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基警考試-台北-姚同學

 

同學,我們在榜單上有看到你的名子…”,事情是發生再99428日下午四點多的時候,當時我正在家裡整理房間突然接到電話,本以為是補習班打來推銷課程,正當要回絕的時候,突然電話那端說出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了一句話:「同學我們在榜單上有看到你的名子」,心想怎麼可能?不是五月中才放榜嗎?怎麼會那麼快?隨即馬上上了考選部的網站查榜,終於終於出現了我的名子,再趕緊拿出塵封許久的准考證來對號碼,沒錯!再對一次,還是沒錯!終於我才確定了,考上了!我真的考上了,很開心,真的很開心,已經很久沒像這樣那麼的打從心底的開心了,一切是那麼的踏實,不過,奇怪的是,本以為自己若知道上榜了之後會非常激動興奮,沒想到心理卻是那麼的平靜,彷彿一切早已命中註定,說的可能有些誇張,不過真的是如此。

回首過去已認真踏入國考兩年,為什麼說認真踏入?因為在這兩年之前也參加過幾次考試,但是都不是很認真的準備,而且也曾經缺考過,話說回來,在這認真準備的這兩年,本來當初的目標是初等、五等考試,起初準備的類別是勞工行政,之後也陸續準備過司法五等以及地方政府五等考試,但是不幸的都落榜了,說自己不努力嗎?好像有那麼一點,但說真的不努力嗎?才怪勒!!老子我這兩年準備的每一個考試,可都是卯足全力,認真面對,至少我的心理是這麼認為,真的,面對過去落榜的考試,雖然收到成績單後都心有不甘,好幾天魂不守舍,吃不下飯,甚至藉酒澆愁,但是我問自己,有哪裡不努力嗎?好像有吧!然後反省就跟自己說:「某某個科目唸的還不太熟,還有某個觀念還不是很懂,這樣啊!x的還不快去把他給我唸熟,下次不要再給我錯同樣的地方了」,就這樣,在每一次落榜之後就這樣鼓勵自己,給自己希望,來面對下一個考試,既然失敗了,就一定有他的原因,試著去把原因找出來,重新面對,告訴自己,下次再考場上若看到相同觀念的題目前萬不可以再錯了,這就是我鼓勵自己的方法。

本來非法律科系的我,初次面對法律科目,真的是很苦手,一開始許多老師課堂上說的觀念真的都很懵懵懂懂,一點體系架構都沒有,甚至剛開始,老師上課自己都沒錄音,回家也只是隨隨便便的複習,這樣的心態,當然結果可想而知,之後學乖了,老師上課之前乖乖的先預習,回家在聽一次錄音檔,慢慢的仔細聽,並且作筆記,如此不短反覆的動作,也許剛開始會懶惰,但是習慣了,不這麼做反而會覺得奇怪。每份上課的錄音檔,若同學沒辦法回家複習,也沒關係,等課程都結束後,在聽,通常想學好一個科目,聽一輪是不夠的,建議至少三輪,法律是一門社會科學,然而社會科學求學並無捷徑,只有重複重複再重複,才有可能學的好,除非是天才啦!才有可能很快就融會貫通,我知道自己不是,我是蠢材,所以我選擇多聽幾次,每聽一輪課程,都會有所新收穫,原本以前不懂的觀念,在聽一輪就都懂了,還有,每個法規都有其立法目的即理由,可以拿來做比較,但是不要混為一談,這樣只不過會增加自己學習的障礙而已,再來考古題一定要勤奮多做,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請追著老師問吧!之前為了給老師改題,站再馬路邊等了老師快兩個小時,等到遇到老師的時候,老師也因為忙,而也大約幫我改了幾題,但是僅管如此我還是不放棄,下次繼續問老師。問老師問題沒什麼好丟臉的,遇到不會的問題就問,不要在乎其他同學的眼光,告訴你們,那些當有認真的同學問老師問題時則在旁邊說:「這問題這麼簡單還要問?」的人,目前為止沒看到考上的,至少在我身邊是這樣,最後放榜時也不知消失到那兒去了,若他真的考上,那算了他勵害他屌,我佩服,但考不上又在那碎碎唸的人,非常可恥,有些人自以為學了些法律比別人多懂一些,就到處炫燿,教人,真正遇到較複雜的問題的時候,又吱吱嗚嗚說不出來,真是老師所說的半瓶水咕嚕響”,總之既然踏進補習班或著決心準備公職,就不要受其他人的影響,認真唸書較實在,真要比高下,成績放榜,就見真章了,遇到不會的問題,問就對了,想盡辦法也要堵到老師,這樣就對了。

再來有些同學會認為,自己唸比較好,那也無彷,但我建議,可找兩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組讀書會,彼此之間可互相交流,鼓勵,有時候自己唸書,會遇到盲點,倘若藉由彼此之間相互問答,反而會進步的更多,也比較能夠牢記,試想倘若能將某部分的觀念說懂給其他同學了解,是不是自己對此部分的觀念更加印象深刻呢?將自己讀懂的觀念,經由口述的方式,傳達給他人了解,有時會比自己苦讀幾小時,還來的有效率。

當然,唸書的過程中,總會有些干擾或雜念,或著一些誘惑等,記的自己一定要下定決心,屏除這些障礙,挑選一個自己習慣且能夠靜下心來的環境唸書是非常重要的,心煩意亂或倦怠時,記的要不忘初衷”,時時牢記當初那下定決心要踏入國考的那一刻,既然踏入了就不要後悔,雖然這條路是艱苦的,但是結果卻是甜美的,甜到你意想不到,堅持到最後才有可能會成功,雖然到考上之前可能會落榜幾次,但是千萬不要就此放棄,一但放棄,那麼之前所做的努力又是為了什麼呢?之前那麼認真的背法條,熟讀觀念,又是在幹什麼?不如去賺錢工作還來的實在,雖然這次失敗了,下次再繼續努力就好了, 相信知識跟經驗是會累積的,不會因為一次考試失敗就忘光光,再加把勁,把剩下不懂得搞懂自然就比別人更佔優勢了,國考是條不歸路啊!一直伴隨我的兩句話是身體可以累,心不能累啊”,”累積千萬的努力,勝負僅在下筆的那一瞬間”,最後,很開心自己終於他x的考上了,之前做了那麼多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感謝家人,感謝老師,以及支持我的同學,謝謝你們,也希望其他有志踏入國考的同學,有朝一日你也能夠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