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_高雄_林同學
 
   目前我已經在政府單位服務月餘,但回憶起在榜上見到自己名字的那刻,心中還是有小小的激動,當時自己還哭了,心中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我能堅持下來真是太正確了!"
  兩年前決定要考試時,我還是個在私人公司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工作穩定但卻總有"沒有明天"的感覺,有次跟男友提出考公職的想法,男友沒有因為我快要30歲的年紀而潑冷水,反而大力支持,於是我立刻辭職準備考試。
  父母親知道我的計畫時非常反對,認為經濟不景氣,有份穩定的工作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我只是私立大學畢業,學生時功課就不好,國考競爭更激烈,父母完全不看好我能考上,再者如果沒考上再就業更是困難重重,不過那時的我自信滿滿,認為自己一定考得上。但97特考、98初等落榜後,讓我對自己的能力喪失信心,親戚鄰居知道我年屆30歲,沒工作、沒結婚,還在準備考試,更是冷嘲熱諷不斷,不過男友的打氣加油從沒間斷,總是像一抹暖陽,適時的為我撥開心中的烏雲,使我能振作起來為下次的考試再努力。現在的我能有這樣小小的成就真要歸功於他。
  全年無休的考試生活,大部分都是在圖書館裡度過,在圖書館唸書一來容易專心,二來見到許多同樣準備國考的考生們,也會讓自己警惕不偷懶。早上9點開始看書,下午5點回家後就去做運動、上網、看看課外書。第一年考完差0.25分落榜後,我常感到心煩並胡思亂想,於是我微調了自己的讀書時間,週一圖書館休館我也休息,做自己喜歡的烘焙、看武俠小說或出門騎單車,讓自己心情輕鬆一些,回到書桌前唸書時才能更投入在書堆裡,另外還要保持身體健康,睡飽飽不熬夜,考前絕對不讓自己感冒,任何會影響考試表現的事情都要避開。
  各科準備方式大致如下:
一、法學大意
  這科我先看許杉老師及陳老師的DVD,再上高雄班莊老師的現場課當做複習,看片子當下一定讓自己通透了解,不錄音、不重複看第二輪,有問題就翻書找答案或問別人,法條多選早上時間背誦,精神好容易事半功倍。考古題的練習十分重要,但別拿到題目就一昧的寫,要統計出自己錯比較多的單元並多複習,或者做完後想想,如果自己是出題老師還可以有怎樣不同的出法,畢竟試題人人都有,但是要拿比別人高的分數還是要多下些功夫。
二、行政學
  行政學雖然內容很多,但蘇老師上課時就常常會將前後相關章節的內容貫通,回家後跟著複習,做做考古題就好。
三、公民英文
  這科範圍很廣,平時就要留意時事,聯合新聞網的文教要聞中有"新聞裡的公民與社會"內容很具參考價值。英文有看過DVD,大略複習一下文法而已,沒有花時間準備。
四、國文
  公文和作文要找時間練習寫,訓練自己的速度和手感,在考場上才不會因過於緊張而頻頻錯字。國考出題偏向論說文,除了說理外,內容要豐富就要多舉時事要聞及名言佳句才能多拿分,有時會聽到班上同學抱怨某次考試感覺自己寫的作文不差,但因閱卷老師給太低分以致於落榜。可是與其抱怨自己運氣不佳,不如平時就多蒐集寫作素材,讓閱卷老師看到自己有備而來的內容,總是會比別人多得一些分數的。許老師曾在上課時提到要提升作文能力,就是要每天寫一篇文章,不論長短,也不限於一定要國考題目。這方法對我很受用,雖然沒有天天寫,但兩三天就會以一件社會事件為範圍自己擬題目,直接就在腦中思考要如何分段,段落內容大略為何。有經過腦袋組織過的想法,在考場上信手拈來即成一篇文章。
  準備考試的過程是孤獨的,就像暗夜裡獨行在一片漆黑中,唯一指引自己的,就是想要上榜的信念而已。記得有次看片子不專心,在打瞌睡時突然聽到許老師的聲音說"你們現在坐在這裡,就要時時提醒自己當初為何選擇坐在這裡"當下猛然驚醒,我來這裡並不是來睡覺的,唸書的辛苦和別人的輕蔑都忍了,為的就是上榜時揚眉吐氣的那天。
  進入單位服務後,發現單位裡準備考試的臨時人員也不少,每個人都是積極想通過國考成為正式人員,擁有份穩定的工作。考試競爭真的很激烈,希望大家對於自己的選擇要勇敢堅持到底,因為上榜的滋味真的太棒了,下一位就是你囉!
考試成績
國文73   申論53測驗20
公民英文98
法學大意92
行政學大意90
平均8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