題:雖說申論題較無一致的標準答案,但還是須仰賴平日考古題的練習,一方面促使自己思考對上考場正式作答時更有助益,且在擬答的同時,也幫助平日消化記憶的書本內容更有條不紊的統整起來。格式大致上是:前言(題目的換句話說)、中段(主要答案內容)、結尾。且要條列式…一個問題就換行另寫一段,而好幾個子題擠成一團寫。由於閱卷老師批改的量多速度又快,因此最好避免將答案留到最後面才漸漸出現,前言開門見山式或是放在中段當成主要論述都是可接受的方式。而各題份量最好各一面半為佳。

3)      時間掌握:申論題的部份最好將時間平均份配。如兩個小時考四題申論題,則一題平均是25分鐘,每題各用4分鐘審題,最後4分鐘做最後檢查。選擇題則是多做幾遍(至少做個三遍),前兩遍先不畫卡,最後一遍才確定答案畫卡。

4.      情緒支持部分:

有時難免情緒低潮,或是唸到彈性疲乏時,找個朋友聊聊或是尋求家人的協助。BBSPTT的國家考試版或是許杉老師的考取同學心得部落格都是給我支持力量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