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司法錄事_台北_黃同學

 

放榜當天還未上網查詢,朋友已先告訴我上榜的消息,頓時心中喜悅無法言喻,這一年半的努力總算了代價了,也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其實在97年有報考過錄事,自己在家自修半年,結果成績和最低錄取成績差了5分,當時我心想如果有參加補習,按班上的進度走,明年應該是有希望的,所以我選擇到補習班上課。

在補習班上課,第一個好處就是周遭隨時都可感受到考試的氛圍,這種氣氛會讓你不敢放鬆,會激勵自己一定要考上。另外在這一年中,我遇到很多很棒的老師,之前自己自修,常會遇到一些法條或課文的盲點,但經上課老師的講解,頓時心中疑惑都得到答案。例如:

法學大意的伊藤老師、公民的吳媛媛老師及民事訴訟法的王將老師。

 

對於想要報考的同學,有些個人準備方法可提供參考,希望能幫上一點忙:

一、安排讀書計劃:另外除了上課外,我自己也排了讀書計劃,剛開始每個科目大概都要花二至三個月才能唸一個循環,後來慢慢的就縮短時間,大約二個月就複習完一科。還有另一重點在各科目每天都要安排進度,不然有可能時間久遠而忘了之前唸過的東西。以我自己例,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我會把一天分為早上、下午、晚上三個區塊,然後我把比較困難的科目和較簡單的科目搭在一起唸。比如說,早上會讀法學大意(較複雜)、公民(較簡單)下午則是訴訟法配國文或背一些英文單字,晚上則做考古題(可至考選部下載)。

二、調整心情:準備國考真的很像參加馬拉松比賽,是一場長期的抗戰,所以一定要想辦法調整自己的心情。在這段時間裡,有時也會碰到無心唸書的情況,總想著如果沒考上怎麼辦?一直拿一些假設性的問題嚇自己。後來慢慢的調整心態,既然都決定要考了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準備,至於考不考上的問題就等考完的那天在開始煩惱好了。就這樣把心情穩定下來後,按照安排的進度,每天紮紮實實的唸個一回,就會愈唸愈順利。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今年的考型仍是公文加作文80分,選擇題佔20,明年就全面改成50題的選擇,一題2分。所以這部份就沒有經驗可提供了,但我想可從多看一些古文,和熟悉公文的寫作要領開始準備。

 (二)公民與英文:公民佔70分,英文則佔30分,基本上公民不會很難準備,有很多法律篇的題目,在準備法學大意時就可以順便準備了。其他像經濟篇、文化篇只要勤做考古題,就沒有問題了。英文有很多人會放棄,但其實五等英文考的大概是國中至高一的程度。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英文程度沒有很好,但我有準備一本的英單,裡面有單字及例句,通勤無聊時就拿出來背幾個,句子則看過一遍,至少可以訓練自己熟悉英文句型,不會到了考場看到英文題目就慌張起來。

 (三)法學大意:這科可說是考生的罩門吧,範圍大到讓人不知道從何準備起。但這科是上榜的關鍵,一定要把分數拉高。可從民法、刑法、行政法規(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行政訴訟法)開始準備再輔以一些特別法規(消費者保護法、商事法、著作權法、勞動基準備、商標法、專利法……),行有餘力,可另外多唸一些較冷門的法規。歷屆考古題一定要勤做,但除非有基礎,否則我不建議一開始就做考題,因為會被一堆題目類似但答案卻不一樣的題型搞混。所以先唸完一輪後,再開始練考古題會比較有效果。考古題不要侷限於司五的考題,任何國考中只要有法學大意的題目就全部拿來練習,寫幾回後一定有效果。

(四)訴訟法大意:分為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兩部分,各佔50分。因為這兩科都是訴訟程序的規定,怕把民事和刑事規定搞混在一起,所以我是分開準備的。我先準備刑訴,唸一個循環後才開始唸民訴,兩科各唸一遍後,就會開始覺得觀念變得混雜,以上訴為例,上訴期間不同、理由不同,有時上訴法院也不同,再加上有所謂的「飛躍上訴」制度,大部分的考生一定會被搞混。碰到這個情形就要多花一點時間和耐心,把民訴和刑訴類似的問題但不同的規定,用圖解或表格的方式全部整理出來寫在筆記本裡(自己手寫會更加深印象),到了考前只要複習筆記就很清楚了。法條一定要多看,記得法條,這科就會變得較好準備。另外,只要碰到爭議性的考題,也一定是以法條為準,所以法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除了唸書外,還是要安排一些休閒時間放鬆緊張的心情,免得繃得太緊而彈性疲乏了。

       

  【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但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就一定能抵達終點】

 

                                              2009/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