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地方政府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北區) 新竹 李同學

 

    很高興這次地特順利上榜,國考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一開始我是打算給自己三年時間拼看看,沒想到比我預期還要早考上。不管上榜時間是長是短,是天縱英才或是天生幸運兒,我相信每個上榜的人都是經過一番努力,沒有所謂的捷徑。

    去年(2008)二月中,我報名了補習班,投入國考的行列,一方面是因為在私人公司不好的經驗讓我十分挫折,另一方面則是對將來的不確定性,尤其是經濟不景氣的因素,讓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將來。二月底我就結束工作,當全職考生,感謝我的家人和男友的支持,還有補習班老師們的鼓勵,讓我在國考這條路上能夠鼓起勇氣走下去。

以下提供自己的準備方式:

1.心態

一開始要建立正確心態,我從不去想要跟多少人競爭,幾千人或幾萬人,真正的敵人只有兩個:自己還有考題,書本就是你的朋友,如果老是去想考的人這麼多,錄取率這麼低,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準備考試這段期間,我一直保持輕鬆平穩的心情,因為我是那種給自己很大壓力反而會失常的人。而且只要有考試我就會去報名,當作模擬考或練筆,考試雖然都會緊張,但我都盡可能抱著平常心進考場。

2.讀書地點

我不在家裡唸書,因為誘惑太多,如電視、電腦等。我都在外面唸書,中華路上台電對面有一間台電k書中心,是不錯的讀書地點,但是考試的人太多,外加還有學生,不容易有位子,補習班自修室又太小,也是常常沒位子,所以後來我都到清華大學圖書館唸書,它只有禮拜六開到下午6點,其他時間都開到晚上12點,所以可以盡情的k書,肚子餓可以到水木餐廳用餐,學校裡面還有7-11,買東西都打9折,想省錢的真的可以去。(ps.真的很感謝學校提供這種環境造福人群^_^)

至於唸書時間,我都是睡飽才去念書,念到晚上10點回家,回家就看個電視或上網消遣一下。睡眠充足才有精神唸書,精神差反而唸書效率低,事倍功半,念累就小睡一下。至於休閒活動還是會有,像是郊外踏青或是去約會看電影之類的,當然頻率不會很高,我覺得適當的放鬆或是放空自己很重要,否則長久下來會累積太多壓力,更可能導致身體疾病。(ps.考生健康是很重要的)足不出戶閉關的唸書方式,只有短時間才能用,就像跑步接近終點的衝刺,但是途中還是要適時的休息、換氣,才能跑完全程。

3.各科準備方式

我念的書基本都是以補習班的課本跟講義為主,只有另外買2本書來看:1.孫本初-新公共管理2.呂亞力-政治學。

國文 (53)

這一科從高中聯考到大學聯考以來,就一直是我心中的痛,所以不抱太大希望,幾乎是放牛吃草,尤其是作文,沒有標準答案又很主觀,很難準備,測驗題沒範圍投資報酬率低,所以我都把心力放在專業科目上。公文則是考前兩個禮拜準備,重點放在說明跟辦法這兩段,猛k範本,把常用的或是基本的寫法跟句子背起來。

法學知識跟英文 (88)

老師編的課本講義淺顯易懂重點都有,法科的東西多看多背之外,理解格外重要(尤其是民法實例題),還要花時間做練習題,有錯的一定要弄到懂為止,如果能做到這點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至於英文則是吃老本,沒特別準備,所幸高中時期很認真唸英文,所以英文程度自認為還不算太差。(ps.這勉強可以算是唯一的優勢吧)

行政法 (96)

跟法學準備方式一樣,法條多,就像解釋令一樣,又臭又長,但還是要耐著性子一條一條的去看它,做題目做到不會的一定要把法條找出來,久了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常考的就那些重點。有些容易混淆的法條要做記號,提醒自已注意。

行政學 (92)

這科書本最厚,上下兩本加起來很驚人,我是用最笨的方法念它,就是抱著它猛k,兩本共14章,我都規定自己每天讀一章,有些章的內容很多,就分23天讀,持續反覆的念,再做題目。

政治學 (77)

政治學算是很抽象的東西,基本上文科的東西都很抽象,所以理解它弄懂它才是最好的辦法,王老師的書我覺得編的不錯,幾乎囊括所有重點,不要太嚴肅的念它,把它故事書來念會好很多。至於呂亞力老師的書,比較平舖直述,淺顯易懂,不像補習班的書精心編排過,太過精簡的內容,有時反而會看不懂。所以政治學可以買課外書做補充。

公共管理概要 (80)

這一科我是以孫本初老師的書及陳老師上課的筆記為主,老師的筆記真的整理的很好,筆記背熟,申論題應該不難寫,要用口訣去背重要的標題。例如這次申論題第二題:非營利組織的功能,老師教的八字口訣<新改嫁服會助提監>,就派上用場救了我這一題,因為我第一題不太會寫,究其原因還是唸的不夠熟。

除此之外,我也常去廟裡拜拜,心存善念多做好事,我覺得可以補運,考試是99%的努力跟1%的運氣,所以補運還是蠻重要的,寧可信其有。

以上是我準備國考的方式,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永不妥協,有志竟成,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