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身心障礙特考_榜首_桃園_鄒同學
 
    這次考試之後,我沒有抱持著可錄取的希望,只是期望明年有無同樣的考試機會,好讓下次再發揮我所有的實力求取更高的成績,想不到的是收到成績單一看,居然以榜首成績錄取,而且在錄取邊緣之上,我正在高興想跳腳的時候,父親說些類似諷刺難聽的話語,感覺被他潑一身冷水,想跟父親起言語衝突,算了!父親年紀大了,這是原本的說話習慣,不要太計較,我想他的真意是還要通過很嚴格的實務訓練,才算完成考試程序,不能高興太早,就算能完成考試程序,也要低調認真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話雖說如此,我想起那段一邊讀書一邊工作一邊照顧三個小孩的辛苦、五味雜陳、哭笑不得之心路歷程,說來給各位看倌見笑了!自從我二技(二年制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畢業後,以為是苦盡甘來的運勢來到,但真正的艱辛歷程正在開始,因為我們一家人陪我到大陸相親娶親的過程曲折離奇,並不順利,而我的老婆並不是一位傳統賢慧又能相夫教子的好妻子,而是只知道追求時髦、不重視品德和學識的培養又讓家人頭疼的女人,算了!家醜不得外揚,不便提出這段不快樂的婚姻;一開始沒有想到要考公職,而是考研究所,後來發現研究所入學考試的試題是原文形式且具有高靈活度的,我所學的知識和技術無法應付研究所那種高靈活度的課程,英文基礎也弱到無法閱讀大量的論文,所以我的書寫狀態也無法寫出像樣的答案,就算無法錄取也是正常的,後來我去桃園縣楊梅鎮的幼獅工業區的青年職訓中心去上有關IC晶片設計的訓練課程,因為學習狀況不佳、設計軟體和相關作業系統不易上手(就我的身心狀況而言,學習一套應用軟體和作業系統需要比一般人好幾倍的時間和心力去學習)、訓練時間不足,還有口語表達不便,所以有好幾次工作面試都無法錄取,只好求助專門處理身心障礙者之就業問題的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肯定的是該基金會的就業媒合成功率很高,但無法滿足我家人的期望,因為它介紹我去桃園市桃鶯路的統一企業集團統奕包裝公司做辦公室清潔的工作,雖然很累,但做不到三個月就關廠停業,可見私人企業無法保障工作的有無;於是我就打算考公職,在那個時候我考的是四等,而且連考三次都沒上,因為我寫字不方便,電腦打字的速度也不快,所以心灰意冷地再去泰山職訓中心受訓,尋找符合電子專長的工作,由於學習成效不理想,再加上國內經濟沒有很好,電子產業無意願雇用身心障礙者,無奈再接受伊甸基金會的就業媒合服務,找到我現在的加油站的洗車服務工作,雖然比上次的工作輕鬆,閒暇時也可以藉著環境清潔的工作讓自己的心情安靜下來,也可和同事交流感情,甚至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心情輕鬆愉快,但工作時數不穩定,收入也不穩定,時逢金融海嘯的影響,收入變得更少,趁著漫長的休假天數,就可以到圖書館好好的準備考試,也可以說是因禍得福,這半年以來的努力成果是錄取這次考試的榜首。
        要問我如何準備考試?其實根本沒有秘方,只是準備的方向和目標要明確,要走別人不願意走的路,然後堅定自己的意志,複習和運用之前所學的東西,再來考前幾個禮拜熟練歷屆試題以掌握出題方向,平時涉獵電子相關的知識,效果比較好一些;國文這方面我不擅長,也很頭痛,尤其是作文和公文,作文因為文筆不熟練、打字不夠快,就能寫完全文,無法讓自己滿意,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修改,令人非常遺憾;公文的部分只要格式熟悉即可,無法完善的寫出說明和辦法,因為在短暫的準備考試時間,無法下功夫學習如何強化內容,所以只能下工夫在專業科目上去拉高分數,提昇對自己有利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