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到底,下一個幸運兒就是你!    

97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游宜蓁】

 

    放榜的前一刻,心中的壓力已累積到極點,但看見自己金榜題名時,不禁喜極而泣,心中的巨石壓力,頓時獲得釋放,一切的辛苦與努力,終於有了代價。

 

    決定投入公職考試這場戰役前,原本在私人企業工作,需要經常出差或加班,對於有生小孩計畫的我而言,開始覺得這份工作已不再適合我,所以與家人討論溝通後,我毅然決然辭掉工作,踏上公職考試這條艱辛的道路。

 

第二次考完試後我歷經待產、生產、在家帶小孩兼翻譯工作,期間長達八個月的空窗期沒有準備考試,而且過去連續的挫敗,幾乎我失去信心,原本想就此放棄,但看了一下就業市場,一片裁員、減薪、無薪休假的聲浪,景氣低迷到了極點,而且我想找的工作與在家裡翻譯的待遇差不多,於是我決定利用剩下的四個月時間,再拼一次地方特考。我請婆婆白天幫我帶小孩,我將自己的時間分成三個階段,早上工作、下午到補習班看DVD複習、晚上陪小孩,如果小孩早點睡,我就可以再撥出一些時間讀書。由於時間有限,所以我必須比別人更加善用時間與方法,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退路了,只能勇往直前,這一次能順利考上,除了運氣的加持,我相信之前所做的準備工作(特別是筆記)也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以下是我準備考試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不忘初衷,以別人考取的經驗砥礪自我

選擇公職這條路,每個人的動機跟理由不大相同,但相信大家在決定參加公職考試時,都是信心滿滿,充滿幹勁,除了極少數的人是報考一次就上榜,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歷經多次失敗,才榜上有名。當我開始怠惰或信心動搖時,就以考取同學的經驗砥礪自我,告訴自己:「別人是DVD反覆看了十次以上才考上,我才看了一遍,當然不夠!」、「別人有小孩、有工作也能考上,我一定我也行!」、「有人五十歲也能考上,我才三十六歲,一定要考上才行!」……,以這些例子來刺激並勉勵自己,並時時提醒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參加公職考試這條路,如果放棄了我能找到比這更好、更適合的工作嗎?因此我才能一路走來,堅持到最後一刻。

 

()擬定讀書計畫,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準備考試

安排每天的讀書計畫,確實掌握進度,才不會臨到考前,因進度落後而亂了陣腳,囫圇吞棗一番,浪費時間,又考不上。

回想當初的想法太天真了,以為自己準備四個月就能考上,考試日期愈接近時,心裡就愈慌亂,最後為了趕進度只好囫圇吞棗,勉勉強強把課本翻過一遍,就趕鴨子上架,結果當然是名落孫山,直到那一刻我才頓悟原來自己準備的方法與心態錯誤,而且努力不夠。所以在第二循環的課程,我下定決心按部就班,除了現場課,我也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老師交代的的功課(例如抄法條、整理筆記、練習申論題等)絕不偷懶,讓自己做最充分的準備。

 

()善用瑣碎時間,保握機會讀書

    因為小孩與工作的關係,我的時間非常有限,沒有辦法像別人一樣整天看書,我只能自己找機會,利用瑣碎的時間,例如餵奶或陪小孩玩時,我就背英文單字或法條;走路往返補習班時,就是我回想讀過內容的時候,每一分每一秒對我來說都很重要。

※提醒同學們,英文絕對不要放棄,它有可能就是決定你有沒有上榜的關鍵。英文是我的弱點,所以在英文方面也下了功夫,一天大約背510個單子或片語。這一次終於進步了十分以上。

 

()勤作筆記,多練習考古題

    有了第一次準備考試的前車之鑑,再加上看了其他同學的經驗談,以及老師們不厭其煩的叮嚀:「只有自己親手做的筆記,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筆記!」我非常勤快作筆記,不分申論或選擇題,我都整理出自己的筆記。

1.選擇題:

(1)   多練習考古題是選擇題拿高分的關鍵,除了知道自己的實力與弱點,還可增加臨場考試的訓練,讓自己臨危不亂。

(2)   當我在練習選擇題時,對於特別容易錯的題目,我會特別標記出來,考前就針對有標記的題目作最後的複習。或者,在旁邊註記正確的答案以及相關的內容,方便日後複習。

(3)   做選擇題有一個重點,對於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想辦法弄懂,選項中的答案為什麼錯,務必找到正確答案,絕對不可得過且過或死背答案。

    2.申論題:

(1)   平時養成練習寫作的習慣,可以拿給老師批改,申論題首重日積月累的功夫,沒有捷徑。

(2)   在考場拿到題目卷時(混合式命題科目),不要急著作答,第一個步驟要先仔細審題,可先在題目卷寫下大綱,再做選擇題,有時可在選擇題中找到申論題作答的蛛絲馬跡,或在這過程中出現新的想法,這些都有助於申論題的答題。

例如,這次地方自治的第二題是有關於「地方治理」,我在選擇題中看到相關的內容,把它作為答題的素材,再加上自己的看法,兩題申論題共拿了41分,是我這幾次考試下來,拿到最好的一次成績。

(3)   申論題盡量做到「綱舉目張、層次分明」,字跡工整,這些都有加分的效果。

這兩項在這一次的考試中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作息正常,以最佳的狀態參加考試

    公職考試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道路,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堅持到最後,有好的精神狀態才能在答題中保持頭腦清晰。

    回想第一次準備考試時,通常到下午二、三點就會想睡覺,而我累了就睡覺,不知不覺養成這個時間午休的習慣,再加上考前一個星期,每天熬夜做最後衝刺,考試時,到了下午腦筋一片混沌,很想睡覺,根本無法好好做答。有鑑於此,我調整作息時間,每天中午十二點左右小睡個二十分鐘,超過下午一點,就盡量不別睡,除非真的很累。

 

公職考試可說是一場需要體力、毅力與耐力的戰役,只有堅持到底、腳踏實地的人,才會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才有機會享受考取的喜悅。最後預祝大家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