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年地特四等戶政_台東_鄭同學

 

個人背景

我是96年的私立大學外文系畢業生,修畢中等教育學程,教師證也順利拿到手,但是一直認為自己不適合從事教職(有英語補教業慘痛的工作經驗),再加上對自己考教師甄試一點信心都沒有,才在畢業後的一年決定準備考公職。

 

 

考試經歷

    97年開始上補習班的dvd課程,開始接觸法的東西後,覺得很有興趣,也覺得很實用。97年底參加地特一般行政五等,總平均和錄取標準差了5分多,因為自己是一邊工作一邊念書,所以也沒有多想,就覺得繼續準備,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

    98年初考因為某些原因根本沒唸書,就去參加考試,考的分數比97地特低了很多()

    98年普考決定參加四等的一般行政試試看,因為姊姊告訴我五等考試很多人參加,考的很細所以其實難度並不簡單,所以我想考看看四等的考試和五等的差異到底在哪邊,不過自己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申論的兩科都沒有念,只想測驗自己行政學和行政法到底念的怎麼樣,考試結果我發現四等的考試主要以考概念為主,不像五等的考試讓我感覺是在考記憶力(太偏了,我根本記不住)

    98普考放榜後,想一想自己補習了1年左右,再這樣浪費時間也不是辦法,最重要的是發現自己對於一般行政的申論科目,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有了轉考類科的念頭,到了八月底報名年底地方特考的前夕,看了東部的缺額,更確定了我要轉考的想法,戶政類科有三個缺額,同樣也考行政學和行政法,只要再念民法親屬篇和戶籍法規即可,於是我在9月初就把工作辭掉,全心準備考試。

 

 

各科準備

    我覺得上榜者的考取心得真的很有用,我的讀書方法幾乎都是照考上戶政的前輩去做的:P,而且上完課最好回家可以馬上複習,這樣上過的東西才會從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

 

(一)   行政學:這個科目真的很難,除了上課復習外,我認為一定要做筆記,自己整理過的東西比較容易背起來,有個概念後再做考古題的練習。

(二)   行政法:抄法條很有用,如果有時間可以多抄幾遍加深印象,尤其是自己要把關鍵字圈出。行政法主要就是考法條內容,有些類似的概念可以自己畫表格做個比較,才不會搞混,這個科目也是要多做考古題。

(三)   國文:建議考前可以看一些國學常識的書,公文的部分我也是考前才會做練習,平時多閱讀一些文章對寫作文也會有幫助。

(四)   法緒與英文:憲法因為佔了百分之三十,以前只有看看法條,後來去上了駱老師的課,覺得他講的很生活化,提示很多重點,也有做比較,很多觀念都釐清,不用刻意死背。另外一些新法像是著作權法和性別平等工作法等等是近來的議題,有看過就有分數。英文因為是自己的本科系,沒有做太大的練習,不過建議大家平時就要唸英文,多看一些小短文,從文章內記憶單字,才不會容易忘記。

(五)   戶籍法規:我在9月份就把郝老師的dvd課程看了一遍,也有聽老師的話回家就馬上把上課內容複習過,最好還可以把整個架構都背起來,郝老師會把民法的概念先介紹過,所以在學習戶籍法規的部份就相對的簡單許多。因為是申論科目所以法條要全部背起來,練習考古題很重要,重複出題的機率很高。當然自己可以照老師的架構再做一次筆記最好,平常就可以依照老師說的用申論題試紙測驗自己,也檢測自己到底懂了多少,不懂的部份就要多加強,練習過的申論題要多看幾遍,可以背起來更好,考試時出現類似的題型就可以作答的很迅速。

(六)   民法親屬篇:蔡老師的親屬篇講解的很仔細,而且他會提到某見解是哪位學者的看法,另外我自己有去圖書館借戴東雄教授的書來看,又看到網路上考取者推薦「身分法key題」,在考前的兩週才買來看。親屬篇的法律也是全部都要背,法條很容易忘,所以一定要天天背、反覆背。民法親屬篇比較困難的部份是因為不是單純背誦法條就會答題了,所以背法條之外最好把整個親屬編的法條依照主題做筆記,對基本的要件熟悉後,再開始練習題目,可以上網下載歷屆考古題的擬答,自己寫完後再對照看看缺少了哪些部份,然後再重新寫一遍,如此一來,才能加深印象。

 

結語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雖然不盡相同,但是上課後複習,複習完做筆記,卻是把書讀好的不二法門。我覺得這次自己真的是蠻幸運的,全職準備大概只有四個月(行政學和行政法是前一年就唸過的科目)就能夠上榜。

 

    考試期間壓力真的很大,每天除了補習班就是圖書館,出門還怕被鄰居問現在在做什麼工作,何時考試。回到親戚家也被奶奶說,怎麼大學畢業了還不去工作賺錢;也常常想,這樣念到底會不會考上,我是不是在做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連去拜拜求的籤,都被廟裡的義工解釋成我不夠認真,不會考上。還好我有繼續努力,想說無論如何一定要盡全力把試考好。所以我要鼓勵大家,一定要堅持到底,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和機會去嘗試,總有一天一定會金榜題名。另外,一定要善用身邊的資源,雖然我從來沒有上過現場課,不過我在考前也請教過其他同學如何寫申論題,所以和同學討論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喔,請不要吝嗇和其他人分享。

 

    現在考上了,真的很感謝身邊所有鼓勵我、支持我的人,也感謝認真上課的所有老師,給予學生很大的幫助。

 

分數

國文:63(選擇18  申論45)

法學知識與英文:82

行政法:78

行政學:78

戶籍法規概要:80

民法親屬篇: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