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普考人事行政_桃園_劉同學

 

心得分享

一、心路歷程:國家考試是一個漫長的馬拉松,所以具備良好的觀念及信念是很重要,所以我就分享在考試準備過程中,自己具備的信念及觀念:

  1. 全力以赴:以我的經驗來說,我每次參加考試都不是抱著練筆的心態去應考,而是抱持這我一定會考上的心態,有了此種心態,在事前準備考試時才會努力準備,雖然這次考試不一定會考上,但是因為自己的實力也會不斷的累積,在下次考試就會上榜了。
  2. 不要被錄取率嚇到:每次考試的報考人數雖然多,但是真的實力堅強者往往不到兩成,所以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只要把實力培養好,下次一定會上榜的。
  3. 相信自己: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斷告訴自己:我是最強的!我一定會考上!透過這樣的心理建設,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4. 做個聽話的學生:我自認不是一個聰明的學生,但是我認為我是一個聽話的學生,因此只要老師交代任何作業,我一定盡力的完成,而不會去思考該項作業是不是對考試有所助益;因為老師們的經驗豐富,所以他出該項作業必定是有他的原因,故千萬不要質疑老師,去做就對了。
  5. 檢討分數:我每次考完試之後,不論分輸再難看,我都敢厚著臉皮跟各科老師討論我的讀書方式,透過跟老師討論,可以讓我了解準備過程中的盲點,是自己下次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二、各科準備方式: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的部份,大量練習考古題,並且養成每天都碰法典的習慣(真的法條多翻幾次,它就是你的),如果經常翻閱法條,也會增加自己的「法感」,所以即使在考場上遇到沒見過的題目,也可以運用法感選出正確的答案;英文的部份,我也是大量練習考古題,若行有餘力再閱讀其他英文的雜誌。
  2. 國文:我未放太重的心力在選擇題上,考前僅閱讀補習班所提供的講義,因為選擇的比重不高,故把重點放在非選擇題上;在公文的部份,我要求自己每個禮拜都要寫兩篇並且給老師批閱;在作文的部份,我則是每週寫一篇並給老師批閱,在考前時不斷背誦我所寫過的作文,在臨考時才有材料可以寫;此外,平時也要多背誦名言錦句。
  3. 行政法概要:我依照許杉老師的建議-抄法條並且分析它,雖然一開始要下非常多的苦工,但只要辛苦一次奠定好基礎,往後行政法的實力都會非常穩定,而行政法這一科分數也會固定在90分以上;此外大量練習考古題也是必要的,所以我都會下載許老師的題庫來練習,透過上述的方式,一定可以變成行政法達人。
  4. 行政學概要:我除了將蘇老師的行政學課本讀得滾瓜爛熟外,還大量練習考古題,然後將錯的題目其背後所衍伸的概念抄在自己的筆記本上,有空就拿起來背,讓所有曾經考過的概念,都印在腦海裡。
  5. 心理學概要:我覺得跟著老師的腳步就對了,老師要我們練習什麼題目或是要我們讀什麼書,不要懷疑,就去練習、就去讀;因為老師的經驗真的太豐富了,所以不必擔心寫過的題目或是讀過的書對考試是否有幫助。此外,我準備心理學的方式是採「一本主義」,不論手邊有多少心理學專業書籍,我要求自己一定要讀的滾瓜爛熟,切記不要囫圇吞棗,不然即使讀再多本書也沒用。此外,也要勤練考古題且每一題都要跟老師討論(我大概寫了一百多題),來確認自己所寫的內容是正確,寫完考古題之後,要再多背幾次(我背了十來次),增加熟悉度。透過上述的方式,我相信心理學成績一定可以變成你擊敗對手的利器,雖然過程會很辛苦,但是只要苦過一次,成績就可以突飛猛進。(98年普考:21分,98年地特四:73分,99年鐵路員級:85分,99年普考:71分)。
  6. 現行考銓:我是勤練考古題,然後給老師批閱後,再進行背誦;此外,也要把教科書讀的滾瓜爛熟。(法條的條號一定要背)

從開始準備國家考試(97年12月底)一直到今年普考放榜,已接近兩年的時間,過程中也曾想要放棄,但是每每聽到許老師還有其他老師的鼓勵,就增加自己的前進的動力,所以希望落榜的同學一定要堅持下去,找出自己失敗的原因加以改正,下次榜單上一定有你的名字。最後套一句ptt國考版上的一句話:「你的火車不是不到,只是誤點而已。」加油!(P.S.謝謝許杉老師的諄諄教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