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退除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_新竹_林同學

 

 

前言

  97年是一個變動的年代,隨著國際金融局勢的緊張,企業裁員、無薪假、延長工時等風波不斷,心中充滿了不安定感。當時所待的的公司正要北遷,被資遣是遲早的事,當時正積極思考人生的下一步,在和同事討論時,同事脫口而出,何不我們一起去考公職?上網一查剛好是公路特考的報名,抱著辜且一試的心態,和同事一起報考五等公路監理,放榜時總成績差了二分而名落孫山,當時我為了這次考試做了一次檢討,我發現落榜最大的原因在我未能針對自己的情況做一次完整的分析,但考完後,因為家裏的經濟因素,而當時又正值失業,極需及早找到工作,我先參加了職業訓練,但職訓後找工作依然不順,直到12月工作比較穩定後,讓我深深感到,公職才是一條穩定的未來,因此在98年年初我便立下決心,要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公職考試。

考前分析

  下了決心後,我先確立我自己的考試方向,我的優勢和我的劣勢。

  我不是全職考生,自然我的讀書時間會少於正職生,而我從事的工作又屬於工程施工的監工工作,常為了業主的進度,需要熬夜加班,再加上我只是專科畢業,和滿街的大學生相比,我的學歷自不如人,更遑論一堆碩博士生也競相投入公職考試,這些正是我當時分析所處的劣勢;而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所接觸的大多是從事勞力的粗工,從平常和他們的言談中,及自己失業求助政府公部門的各種心路歷程和經驗,讓我逐漸養成批判社會現象,了解社會現的能力,在我分析來,這階段的奔波歷程,正是我的優勢。分析完了我和其它考生的優劣情況,我確立了我要考社會行政,而且要以三等為考試目標,因為三等大多考問答題,重在考生的論述能力;而選擇題則重背誦能力,尤其是法條的熟悉度,而以我的狀況而言,在有限的讀書時間下,三等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準備考試

  三月就要考退除役特考,距我決定要考試只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想要錄取,非要有非常的準備方式不可。以下是我的各科準備方式,希望對短期想考上,又尚無準備方向的同學有所助益。

一、      考古題練習方式

很多人對考古題是以死背的方式來練習,但在上過社會學陳偉陳老師的課後,他的一語讓我改變了對考古題的練習方式,社會學科是要符合社會現象的,而社會現象是多變的,您想,如果改題老師發現每個同學的答案都差不多,那分數會高嗎?

因此我下載了考古題,以大東海老師的授課基礎,再去網路搜尋最新的見解,以考社會行政而言,我强烈建議以下幾個網站一定要去瀏覽:

1、      苦勞網。

2、      內政部社會司。

3、      國家政策研究發展基金會(智庫)的社會安全篇。

4、      社區發展季刊。

我的考古題很多是以國家政策研究發展基金會(智庫)的社會安全篇的評論再加大東海所提供的補充資料及課本來做練習。

二、      控制時間

三等考試是二小時寫四題問答題,時間的控制很重要,因此我在平常練習考古題時一定要在二十五分鐘內寫完600~700個字,而且我也體會到,一題要拿25分是很困難的,從考選部的統計分析來看,只要我能考到平均56分,考上是不成問題的,因此我設定我每一題我只要拿到15分我就能達到上榜的安全標準,因此在平常我在練習問答題時,我不長篇大論,控制在每題寫25分600個字,而在考前一個月,我每天至少用此方式做四題考古題,每天只花二小時做答時間,就算一題在限定時間內做不完,一定要換下一題,而不拖延時間。

三、      準備國文作文的方式

我最感謝大東海的地方,便是他的永久保證班制度,國文的作文一直是很多人的痛,尤其它無邊無際的範圍更是令人感到害怕,我這裡有一些準備國文作文的建議希望對同學有些幫助(這次國文我考72分,是我錄取很大的關鍵):

1、      上陳偉老師的社會學:社會學有很多理論,也强調想像能力,而這次考試我便把社會學涂爾幹脫序的理論寫入,大東海的永久保證班,您可以去上任何對妳有幫助的課,而社會學裡有很多新觀念,正好可以用在作文上而不用和其它人一樣去引用些老掉牙的名句,而突顯和別人間的不同。

2、      學習電子報:看書累了,建議去看一下學習電子報,有很多勵志小故事,用在作文上可以增加篇幅,讓內容更充實。

四、      如何了解時事

大東海的老師常告訴我們,不要只顧讀書,而不去注意時事變化,但很多人都會有疑問,了解時事是看報紙,但以我有限的時間,看報紙簡直是一種奢侈,更何況報紙的重點在那,很多人是抓不到的。

因此我强烈建議各位同學去參考國家政策研究發展基金會(智庫)這個網站,大多數的報紙社論皆有包含在內,甚至還有一些名教授的見解,以這次社會行政的考試,很多時事題目和裡面的文章皆有所關聯,甚至可以參考成為答案,因此要了解時事,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報紙上,强烈建議多上國家政策研究發展基金會(智庫)這個網站。

結語:

  考公職是一個辛苦的歷程,人總是有情緒低落,意志消沉之時,尤其在漫長的準備過程,常有人因看到錄取率過低,報名人數履創新高等情境因素而影響讀書情緒,進而錯失了上榜的機會,要考公職一定要有一個信念,那就是相信自己,不要在乎自己的學歷比別人低,或老是認為自己的能力比別人差;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劣勢,善用自己的長處,選擇自己合適的考科,不隨波逐流,堅定自己的信心,加上利用大東海課程的優勢,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圓公職夢的機會,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