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地特_戶政三等_台中_陳同學

前年(2008)我順利考上97年度之戶政四等基層特考後,就著手準備戶政三等基層特考,在工作之餘準備國家考試並不輕鬆,在這二年中之準備並用功的K書、背法條並要應付上班忙碌之工作要付出相當多的代價。但就因一點一滴的專心準備國家考試且沒有喪失其讀書之樂趣才能如願以償的考上此次三等基層特考。
由於本身在戶政單位就職,故在平常時就會接觸到戶政之相關法規,因此會以四等基層特考之基礎來計劃考三等基層特考。由於戶政四等基層特考之專業科目除行政學外,其三科目與三等基層特考是有加深及加廣之層度,因此可以結省一些學習之時間。故其平時準備計劃如下:
一.行政法、戶政法規及民法:因該三科均為原本就有一些基礎,故在學習上採溫故知新之方式,守住舊有之基礎並在該基礎上加上新的法條及相關之學習,並將舊有之筆記融入新學到的相關知識後就成了考三等特考之基礎,因此在這三科所耗之時間亦可縮短。以一期六個月之時間來算約佔其30%左右。這三科科目會利用上班有空閒或下班後到補習班上課或複習使之這些科目之內容不要忘記。
二.移民法規、社會工作及地方政府與政治三科均為新的科目,須一點一滴的從無到有之慢慢建立其基礎,故在學習上會耗較多的時間,除要學習新的課程並且要作筆記以期能融會貫通,以一期六個月之時間來算約佔其70%左右。這三科科目會利用假日到補習班VCD補帶之課並且聽完一堂課後能儘可能的作複習及筆記。
三. 我每週一定要復習本週或上週老師課堂上所講授之上課內容,並且將老師講的資料要轉成自己的筆記。整理筆記一定要用自己的方法去記錄以便日後很容易的以自己的方式復習衝刺背誦。
考前衝刺階段:我大約在考前一個月開始將平時所整理之筆記資料開始復習,不再讀新的資料了。申論題就背誦所作之擬答題及法條。另共同科目之部份我只復習憲法(因為投資報酬率比法緒高)。另外我在考前一週會將讀書方式調整與國考當日之類科同以適應當時的狀況。
一. 其它讀書小祕訣:
(一)、平時我假日看VCD補帶時僅看一堂課,看完後就立即開始復習並作筆記,若有聽不懂時我會重聽一次不懂之地方,若有用MP3錄音時我會用它來重覆聽以達瞭解上課內容。
(二)、考試前一定要調整自己之作息以讓自己之生理時鐘配合國考之時間,以便將自己之身心調到最佳狀態,千萬不能熬夜。
(三)、勤做筆記,平時不做考古題。因在平時做考古題時其中有些題目會將自己的思考弄偏了,因為考古題有時會牽涉到未學習到的部份時會混淆自己所學的脈絡。
(四)、跟著老師上課之進度逐步將本週或上週的課程內容完全消化掉,千萬不要累積,否則會課程讀不完亂掉自己復習的進度。
(五)、法條一定要背,其可以依照上課之進度將法條背熟,另外在考前一定要將重要之法條默寫一遍以確保考時不會遺漏。
(六)、要放下與讀書無關之外緣或會使自己分心的情境,例如打電動、上網或其它足以讓自己分心的事項。以我而言,我在家不會專心讀書,因此我都在補習班讀書自修,除了在補習班可以得到想要學的資訊外就只有專心的讀書復習功課。
(七)、千萬不要吝嗇與人分享讀書心得或討論,因為在分享與討論中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許與別人分享或討論會耗掉一些時間,但它往往會在這過程中可以突破自己的盲點或將這些重點重新復習過一次,我在這次國考中有些答案就是我們討論的內容。
(八)、建議不要短期準備考高考或基三的國考,除非已經準備時間很充份或本科系學生。依我考國考的計劃是以半年時間準備考普考或基四,考完後再利用半年準備高考與普考之不同之科目,這樣的準備時間較充裕。
(九)、我此次考國考的公文均以王老師所教的標準格式為藍本,我在考前一天開始背並於次日考國文前再背,考時打鐘後立即將所背之藍本寫在試題紙上,然後再慢慢的套用到考試卷上之題目上去。
(十)、一本主義:以我是一位初學者而言,我會以一科目以一位老師所講授之內容當作復習之藍本,不會在夾雜同科目其它老師的講課內容,因位每位老師講課之進度不同時會影響到整體之復習進度,而且時間亦不允許讓自己有充份時間來消化老師們之間之見解。
(十一)、非全職生之考試方式:此次考試我是以非全職生之身份來讀書,因此均要把握空餘之時間,如上班時沒有洽公民眾,我會背法條及默寫法條,一點一滴的將法科科目能背起來,下班後就到補習班之自修教室讀書或在VCD教室複習不會的VCD課程。假日就用全時去學習新的科目及複習當日聽VCD課程所教的課程及作筆記。總之考試所需之時間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及讓自己一步一步的往考上之路程邁進。
國家考試準備是看不到對手實力的,尤其別人之實力水平如何亦無從檢驗起。準備考試唯有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讀書及復習功課以累積自己在考場中能順利的將畢生之功力發揮出來。尤其將所學的知識轉化成為自己的過程中會有無限的喜悅,這也是到考場能贏過別人的秘密武器。國考中還有一位敵人是無形的,它就是自己。因為國考除了考記憶外,它亦是耐久戰、持續戰及心理戰,因為自己怕努力不夠,怕外在壓力,怕自己的心會隨著環境而起伏或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讓自己心神不寧。自己一定要克服自己內心的敵人否則考試會很痛苦的。
不要從考試的角度來看國考的準備科目,其實我在補習班上課的過程中讓我有”值回票價”之感覺,我是工程科系畢業且在學校中是沒有接觸到法科及社會科學。此次讓我學到了法律及社會科學時,我發現我在社會中這些東西均是一件必備的工具書。
除了準備國考努力用功讀書外,我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打坐”(禪坐),它雖然是我的宗教信仰中要練習之一部份,我推薦給大家。因為練習打坐可以讓自己浮動、繁雜的及不安的心能降伏外,亦能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楚、讓自己的記憶記的更多。在準備國考期間,我每日會讓自己有心靈沉澱時間以將自己之思緒得到某種能量之充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