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原民特考 一般民政__四等  桃園班 周同學


感謝家人對我的支持,讓我可以在沒有任何負擔的情形下,全心全意的準備考試;更感謝各位老師的用心教導,讓我的國考之路得以走的順遂。雖然自己確實也辛苦努力了一年,但若是沒有幸運之神的眷顧,恐怕還是無法順利上榜,所以,還是免不了得感謝上帝!感謝佛祖!
我從96年12月開始準備考試,一開始就下定目標只朝一般民政四等作準備,這跟在學所學與社會經驗都是截然不同的領域,我是商科畢業而且畢業已久,所有科目對我來說都是新的挑戰,所以一開始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幾乎是科科皆在茫然和鴨子聽雷的狀況,筆記也不知要如何整理,只知道至少要先上一個循環,以建立起各科的基本概念。直到普考考完,有了實際臨場考試的經驗,也清楚自己的弱點,所以在考完普考後,我就以手寫代替背誦,每一科的筆記都重新整理。普考成績收到之後,更以各科成績為自己訂定下一次考試的各科應該進步成績。有了實際的『數字目標』之後,內心也踏實起來,至少了解了自己各科現有的實力,也有了可以適當分配時間的依據。
在讀書技巧方面,我只能說沒有捷徑,一切還是得按部就班來,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首先,老師們的要求儘可能的做到,例如申論題的擬答、法科的法條整理、聽完課後的筆記整理和勤做考古題,這些都是基本功課;然後,針對自己的弱點更是要加強,比如說一開始我覺得行政學背不起來,所以就藉由整理筆記,一次、兩次寫了又寫,久了也就背起來了。就像蘇老師說的:「越是害怕它、討厭它,越是要經常擁抱它」,畢竟國家考試沒有任何一科是可以放棄的。以我的實例,普考行政學只考了72分,原民特考則進歩為90分;政治學申論題普考只考了17分,原民特考申論題則進步為47分。這樣的進步,是害怕弱點會成為落榜的原因,所以,特別針對弱點下工夫;沒想到得到的結果是原本的弱點反而成為上榜的關鍵。
我從準備考試到考取,勉強算來將近一年的時間。這當中也曾經因為普考成績太低而感到氣餒,但是,既然走上國家考試這條路是自己所選,就要逼迫自己在一定時間內達成目標,千萬不能有『沒關係,這次失敗了下次再來』的念頭,唯有堅持和不放棄才能贏得上榜的機會。現在還在努力的同學們,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