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普考一般民政_全國第一名_台中_林同學

很高興能有機會寫一篇考取普考的讀書心得,首先要感謝家人朋友的支持與各位老師的用心教學,讓我有能力可以順利上榜,當然,本身的努力與用功更是不可少的,我總是記得我的高中老師說過一句話:「讀書或考試是要靠一些運氣的,但是如果你書讀得越多越熟,那麼你的運氣也就會越好。」,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相信很多人也可以理解。
 
還記得剛開始考試時,也是什麼都不懂,難免會很緊張,不過還是告訴我自己要按部就班來,總是要先唸過一輪後才會有一些心得,也是在這樣的心情下,慢慢的讀出了一些心得,當掌握了一些方法後,自然也感覺不那麼難了,我本身是考普考一般民政科,我想就我所唸的專業科目作一些心得分享。

首先,行政學與行政法是考五十題選擇題,相對高考還有兩題申論題來講,是簡單了一些,我剛開始唸的時候是先去視聽教室聽DVD(因為當時還沒開課),之後再去聽現場課,我覺得這樣效果真的不錯,因為對新的同學來講,一邊要聽老師講課,一邊要抄筆記,依我的觀察,通常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先把筆記抄起來,但是在抄的過程中,老師又講到下一個部分了,所以聽到的也是斷斷續續的,所以如果有時間可以先去視聽教室看一遍,順便把筆記做好,就算沒有聽得很清楚也沒關係,因為之後再去上現場課的時候,就是要不慌不忙的把老師上課的內容完全的吸收,相對別人而言,同樣一輪課的時間,卻是等於唸了兩輪的課程,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考取,在這五十題而言,我覺得唸的廣是比唸的深來得重要一些,因為每題有四個選項,所以就是要理解與背誦總共兩百個選項,因此要盡量閱讀廣泛一些,通常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會把歷年來的考古題,在講到相關的課程時,作一併的整理,或是題目所衍伸出來的考題,所以一定要很認真的上課,而且千萬不可以缺課,漏聽的的結果,會使自己的信心不斷下滑,最後就想要下個課程再來,這樣拖延的結果,往往就是要考上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或是一直都沒能考上。

第二,就政治學申論題的部分,我感覺這一科很像在唸歷史一樣,有時候就把它當故事書在看,在了解整個歷史的脈絡後,再把重要的觀點記起來,如果一開始就死背,最後會遇到的麻煩就只有兩個字『混亂』,看了這這幾年的考古題,真的很像政治學老師講的,它並不是要我們把內容全背起來,而是希望我們對政治學有一個體系上的了解,對於此點我深感認同,基於這樣的觀念,我總是把課本的內容讀過幾遍後,再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寫成筆記,這樣考試的時候才寫的出來,後來證明這個方法真的有效,所以說,如果政治學一直拿不到高分的同學,不妨換個方式來試試看,應該會有所幫助。

第三,就地方自治的部分,我總是覺得它是行政法與行政學的混合體,一方面要被背法條,一方面要了解有關治理或協力這方面的觀念,在背法條部分,可以先聽老師講過一遍再開始背,這樣比較容易抓到法條的要旨,而且老師也會把相關的法條做整理,之後再來背就事半功倍了,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把法條條號也背起來,在寫申論題時,感覺就很有說服力,更重要是,背起來一定要會用在對的地方,不然就浪費時間去背它了,關於治理的部分,這幾年考得不少,我想這沒有標準答案,除了課本的內容,如果可以上網或是到書局看看相關的文章與書籍,通常在理解之後,都可以寫的不錯,除了這些,地方自治比較會考到其他科目或是沒看過類似題目的困擾,所以把其他科目唸好也等於是幫了地方自治的忙,至於這些沒看過的題目,就盡量以地方自治的觀點來寫,比如說垂直分權或是夥伴關係(畢竟我們是考地方自治嘛),當然要做有利於地方自治的思考,我想閱卷老師也會很樂意看到的,朝著這樣的方向寫,我的申論題也拿了不錯的分數,這些方法是我準備申論題的一個心得,或許可以幫得同學們上忙。

最後,當考生就是要有必上的決心,適時的給自己壓力,並且也適時的放鬆自己,既然都有心要考國家考試,就應該全力以赴,我承認準備考試真的很辛苦,一方面要面對經濟壓力,一方面又要面家人朋友給的壓力,真的很不容易,不過當考上的那一天,這些壓力也就迎刃而解了,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並且在最短的時間考取,祝福所有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們都能夠早日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