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初等考試_一般行政_陳同學

   

    我從報名公職補習班開始準備國考〈97年暑假7.8月〉,到99年初等考試一般行政上榜,大約歷時一年半的時間。

 

壹、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楊昕老師〈現場課〉

    書籍:補習班講義書

          楊昕《國文/測驗 解題一本通》高點出版社

          尹宸《新式公文測驗 贏戰攻略》高點出版社

    本身在過去求學時期,就滿喜歡國文,在測驗題型基礎算是不錯。上課以講義書為主,老師將測驗題型整理為各個不同主題,例如:字音字型、對偶、雙關、標點符號的運用等等,依國考常出題型來準備。我很喜歡楊昕老師的解題一本通,平時練習時,我習慣將答案遮住,再對答案,詳細的注解可以讓我馬上知道錯在什麼地方。尹宸的公文測驗題目出得比較細,國考題目反而比書本的簡單,不過多多練習也是好事。

 

二、英文:謝清老師〈現場課〉

    書籍:補習班講義書、不定期的補充講義

          賴世雄《全民英檢閱讀能力測驗段落填空》長春藤出版社

          劉毅《中級英語閱讀測驗》學習出版社

          高中英文課本、國高中常用7000字單字、狄克森片語

    初考或五等的英文單字不算很難,每日背單字片語算是基本功,我大多是利用零碎的搭車等車時間、睡前幾分鐘來背單字片語。在寫段落填空和閱讀測驗的書時,也可以多背許多單字,增強實力。英文文法部份,謝清老師在課堂中所教授的內容,足以面對初考或五等考,老師有時也會帶著做歷屆試題,也可以藉此測驗自己的實力。

 

三、公民:高強老師〈現場課〉

    書籍:陳萱《公民》志光出版社

          每週聯合報教育版---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

          高中升大學公民與社會的一至四冊練習題庫

    大致上,高老師平時上課的板書內容準備好,就可以從容面對考試,因為自己求學時的該科成績不錯,所以我要求自己要多做一些練習。陳萱的公民是大家都滿推薦的,而聯合報的內容和時事有相關的探討,也是很不錯的學習題材,不過有時答案可能有錯,要注意一下。

 

四、行政學:蘇靖堯老師〈現場課〉

    書籍:蘇靖堯《行政學上》大東海出版社

          蘇靖堯《行政學上》大東海出版社

          陳均《行政學大意經典試題解析》宏典文化

    行政學的內容範圍很大,有時政治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等等比較偏的題目都會出現,所以有機會可以多翻閱相關科目的書籍。蘇老師那兩本書的內容就很紮實,人名和理論都很多,一定要不斷複習、做考古題,加深印象,不然很容易將人名和理論搞混。三大時期是一定要釐清的,新興議題、行政倫理、財務行政、人事行政等等,近年也有一定出現比例。行政學每年都有相當的比例是從考古題來的,所以一定要勤快做題目。

 

五、法學大意:許杉老師〈現場課〉

              陳傑老師〈DVD

              黃捷〈現場課、行政法〉

    書籍:補習班講義書〈許杉老師〉

          陳傑《法學緒論大意經典》大東海出版社

          黃捷《行政法概要大意精修》大東海出版社

          伍迪《法學大意經典試題解析》宏典文化

          楊淑文、張麗卿、洪家殷、謝易宏《最新簡明六法》五南圖書出版社

    法學大意對所有初次接觸法律的外行人來說,剛開始的分數和所花費的時間可能不成正比,不過絕對不能放棄。法學除了為了考試,對生活方面也很實用!

許杉老師的課程內容淺顯易懂,講義書也是如此,老師上課的例子,我一定馬上寫在相關內容附近,而且除了講義內容要記住,將例子記住更能加深印象。對我來說,許杉老師的課可以打下良好法學基礎,陳傑老師的課是進階課程。陳傑老師上課步調很快很快,我看DVD一定是非常聚精會神,不過有時手寫得沒有老師說得快,還是要不斷倒帶,才能聽清楚。許杉老師加上陳傑老師的課程,真的很棒!每次上完課,頭腦就好像被塞了滿滿的知識,上課很累,但是真的很值得!而我自己也上行政法的課程,黃捷老師的課也很不錯,每堂課黃捷老師都會帶隨堂測驗或是最新考題分享,這可加強法學大意裡的行政法練習部份。法科的學習,小法典一定不能離開身邊。老師上課說過的法條,一定要複習;老師上課沒說過的法條,自己也要找時間翻閱,讓自己對法條有印象。民法、刑法、行政法是每次考試必出的內容,憲法、法院組織法、公司法、專利法、商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消保法、勞基法、家庭暴力防治法等等,都是近年常考的命題內容。

 

貳、各科準備一定要做到的地方

一、認真上課:不論颳風下雨、艷陽高照、寒風刺骨,沒有重大事由,絕對不缺   課;即使缺課,也要找時間補課,讓學習有一致性、連貫性。不管再累,都要聚精會神上課,上課勤做筆記,專心聽講。

二、複習:人的記憶力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與其相信模糊的記憶,不如多多複 習變成直覺反應。沒有時間預習不嚴重,但是沒有複習就很嚴重,記憶會隨著時間和生活上許多瑣碎的事而被消磨殆盡。不論任何科目,上課完一定要複習,將老師上課的內容吸收、消化,內化到自己的長期記憶中。

三、勤作考古題:每年每個科目考試中,都有相當的比例由考古題裡抽出的,勤作考古題,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另一方面是掌握基本盤,對考試分數有相當的幫助。

四、態度:正確的學習態度,持續的堅持與努力,相信自己做得到,書是沒有唸完的一天,但是要做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面對考試,上榜開心,落榜也不氣餒,絕對不放棄先前的努力,堅持下去,直到成功為止。

参、我的背景與心路歷程

    我是96級教育大學畢業生〈俗稱的師院生〉,畢業後和大多數同學一樣---到小學實習、考教師檢定考。考完教檢後,我並未繼續投入教師甄試的準備,而是選擇到補習班當老師。不過,975月我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意外的來臨對我的傷害不小,迫於傷勢需要休養好一陣子而離職,直到該年暑假和家人商量,加上自己的意願而決定報名公職補習班,踏上國考之路。

    在準備國考的這一年半中,我的工作一直很不穩定,也換過好幾個工作,職場上也不斷遇到許多不友善的人,我的心情上很不踏實,也很不開心,而身體也常常生病。在唸書與工作之中,就像時間與精神體力的拉鋸戰,我沒有什麼娛樂與休閒,雖然生活中有很多壓力、很沉重,卻依然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不諱言地說,我落榜的次數應該超過十次以上。最早的大學時期,曾抱著考考看的心態,考過幾次的國家考試,未全心全意準備考試的下場當然是落榜。而97年底到98年底這一年多,97地特、98初考、98普考、98司特、98國安局、98地特,這一連串密集的落榜,對我的打擊很大,每一次全心全意地投入考試,但都是一樣的結果---落榜。看著以前的同學一個又一個上榜,不免對自己有很大的懷疑,而家人和親朋好友間,有對我鼓勵的人,但是對我存疑、看好戲的可能更多吧!「妳要考到什麼時候才會考上?說不定這輩子都考不上了!」「唸什麼書,去補習班做什麼?反正還不是浪費!」諸如此類的話,未曾耳邊斷過。往往收到成績單後、工作不順利時、被責罵時,我表面都故作冷靜,再趁人不注意時,躲起來偷偷哭泣。每當去補習班上課時,我都會告訴我自己:這是為我自己而讀。老師們上課鼓勵我們的話,我會用隨身記事本寫下來,常常拿出來看,藉以砥礪自己、勉勵自己。

    雪萊曾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感謝上蒼,讓我經歷過這漫長的寒冬之後,有幸終於見到屬於我的春天。感謝所有鼓勵過我的人,讓我有勇氣面對這巨大的挑戰;也感謝所有打擊我、對我不好的人,因為這些痛苦讓我更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堅持下去,證明我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莫忘初衷,當一個對國家有所貢獻、服務人群的公務人員,即使是微小的力量,也希望能對社會盡一份心力,使我們的家園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