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基層警察特考_高雄_薛同學

 

一、背景

    我是一位師院生,我從唸師院時就打定主意一定要當老師,因為我喜歡孩子,也喜歡教育的環境及感覺。但是從我大學二年級開始,教育的環境開始改變,在師資培於多元化的政策下,師資班、教育學分班等等陸續出爐,在師資逐漸增加時少子化時代也來臨,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而我的夢想也開始打上問號,國小教師的錄取率持續下探,所以我95實習結束後也沒去考教甄,就直接入伍,開始思考下一步到底要做什麼。

     相對於教師的錄取率,很多特考的名額就很吸引人,所以我開始注意國家考試。在某些時期某些考試的錄取名額會比較多,可以先由錄取率高的開始,不一定都要考本科。以我為例,像高普考的教育行政每年缺額少的可憐,反觀由93.94年至今的基警的錄取名額卻一直居高不下。又如司法五等在94年第一屆辦理考試時,還有高達500個以上的名額,甚至某些國營事業往往2.3年辦理一次考試,但我們必須先去了解事先準備,機會來臨時才能牢牢抓住

二、準備司法五等錄事員情況

    我在服役時決定投入國考的行列。我買了函授的教材,利用休假或是在部隊中的空檔開始準備考試。96年準備半年後去考試,結果當然是去陪考的份。退伍後,身上沒有什麼錢,家中經濟狀況也不是好,所以我一邊工作一邊繼續準備考試。很幸運的,在我女朋友的幫助下,我在新竹找到代課的工作。在國小代課的月薪從2萬到4萬不等,我是高雄人,為了能有4萬的月薪我由高雄跑到新竹來代課,一個人在外租屋準備考試,房租五千元,中餐吃學校的營養午餐,晚餐也會去女友家搭伙。我的女朋友也是師院生,而她當時正在準備教師甄試,所以這一年我們倆白天代課,晚上就一起去念書。這一年的心得感覺如下:

1.      準備考試需要毅力

我住宿的地方在新竹縣竹東鎮,晚上要唸書就必須去新竹市的清華大學或是交通大學,騎摩托車大約40分鐘。這一年我和我女朋友常常4點一下班就往圖書館跑,晚餐簡單解決就繼續讀書到晚上10點,但是常常白天的疲憊造成晚上唸書的精神不濟,所以準備起來真的要很有毅力。幸好,有時我女友的爸爸在下班後會把汽車給我們使用,所以我們就能在新竹市讀到更晚。

2.      找伴讀書提高效率

我很幸運剛好能和我的女友一起讀書,雖然我們唸的科目不同,不過能有個人一起讀書,心裡會比較踏實。有時唸書很累,兩人會溜去看漫畫店或是去看電影,但是還是彼此鼓勵、提醒多一些。所以真的建議大家,讀書可以找個伴,或是找好一點的環境。比如我去清華大學唸書時,就看到很多很認真的大學生在讀原文書,也有很認真的國中生每天都到圖書館報到,當然也不乏準備國家考試的人,而且很多人都讀到晚上11點多。去到圖書館和大家坐在一起,你會被那種認真、努力的氣氛所影響。圖書館,是個很不錯的地方。

三、挫折與反省

97年我的司法特考成績如下

國文 56

法學緒論66

民事訴訟法及刑事訴訟法100

公民與英文88

      準備之初我每一科的唸書時間分配較平均,但是越接近考試我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民事訴訟法及刑事訴訟法這一科,因為我覺得這一科和我所學不同,比較專業。這其實是一個致命傷,忽略了像法學緒論這樣能深能廣的考科。當年我的法學緒論真的是大意失荊州,考前法學緒論是我準備起來覺得最有把握的一科,因此吃了大虧。我在這次考試學到最慘痛的教訓是,每一科都是一百分,因此唸書時間應該平均分配,實在是沒有理由厚此薄彼。哎!簡單的道理,但是沒注意到就是落榜的下場。針對我這次的失敗,我開始調整唸書時間的分配,著手基層行政警察的考試。

 

四、轉戾點

     97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完後,答案一對就知道自己很危險了,只是不到10月放榜我不死心。所以考試後一週我決定全職準備基層行政警察的考試。代課一年的省吃儉用下來,我身邊已經存了一筆錢,不需要為了生活而擔心,這使我能全職唸書,而且由司法五等的考試轉戰基層行政警察只需要多讀兩科,對我也很有利。心態上和之前不同的是,我不再堅持警察是一份危險的工作了,能夠盡快使自己安定下來使家人不要為我擔心是我這次考試最大的動力。考基警這半年,我很多親戚打電話來問我在外地生活的好不好、身上的錢夠不夠用,也促使我更加用功。因此,時時謹記初衷會讓你更加努力。

 

五、考試心得

98年我的基警成績如下

國文 59

法學緒論92

行政法概要100

刑法概要及刑事訴訟法概要 52

英文 64            

中華民國憲法概要94

平均 77.5   成績排名5*

 

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英文】

       國文我是看楊析老師的DVD,照老師說的去作平時的準備。買幾本參考的範本,一週寫一到兩篇作文。畢竟作文是很難臨時抱佛腳的科目。考前一週把測驗講義上的題目做一做。對於國文造詣一般的人而言,基本上,這一科不輸人就算贏了。

    至於英文我在看完DVD之後,就是多背單字,利用歷屆試題檢視自己的單字量,沒有其他方式,只能每天土法煉鋼。由此可知,國文及英文本來就不錯的人,參考國家考試是有一定的優勢。在專業科目差不多的情況下,英文及國文就是分高下的地方了,所以這兩科不好的人也千萬不可以放棄,每天撥出一些時間持之以恆的累積練習作文、英文單字至少能讓你不輸人。

推薦書目:

1.      作文論據大觀1 事例篇 (螢火蟲出版社)

2.      作文論據大觀2 格言篇 (螢火蟲出版社)

3.      作文方向燈 (建弘出版社)

 

【法學緒論 行政法概要 憲法】

建議大家,先唸完法學緒論,之後再由法緒的基礎針對行政法及憲法去加深加廣。首先說明法緒準備方法:

1.      把許衫老師的DVD看熟,補充的題目做完搞懂。這是打下基礎的第一步。不是在替老師打廣告,而是許衫老師的課程和講義,對於剛接觸法科的人而言,真的是深入淺出,淺顯易懂。而且老師又很願意分享他的著作權,實在是功德無量,善哉!善哉!相對於一期數萬元的補習費,有心的人就能在網路上找到老師的心血。

2.      涉略其他仿間的參考書,注意最新的試題和時事。法學緒論是一們可深可廣的科目,所以只要是法條都能考。近幾年的考試可以發現,每張考卷都會有幾題””獨門暗器””,忽然考你一條你沒看過的法條,所以加多深加多廣這就看個人時間及能力。最新的試題能看出最近哪些方向的法條比較熱門,最近如性別平等工作法、勞基法等等都值得一看,看出方向好在考前翻翻法條,對考試有利無害。

3.      這三科都是選擇題,所以考古題相對重要。相較於申論題或是英文這三科算是比較好把握的科目,所以能衝多高就衝多高。

推薦書目:

1.      法學大意 (志光程怡)

2.      法學大意測驗題庫完全解析(保成畢勝)

3.      法學知識測驗題庫(考用周品毅)

 

【刑法概要及刑事訴訟法概要】

1.      聽志光周昉老師的錄音檔,先求了解而不是一味死記。

2.      老師提供一個唸書方法,分享給大家。以刑法為例,先把刑法這個科目列出100個重點,然後每天抓5個重點去想關鍵字,不懂的回去翻教科書並且作紀錄。考前複習自己不熟的重點即可。

   例如「迴避」你要想到的關鍵詞是「公平法院」

       「強制處分」你要想到的關鍵詞是「發現真實,保障人權」

考試時,這些關鍵詞務必出現在手段及結論中。

3.      我其實蠻建議大家去上周老師的課,因為和許衫老師一樣適合一般人,不會一下子就被艱深的法條嚇到了,而且老師也有教你寫申論的格式及方法。恕我無法在此說明老師教了些什麼,因為老師用了很多實例去說明這些方法,所以我實在無法說的很正確、完整,只能建議刑法及刑訴這科可以去找這位老師。

 

祝大家能夠順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