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基層行政警察_新竹_張同學

 

99年基警分數

國文   44  測驗14    58

英文       66

行政法    96

法緒       92

憲法       92

刑法刑訴 57

總平均76.8333    42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自己有限的可能!」我是一個私立大學的學生,對法科一竅不通,當我大學畢業後,開始找工作,卻發現我所念的科系並不適合我,而且我所念的科系一定要在北部才有相關工作,加上我家境並不是很好,而且我弟罹患重病,家裡金錢上的壓力很重,我必須思考我人生的規劃,好好省思自己的未來。因此我服完兵役後,決定投身公職。一開始我對公職不大了解,想說自己買一些參考書看一看,可是我發現效果並不是很理想,因為自己看參考書,有些書中的內容我都不大了解裡面的涵義,只能強制靠記憶去背誦,但這種不明白內容的硬背,並不能維持很久,因此我前一次國考的成績不是很理想而落榜了。

 

有了前一次的慘痛教訓後,心情真的非常的沮喪,我休息了一個月與朋友們一起旅遊放鬆一下心情,其中有個朋友考上了公職,他給我鼓勵,並且給我一些公職的準備方向,我真的非常感謝我這位朋友,他之前報名補習班而考上公職的,他也介紹我去補習班,我想了幾天,因為我有一些經濟壓力,無法花好幾年的時間去準備,我決定給自己在最短的時間考上公職,所以我報名了單期班的課程;我報名了補習班之後,我給自己一個目標,必須一次考上,我給自己一種壓力,如果我這次我沒有考上,我就沒有未來了,我謹記一個理念,「辛苦一年,幸福一生,快樂一時,痛苦一生」。

 

當我決定下一次公職考試一定要全力以赴之後,我還記得我是987月開始準備的,當時我還在科學園區工作當技術員,做四天休二天,工作12個小時,我準備考公職的事情沒有給公司的人知道,自己默默的努力,這樣才能不被干擾,並且盡量斷絕與朋友的一切玩樂。當我早上6點起床後,盥洗一下,吃完早餐,讓自己有精神,早上720分上班,中午吃完午餐繼續工作,下班後720分後去吃晚餐,回來大概是晚上八點,我開始念書,念到晚上11點,準備睡覺,而放假的時候,早上七點起來先去運動慢跑,活動一下身體,讓自己健康,才有體力念書,接著就去補習班補DVD的課程,而我有用錄音筆錄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讓自己在聽不懂的時候,回家可以重複多聽幾遍,DVD課程的好處是可以自己排時間,滿彈性的,缺點就是有時候視訊鏡頭不會跟不上老師版書的畫面,會慢幾秒鐘,必須適應一下;我一天都聽三堂課程,聽完大概是六點多,吃個晚飯後就繼續念書複習老師上課的內容,而一上完課複習的效果是最好的,因為人的記憶有限,所以我都秉持者一定要複習完成,才能夠休息睡覺;到考試前5個月,我辭去工作,專心衝刺念書,大量的做考古題,全力準備直到考試當天。

 

在這一段的準備過程中,分享一下各科的準備方式:

一、國文的準備:國文這一科,基本上範圍很廣,我是先補一輪楊老師的課程,學習一些選擇題解題的技巧以及公文的格式及用語還有作文的一些拿分技巧,並且整理出自己的重點筆記,接著就是參考國文科的的選擇題目,大量的做選擇題,公文的練習部分,我是做歷屆的警察考試相關題目,用國文考試專用試卷,練習公文格式符合格字,公文格式一定要勤加練習,作文的話,我都是一個禮拜寫一篇警察考試的考古題,一邊寫一邊背一些參考書的名言佳句,有助加一些分數,課外讀一些作文的書,我有讀《作文方向燈》 黃肇基著 台北建宏出版社、作文論據大觀──事例篇、格言篇》(二冊) 賴慶雄著 台北螢火蟲出版社、新譯菜根譚 吳家駒注譯 三民書局,在字體方面,我也練字體工整以及大小,聽老師說用黑色的0.5的水性筆,字體工整大小適當,分數會拿比較理想。

 

二、英文的準備:英文這一科,滿不好準備的,我本身英文也不是很好,英文必須是長久的累積,我先把陳老師的DVD課程上完一輪,加強單字,再上張老師的DVD課程上完一輪,加強文法,並且上課把重點抄在筆記,再把英文科的參考書,把全部的單字背起來並做完整本題目加上警察考試的考古題,並且盡量背TIME單挑1000的單字,我每天都花30分鐘以上念英文,不能間斷,不過我英文這一科還是沒有考的很理想。

 

三、憲法的準備:憲法這一科,滿容易準備的,我先上完一輪駱老師的DVD課程,好好做自己的重點筆記,接著背熟憲法的增修條文以及本文,我是先背增修條文在背本文,再看完大法官釋字了解其中涵義,接著大量的做參考書的題目以及歷屆考古題與最新的考畢試題,做題目時要小心一些數字的考題,以及一些大法官釋字的重點,牢牢背熟了解。

 

四、法緒的準備:法緒這一科,是法科中範圍最大的一科,考題包含各種法條及法規,我的準備方式是先上兩輪許杉老師DVD的課程,把法緒的基礎給打好,接著整理自己的專屬重點筆記,接著背熟老師說的重點法條,並且加強民法的考題準備,因為這幾年民法的考題比重都占滿重的,題目也要多做,我做了許杉老師的法緒3000題考古題加上書中與補充講義的題目以及最新的考畢試題。

 

五、行政法的準備:行政法這一科,算是有準備就有分數的一科,我補兩輪許杉老師的行政法DVD課程,也整理出自己的重點筆記,這幾年的考題題目越來越會變化,準備必須了解條文的內容,尤其是行政程序法最重要,老師說此科要拿高分,抄行政程序法幫助是非常大的,我照著老師的話,把行政程序法用手抄寫過一遍去分析每條的關鍵字,並且記熟法條並了解法條,接著大量做考古題,我做了許杉老師的行政法2500題考古題加上最新的考畢試題。

 

六、刑法以及刑訴的準備:刑法刑訴這兩科,是最難準備的兩科,對我來說也是,因為我完全沒念過法科,對申論的題型更是不知如何準備,因此我先上一輪蕭老師的刑法以及刑訴,打好基本底子,蕭老師的教學適合初學刑法刑訴的學生,上課的時候要專心聽並且好好做筆記,上完課一定要複習並且思考老師講的觀念,接著我上趙老師的刑法以及刑訴,筆記一定要好好抄起來,並且整理出自己看得懂的重點筆記,趙老師的課程講的比較深入,有基本觀念再去聽會比較好,上完課程後要回想法條的意思,刑法一到三十一條一定要背熟,以及保安處分,刑訴強制處分和證據都要很熟,警察考試相關的考古題都要大量練習,並且算自己寫完四題的時間,因為考試時間很短,寫字速度一定要快,若沒有親自動手練習考古題,正式考試時間一定來不及,課外參考資料我有念《刑法典試題完全攻略(基礎編)》 江軍著,以及實用白話語音六法。

 

另外,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我的女朋友,全心支持我考公職,以及感謝補習班老師們的教導,也感謝所有支持我的朋友們、看不起我的朋友,讓我有著無比的決心一定要考上公職,也感謝輔導員的服務及幫忙,更感謝祖先以及神明冥冥之中的幫助,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