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年地方政府特考_一般行政四等_桃園_許同學
準備公職考試是一場艱辛的戰役,得知自己在榜單上時,還再三地確認姓名與准考證號碼是否符合,在確定自己上的那一刻,內心雀躍不已,以下分享個人之準備心得及方法,希望對準備國考的同學有所助益:
一、各科準備上的建議:
    (一)行政學:行政學的內容真的很廣,總是背好又忘,勤做筆記是不二法門,因此我會先將體系複雜的內容,約略整理出一個架構來,再將重點一一的記載,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增加自己對主題的理解,且在複習時也省下不少時間。且當老師在講解時,可以記下老師的說明,幫助自己理解後,在背誦複習時可事半功倍;否則不理解內容對於唸書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二)行政法:首先,感謝許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以及精心整理的題庫,我反覆做了好多遍,透過考古題的練習,讓自己在選擇題上能夠判斷,上榜的機會也就高了一些。其次,老師出的抄法條作業,我將自己容易混淆的行政罰法與行政執行法,都仔細的抄過一遍,真的對於選擇題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有些很相似的法條,都可以寫在一起互相參照,加深記憶。
(三)政治學:初次接觸政治學是看王老師的DVD,老師採用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讓政治學成為一門活潑有趣的課程,但是,非本科系的我,在面臨申論題上有著不小的挫折。但是,要通過普考或四等特考,這是必須克服的障礙,於是我開始了寫申論題的練習。在此,感謝郝老師為我批改不成熟的申論題作業。由於平常便有在練習,所以面臨考試時,可以消除考試的緊張感,並能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從記憶中的資料庫搜尋可以運用的資料來答題。
    此外,當老師在講解時所提的例子也都可以記下來,並且多注意時事,不僅可幫助自己對內容的理解,有時在申論題上也可以運用適宜的時事來舉例。
(四)公共管理:首先,關於陳老師上課的五大主題,必須先有所熟悉,接著便是了解各個主題之間的相關性,活用老師所講解的內容來作為答題的方向。此外,學習老師上課講解的精闢解題技巧也很重要,就像陳老師說的,大家都會背,但題目又不可能直接將五大主題的內容放入,因此學會如何活用自己所背過的內容,讓自己的答案不是寫得細,而是把層面的廣度架構出來。
二、考前注意事項:
(一)固定作息:在考前一個月,我便開始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規定自己在10:30以前就寢,以便在應考時能有最佳的精神。
(二)練習公文:在考前一個月,我會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寫一篇公文,讓自己嫻熟公文的格式、用語。
(三)考古題的練習:開始做大量的考古題,透過考古題的練習,可以檢視自己的觀念與熟悉度是否有待加強,對於不熟悉的部分,就需要再做釐清與加強的動作。
(四)大量複習:在考前,我會將每科至少複習過二遍以外,因為得考慮記憶耗損的問題,透過反覆地看,自然而然便會記住內容與架構。
(五)申論題以黑筆作答:這是之前考上的同學告訴我的小撇步,整個版面看起來會比較舒適,而且我觀察過考場上大多數人都有採用這個方法,所以一定要試試看,也較能給閱卷老師好印象。
 參加公職考試是相當辛苦的過程,總是有背不起來、申論題不知從何下手的挫折,但一定要相信自己是一定會考上的,絕不輕言放棄。當找對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並按部就班的打好自己的基礎,持續堅持到最後一分鐘的人,必定會嚐到豐碩的果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