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普考戶政_基隆_高同學
 
****畢業之後,蹉跎二個月的光陰,還是決定報名保證班,心想自己曾經大學重考過,我應該更能忍耐那種整天窩在補習班的滋味,尤其是有一個目標在眼前,那就是考上戶政。

繳完報名費時,我毅然決然斷了對外所有的聯繫,將我的手機關機,封了我的MSN和關閉我的部落格,就這樣在我的朋友群中消失近半年了,也真是難為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尋找我的下落,當然在這段沒有朋友的日子裡,數度讓我感到很徬徨,不知道這麼做到底值不值得。如今我成功了,卻讓我知道自己險些失去一個最要好的朋友。
起初,自己心想都已經九月中旬了,應該只有準備戶政五等時間才比較充裕,但是匆匆三個月過去,面對法學緒論的確準備不夠寬裕,分數直接被衝垮了。
於是,重新整理自己的課程表,思考要如何準備普考戶政,但是這之間有一段小插曲。我準備了一個月初等考試,報考一般行政,心想給自己一次機會,但事實證明我是炮灰一枚。
考完初等考試之後,自己就感到喪志,很想跟朋友見面,卻很害怕見面,但還是見面。因此,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突破這樣的窘境,那便是尋找一個動機。雖然失志,但是考完試的隔天,我便回班繼續準備普考,這次從自己最陌生的「行政法概要」開始。
首先,依照每天進度聽一片至二片DVD,若是聽到不懂的地方就不停的倒帶,並且依照老師的指示,照實抄了行政法法條。有時候看DVD看累了,或者聽到心神分離時,抄寫法條都是有助於集中注意力。之後,便是練習3000題題庫,依照每一單元做為分界點,翻閱課本、筆記和法條,久而久之,做題目或考試時就會回想到答案在筆記的哪一個地方。
當然我不僅僅聽了許杉老師的DVD,我也排入民法親屬編DVD的進度,這個時候已經是2009年3月下旬。針對民法蔡老師的教學方式既生動活潑,又帶動時事教學,原先聽完一輪六堂親屬編DVD時,想要嘗試演練課本實例題,卻無從下筆,於是,我又決定重新聽一遍,並且將它錄起來,把老師課堂所解的題目不停地倒帶如實抄寫下來,也把老師的叮嚀懸掛於心,「解國家考試民法最大的技巧就是把要件記熟」,這句話常常分享給身旁同樣考民法的夥伴們。
本來,我想要把親屬編的法條錄起來,最終作罷。我又拿起紙筆,將老師講義親屬編內容全部抄寫一遍,有法條的部份就使用黑色的筆,其他學說見解、判例等等用綠筆標記,每天看DVD看煩,亦或是睡前看一下,有時候就算是拿起來看一眼也覺得很滿足,因為那是自己寫到手抽筋所換來美麗的筆記。
密集地看DVD,加上三月底之後基隆班緊鑼密鼓的開課,本來心想自己很年輕身體一定可以負荷的,可是真的越來越累。雖然到了四月份中下旬我把DVD進度大致上結束掉,然而,讓我很卻步的兩科一直等著我,那便是移民法規和社會工作概要。
終於,台北班這兩堂課開課了,我滿心期待地去上課,希望能滿載而歸,但是奔波了兩三次,我告訴我自己「靠天、靠地,不如靠我自己」,我決定自己讀它們。針對移民法規而言,我下載近幾年試題發現考題不外乎就是法條,所以我就把相關的法條整理,兩三天複習某一章節,慢慢地累積它,試著把握這50分選擇題。
接下來,我到文化中心借了一本社會工作概論,並且利用三個星期的時間,將四分之三的書中內容抄下來,讓自己了解社會工作整體架構,也訂購別家的題庫練習選擇題,並將做錯兩次之後的題目連同解析一同抄下來做為複習。這樣不知不覺中,日子已然接近六月大關,我總是問自己之前到底有沒有吸收,當我看到那一本本的筆記攤在眼前,我知道我是有努力的,才不枉每日窩在補習班八、九個小時,不過,我依然秉持「吃飽飽、睡飽飽」的風格,並且收看大愛劇場來平緩心靈,其實是因為我是電視兒童,我實在戒不掉電視,那只好選擇最能淨化人心的節目,又能緩衝那份已經失志的心。
是不是有人想問我主科戶籍法規怎麼都沒讀?那是因為普考只考25題選擇題,而我去年用了一百二十個心力去念了它,感謝郝強老師去年的教導,這次普考選擇題準備起來顯得相當輕鬆,而今年度的DVD是在我六月份心情煩悶時,放來複習一下,另外把相關法條重複看過幾遍。
而我的法學緒論是上現場課,之後就是做許杉老師提供的題庫。對了我應該要開始存錢準備日本之旅,希望忠一班這一群年底快點考上,我會為你們祈禱的,大家就能一起去玩了。
關於我的英文,上了三個循環的英文,雖說英文程度不一定能提高,但是可以保持對英文的感覺,而且老師講的有色笑話真的實在是…,不過,他懂得東西還真多。考這一科時,我必定會剩下45分鐘全心全意寫英文,而且我已經不再猜B或C了,當畫完答案卡的剎那,我告訴自己我已經盡力了,我的英文程度就是這樣,其他只能求媽祖保佑了。
一向對於國文沒在怕的我,認為只要有六十幾分就好了,反正選擇題那麼簡單,隨便都能拿到十八分或二十分,可是初等考試的選擇題卻讓我滑鐵盧,悶到極點。於是,我開始猶豫要不要讀高中的參考書,然而,理智告訴我這次寫不順,不代表下次我不會寫,我應該將投資報酬率放在寫作上面。接觸張老師的DVD學習論文及公文的寫作技巧,尤其是老師講話含蓄,為人謙卑,真是令人敬佩!
走筆至此,還有一位「武功高強」的老師尚未提及,所謂好酒陳甕底,老師常說讀書要讀到讓自己感動這樣才有可能考上,現在我有一點點能體會。2009年4月21日晚上7點,一場風雨過後,我找尋到我要的動機,而我肩上又再扛著另一份無形的壓力,也使得偏頭痛的症狀加劇,但我都能忍,因為我要出一口氣,常常在心中吶喊自己的名字,來勉勵自己妳一定要考上,妳一定要考上,妳一定要証明妳可以的,不可以讓媽媽失望。於是,在失志的時候,心裡真的很期盼基隆班憲法趕快開課,只要能聽到高強老師活潑好動的聲音,我那深深埋藏在心底活潑的個性也能暫時被甦醒,尤其是第一堂課後,老師還問我進度聽得可不可以,心裡就有份受寵若驚的感覺。我想是之前上公民課的時候,我寫了一大堆問題請老師課堂上釋疑,也許他就記得我了,真的很感謝老師。

陳之藩曾說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感謝天!但是這樣太不實際了。我感謝我該珍惜的朋友們;謝謝父親出錢讓我們兄妹補習,更感謝我的母親,一路陪著我和哥哥,也感謝哥哥每天載著我一起讀書,今年年底人事行政榜單上一定會有你的大名,我們是患難兩兄妹。最後,謝謝基隆地區的輔導員對我的照顧,感恩大家。

等級:普通考試
類科:戶政
國文 69(申49 測20)
社會工作概要 78(申42 測36)
行政法概要 90
法學知識與英文 70
移民法規與戶籍法規概要 92
民法親屬編概要 64

總成績 77.17 (成績排名 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