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地特三等一般行政__基隆__李同學

 

 

●初入門傻傻搞不清楚

因在學時所學科系為企管系,有讀企業管理、經濟學等一些商科的科目,但因對經濟學有點興趣,我剛開始就選擇了「經建行政」,但發現名額總是少少,而且輕忽了國家考試的威力,我就懶散的準備,自認為隨便準備就差十幾分,我只要在認真點就可以考上了!卻不知其實我差人一大(大…大…大…)截。

●選擇所愛 愛你所選

之後我發現我不想算來算去,我想要記憶性質的考試,於是我選擇了「一般行政」,雖然旁人一堆阻止我考,說超多人去考的,叫我千萬別選;但我冷靜思考,覺得這是我喜歡的,因為我認為一般行政的科目主要分為二大類:一為法律類、一為行政學類,所以只要讀熟二科即可,但同時我也下定決心,一旦決定了,就要支持自己到底。

●人的本性:擇易避難

  起初我只以準備五等,認為只要唸熟一點,選的出來就可以。說難聽的就是,只想拿軟柿子;其實可悲的是,我沒有自信覺得自己可以考四等、甚至三等,覺得三等考試是鬼在唸的。在多次失敗後,我一直看著別人考上,心裡開心嗎?我完全不開心,甚至生氣(小家子氣~歹勢歹勢)。於是我找個時間和輔導員(基隆班麗琴)聊聊,麗琴鼓勵我考三等,我掙扎我不敢…,但麗琴只給我一、二天考慮,我想了一下,鼓起勇氣,馬上答應了她(我想有時候需要點傻氣吧!)

   考試準備過程

()行政學類:其實他們都是一個大家族,彼此都有關系

1.     行政學:我有上過王老師及李老師的課,我只能說這個科目多、雜,但沒關系,他只需要人家常常親近他,多看他幾「眼」,他就會在你腦中留下印象。(對了,要瞭解自己有沒有印象的方法,就是練習題目嘍)。他算是一般行政的老大,必須先跟他拜拜碼頭,瞭解行政學到底在學什麼東西。

2.     公共管理:他跟行政學很像雙胞胎,只是他比較講求實務面,研究一些管理技術,但內容部份與行政學相同,只是更深入一點。我會將當中的管理技術,整理一個一個單元,以便我能瞭解每一個單元中的重點,日後行政學唸到相關部份亦能參考用。

3.     公共政策:這部份我有看DVD,但來不及作完整的筆記,我只有把老師上課上過的東西,認真的理解記過一次。但這科最近考的很活,因此必須要瞭解一些時事,以便日後考試套入。

4.     政治學:我是上郝強老師的課,因為我覺得他講的條條有理,能夠讓我馬上知道哪些是我該背的大標題;另外就是我一定有寫申論題給老師,而且我的小目標,就是得到老師的稱讚。所以請同學一定要動手練習,你才會知道你有多遜,才能加以改進;另外如果不知怎麼寫的同學,一定要參考一下同學的擬答或是老師的擬答,一定要字字句句「思考」過,我想這樣對你比較有幫助。

()法律類

1.行政法:我認真的聽過許杉老師的現場課,並且在上課的過程中,我有作一份筆記,是自己將一些相關的內容作整理的筆記,加上充份利用老師提供的題庫,作到每一題都清楚瞭解。經過一次的訓練,日後就不必花費太多心思去唸,可以把多餘的心思放在其他弱的科目上。

2.法緒及憲法:這部份佔的比率比較少,所以必讀的一定是憲法,憲法我是字字句句的認真唸過一次,接下來就是作題目了。法緒的部份最近修好多法,但是我發現典試委員不會這麼狠,不會修法馬上考,他還是會給你時間唸過再考你,但近年來考好多一些小法(例如: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基法等),同學不得忘記唸哦。

3.民總與刑總:這二科我實在沒有唸到,只有上過DVD,我覺得老師教的不錯,只是我沒時間細唸,所以如果同學有時間的話,可以去看看DVD,老師教的不錯。

()國文科:我只有平時會把一些我喜愛的句子留下來(大多是激勵類型的,順便激勵自己),考前看過一次;公文格式一定要會嘍。

●作答小技巧

1.我覺得同學在看題目時,請先閉眼深呼吸,以冷靜的心去看題目。

2.請先利用每題5分鐘的時間,把要作答的大綱先出來,相關的資料全部拿出來,把資料塞入各大綱中。

3.請同學一定要帶手錶,如果沒手錶,請大膽的跟監考老師借吧(我就借過一次)。因為你要在準備鈴聲響起前的空白時間時,想想等下時間怎麼分配,大約什麼時候要寫完一題。

4.行政類科的申論寫法也大同小異,我的大綱約略會分為前言、主要內容、結論;主要內容如果寫不太出來,請把相關的主題也套入,而相關主題要如何尋找,則必須靠平日的思考培養而來。

5.法律類科的申論寫法,我的大綱是以大前提、小前提、結論的方法去寫的,我的法科不是很厲害,我只是作答時,盡量以法律人的思考模式去寫,我想老師多少會給點分數吧。

●感謝

  一定要謝謝「全部」的老師~~謝謝你們的教導及鼓勵,我才能一直支持下去,我的家人對我也重來不放棄,因此我們自己也一定要努力,大家加油吧,希望的燈火在不遠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