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地特五等_台南_朱同學

 

第一次投入國家考試是在畢業前,心想自己有大學聯考的經驗與程度,上榜應該是手到擒來,但當成績出來時居然跌破我眼鏡,沒想到程度差了一截,接下來也只能暫時收手,乖乖等待兵單來。當兵時選到司法行政役,選回到故鄉台南執行處,心想應該可以提升我的法學能力,卻發現跟考試還是有很大的落差,當下便決定前往補習班提升功力,展開我的國考之旅。退伍後時間倉促,也只能報考97地方特考五等民政,考完後選擇題拿了不錯的分數,本以為上榜機會濃厚,豈知榜單公佈後竟出乎意料之外,在收到成績單後,以些微之差落榜,心情一落千丈,猶如椎心之痛。經過幾天沉澱後,便進行反省檢討,明白我實力還不足以上榜,便開始進行我的國考修練之旅,期望能在98地方特考捲土重來、洗刷恥辱。以下便茲列在下各科的準備方法,以供參考﹕

一、國文測驗:國考範圍何其廣,僅僅十題卻也可能成為勝負關鍵,不容忽視。    我是上楊老師的測驗課程,楊老師所編的測驗講義書內容很豐富,針對測驗常考的點,解說得很精闢。我有去買楊老師出版的測驗解題一本通,每天規劃一定時間做裡面的題目,好好訂正錯誤,再加上楊老師的講義書交叉對照,針對出題頻率高的題目作筆記,以使自己提高取分。

二、公    文:基本格式是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的,要加分已經很不容易了,哪還有本錢被扣分。基本盤做足了,接下來就是爭取加分了,而加分的地方不外乎是說明、辦法以及附件。我的說明項寫法是功能性價值,易言之,也就是對題旨核心作定義。辦法項的寫法需多看公文範例,整理出常用的辦法,並多做練習,以達爐火純青之境界。再來是看公文的性質,判斷是否該寫出辦法項﹔無法寫辦法項者,須以附件替代;可寫辦法項者,亦可寫出附件,以利加分。

三、作   文:先賢曾說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誠然,作文要寫得好,不外乎要多看書籍,多汲取知識,使自己肚子充滿墨水,以免走到「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困境。在還有其他科目要讀的壓力,書的選擇相形重要,以下便列出我所使用的書單:楊老師的作文講義書、王老師的作文精修書、保成林老師的作文書、志光金老師的作文書、菜根譚、修辭學、名言佳句辭典等。在多方涉獵之後,必能使自己心有所長,學有所成,也能使寫作技法更加多元化。在研讀這些書的同時,也一邊做出自己整理的筆記,我整理出作文實用的名言佳句約170句,並且理解其箇中涵義,以利作文寫作能運用自如、增添色彩。也有整理出佐證例子,以求能與見解、名言佳句相輔相成,以獲得加分的機會。此外,要多寫作文給老師批改,以利改正缺失,避免紙上談兵、不切實際的惡習。想拿作文高分,必須具備名言佳句、修辭、遣字用詞及佐證例子四大要素,達到面面俱到、耐人尋味的水準,如此方有機會挑戰作文高分。

四、法學大意:此科應該是多數人最頭痛的科目,連我也不例外,內行人都知道它廣闊無邊,很難短期速成,達到高分水準。我是上陳老師的法學緒論課程,陳老師的上課很幽默,對新手剛上路者是很好的啟蒙。之後又個別去上民法、刑法、行政法課程,加強法學能力。曾聽過一句名言:「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習法學亦是如此。要多做法學大意歷屆試題、行政法題庫、民法題庫﹐對不會或錯誤的題目要能訂正,並作通盤了解、觸類旁通,如此法學分數才能扶搖直上、無往不利。

五、地方自治:我是上王老師的課程,他都會整理體系表,對選擇題的作答很有幫助。再來要先分析考題的出題處,並且多做歷屆試題,熟讀曾出過題目的法條,以掌握取分。

六、公   民:詳讀過書本一遍,多做歷屆試題,並對不會或作錯的題目務求通盤了解。

七、英   文:此科必須依賴平常的努力,才可以有相當水準。可多背單字,以利提高分數。

   經歷多次落榜後,我深深體會到國家考試沒有一科能弱的,一旦有弱點,將可能成為致命傷,使自己上榜機會大減,徒增高分落榜之憾。唯有調整成每科平均的水準,上榜機會才能大增。唐代文人白居易曾言:「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國考實力是必須一步一腳印,慢慢構築而成,沒有任何捷徑可投機取巧的。除此之外,遇到題目不會的,儘可能多查閱書本或利用網路尋找相關資訊,雖然時間可能花費較多,但是卻能使自己印象深刻,基礎打得更紮實、更穩固。真的無法解題,最後才詢問他人或老師來解惑。至聖先師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談的也正是此道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能抱持「從不間斷的進修學習」、「不畏挫折的持之以恆」、「勤奮不懈的精進自我」之人,上榜之日必定指日可待;若再搭配較佳的考運,甚至有機會挑戰前三名寶座呢!五等考也只是完成我人生拼圖的一小塊,沒完成高考目標前,絕不輕言放棄,願你我共勉之。

 

國文 測驗20 作文加公文52    法大90 公英90 地方自治大意88  平均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