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地特四等戶政_桃園_傅同學

 

考上的驚喜 

9938日的早上11點多的時候,身體不舒服在家休息,這一天是98年地方特考放榜的日子,但每次放榜時,榜單上都沒有我的名字,怕這次也是一樣,所以沒有勇氣上網查榜。突然我的手機響了,接起手機後,聽到同學跟我說我考上了,當時的我以為他是跟我開玩笑,怎麼可能會是我!之後又有第二位同學打電話給我說我考上了,當時我就哭了,我真的不敢相信我會在榜單上!但我又怕榜單上我的名字並不是我而是跟我同名同姓的另一個人,直到班主任打電話給我,我才相信我考上了!拼了這麼多年終於有成果了!

心路歷程:

在我高職三年級時,我父親就一直希望我考公職,他認為我的個性比較適合當公務員,但當時的我一心想要升學,所以對於考公職一直興趣缺缺,後來四技二專沒有考上,我就聽我父親的話考了兩次初等考,但是我只是想應付我父親,心中根本就不想考!二十歲時,我去念夜二專,當時半工半讀很辛苦,做過了很多工作,其中有一個工作是在就業站做臨時就業津貼人員六個月,當時看到很多中年失業的人員年齡跟我父親差不多,但是因為我父親是公務員,所以不用擔心中年失業!於是我開始思考,專科畢業後,我要做什麼?我是念紡織工程的,我對我所讀的科系,我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根本不可能從事紡織業,但我能做什麼呢?在幾番思考後,決定聽父親的話考公職!

    專科畢業後沒多久,我就報名考公職的補習班,決定好好拼一拼,當時我在一家知名的半導體公司做作業員,下班後就拖著疲累的身體去補習班上課,當時的我雖然一心想考公職,但是對於念書根本不會找方法,簡直像一個笨蛋!因為想快點考上,所以只要有五等考試,我都會去考。因為什麼都考,所以每一個考試的科目都讀不精,分數一直就很不理想!直到九十六年的七月,我開始思考我這樣邊工作邊考試,搞到工作做不好,考試也考不好,到時可能兩頭空,所以,不顧家人的反對,決定抱著破釜沉舟的意念把我做五年多的工作辭了,專心的準備考試!當然很多人認為我的公司是一間上市公司而且我已經做了五年,這樣就辭了非常可惜,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惜,因為為了讓自己有美好的未來,所以我必須這樣做!

    辭掉工作後,我看到地方特考新增戶政類科,因此我就準備戶政五等的考試,但是因為英文太爛了,加上戶籍法規又念不熟,所以沒考上。地特考完後,接著我就準備公路特考佐級及普考戶政,因為一次準備兩個差很多的考試,所以無法把書的內容弄懂,所以當然沒上了!後來知道要考上五等,每一科都要很強,我自認我無法做到加上父親跟我說我都已經專科畢業了,不應該只考五等,所以,我就鼓起勇氣去拼地特四等,我告訴自己只准考戶政四等,不准再考別的考試,免得歷史又重演,於是我就開始不管別人如果對我冷嘲熱諷,我一心一意就是要考上公職,不因別人的話而動搖!

    98年普考放榜時,有一個跟我很要好的朋友考上,而我沒有上榜,當時給我的刺激很大,我們兩個選擇題分數差不多,我想知道我的問題是出在那裡?於是我就借他的成績單看,來了解我需要加強的地方,然後我把重心放在比較弱的科目,而比較強的科目就靠做題目來加強印象!無論強的科目還是弱的科目都一定要聽課,而且盡量上現場課,我覺得我上現場課比看DVD較能專心。不可因為自己某一科很強了,就不上課了!例如某一科我都可以考96分以上,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上但又怕會忘記,所以我就還是會上課讓之前的記憶保持住,再加上做題目就足夠了 (但第一次準備考試不可以這樣做,一定要按部就班來,念了很熟才可以這樣做!)其餘的時間去加強弱的科目,讓弱的科目變成很強的科目,這樣上榜的機會就很大了!就這樣經過半年的努力加上家人給的壓力,終於讓我考上98地特北區戶政四等第十一名。

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這科其實我比較沒花太多時間準備,作文就靠平時閱讀報紙上的文章及時事,公文就在考前一個月,每天抄一篇範本,而且每天抄的類別要不同,例如今天抄關於衛生的公文,明天就抄關於教育的公文。補習班的考猜考試前幾天可以掃描一遍,說不定會考類似!

二、憲法:憲法我剛開始是聽張祺明老師的課來了解憲法的結構,之後再聽駱老師的課來加強觀念,駱老師都會講解新的大法官解釋來幫助我們應付新的題型。平常要大量做考古題,並且要求每一題必須要搞懂,這樣才有足夠的實力來應付考試!憲法雖然只占三十分,但是三十分往往是上榜的關鍵,不可輕忽!

三、法學緒論:這一科範圍很廣,不太好準備。民法、刑法、行政法的概念一定要搞懂,並且多做題目,遇到做錯的題目就找書及翻法典來了解錯在那裡,考古題一定要弄懂。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不要緊張,可以憑平常培養的法感來猜,而且偏的題目,你不會大家也不會,這樣想就不會因心中的恐懼而影響到別科的考試!

三、行政法:行政法是所有科目之中最好準備的,第一次準備行政法,一定要照許杉老師的方法抄法條,這一科剛開始我聽四位老師的課(其實不用這麼做,聽一個老師就夠了!),直到去年,我就只上現場課,不再花時間看DVD,然後大量做考古題,並且要求每一題一定要弄懂,不會就翻法條,自從我開始考四等以後,行政法除了97年普考我拿了92分,其餘的考試我都拿96分以上!

四、行政學:自從我準備國家考試以來,這一科一直是我的罩門,我一直無法弄懂,直到去年我才對於行政學開竅!剛開始先聽王老師的課打基礎,之後再聽蘇老師的課加強觀念,記住第一次準備的同學,兩個老師的課都要聽,不可只聽一個老師的課,王老師雖然很容易聽懂但只是講基本架構,如果不再聽蘇老師的課一定無法應付考試,初學者光聽蘇老師課而沒聽王老師課,對於行政學還是一無所知,所以都必須要聽。如果對於基本架構熟悉了,就只需聽蘇老師就可以了!行政學我另外推薦志光出版的行政學百分百,這本書的特色是每一章節前面有重點整理,重點整理後有很多考古題,每題考古題都會有解析,可以讓剛接觸行政學的考生快速找到重點!

五、戶籍法規:準備戶籍法規一定要把戶籍法及其細則、國籍法及其細則及姓名條例及其細則弄熟,並且全部的法條抄一遍來加深印象,每一星期練習一篇擬答交給郝強老師批改,老師所提供的建議一定要聽進去,慢慢把自己的缺點改進,對於考試會有很大的幫助!寫擬答前我都會參考各個補習班的解題,然後把不錯的內容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然後就下筆寫,並且用手機的碼錶計算所花的時間,以了解自己寫一題需花多少時間來調整自己的篇幅!一定要練習擬答,不可偷懶,否則在考場的時候會無法寫出內容!

六、民法親屬編:有考98年地特的同學,一定會覺得題目出的很難,我也不例外,但我比較好運的是我在考試前半小時有掃描到我的筆記關於自由處分金的內容並且看過關於別居制度的相關內容,所以可以憑印象寫出一些內容!本來我的想法是把法條看熟並練習寫擬答就夠了,但是經過這次的考試,我的建議是準備範圍不能只限於高普考的層次,要把層次提高到律師、司法官的程度,可能親屬編的範圍很少,所以出題已經開始變偏了。98年地特考的學說題在保成出版的民法(身分法)-key題都有,所以如果這一科想要考好,這一本是不可或缺的!這一科是我唯一有整理筆記,我覺得我在整理筆記的過程中可以順便整理自己的觀念,所以這一科一定要整理自己的筆記。

七、其他:平常念書以一天讀一科為原則,並且不要排太多的進度,以免因念不完而造成無謂的負擔!在考前一個月,不要讀新的東西,主要要複習之前讀過的內容,讓自己的印象能夠更加深刻。不管那一科,所有的考古題一定都要會,憲法、行政學建議可以下載趙絹題庫來練習,而行政法及法緒可以做許杉老師提供題庫並且一定要做二遍以上,才有辦法考高分!平時不要熬夜,三餐要正常並且要使自己的身體狀況保持到最好,才有辦法把書念好!

在考場上:

    這次考試,我就照著許杉老師所建議的方法,做完題目一定要再檢查,不到最後一刻絕不交卷,因為這樣使我的行政學撿回好多分,考試前大量翻閱自己的筆記及書本,使得我能夠加強印象,這個方法真得不錯,各位下次可以試試看!

考試時,心要定,不能慌,一節考試慌了會影響到其他節的考試而造成考不上,寫申論題要把握時間,不可卡在一題太久,以免其他題沒時間寫,一題約二十五分鐘要寫完,如果遇到不會寫的,就想辦法掰來得到墨水分數,不可空白,也許會因為這一、二分的墨水分數就考上了!

    放榜後,如果沒有考上,一定要複查成績,尤其是申論題,可以找到自己的問題來做改善!

結語:

    一直以來我都是國家考試的失敗者,在準備考試的路上很多人都勸我放棄,因為我心裡只想著要考上公職,其他人勸退的話,我都把它當做廢話,不去理它!很慶幸當初沒受到影響,否則今天不會上榜了!

    國家考試是一條很漫長且辛苦的路,如果受不了而離開了,將永遠與上榜無緣,因此必須堅持到底,才能達到目標,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我的98年地特成績:

1.國文:64

  申論:48

  測驗:16

2.法學知識與英文:64

3.行政法概要:96

4.戶籍法規概要:74

5.行政學概要:92

6.民法親屬編概要:53

 

平均:73.83

排名:第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