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一般行政高考_新竹_梅同學 

 

一、  人格特質及背景:1、92年從大學畢業,93年報名補習班,那時的我對考試並無太大決心,唸書在工作時有時無的情況下中間有幾年沒再至補習班念書準備考試,而且心態也很不正確,常常下班回家看不下書之後就上網玩電動或累了就睡覺,考上公務員來說對我遙遙無及。二年前失業使我面臨人生轉捩點,當我終於下定決心認真的要考試,一改過去的心態,電視不看、電動不玩、不與朋友連絡(所述的亦是考試上之障礙),就只為了考試。從報名到現在六年,我的身上有反例有正例,反例給同學警惕。

2、我並不是很聰明,記東西看過一遍或背了很久的法條或理論,隔天再複習時通常只記得十分之一二而以了,但我覺得天資其次,持之以恆和有一個必勝的考試決心是最重要的

二、  如何準備(個人準備方式):

在準備一般行政考試之初就知道此科並不好考且報名人數多,錄取率很低,所以我是以二年為目標的長期準備方式或針對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有些方式也許不適合目標訂在幾個月內要考上的同學,在此說聲抱歉。有些準備方式也是我和同學互相討論出來的有些是老師在課當中反復提過的,至於我個人的準備,我把一般行政分為法科(法緒、憲法、行政法、民刑總)和行政類(行政學、政治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考科,大致有以下幾點供同學參考:

(一)共同性質的準備方式

1、  建議新同學,在最初開始學習新課程時,先把前幾輪相關課程DVD先看過,這樣一開始也較能進入狀況,這是我在後來檢討自己讀書缺失時覺得當時應該做而沒做的。多認識一些同學請教那些科目的老師的教法如何及是否適合自己,,每個人能接受的學習方法和理解程度不同,打基礎時最好找教學上易讓個人理解或淺顯易懂的老師。

2、  當初計劃訂立是二年考上,這二年我並非一開始就以高等考試為目標,目標訂在普考,科目準備來說,非以普考八科一起準備,開始半年我只專心拚法緒和行政學,因為法緒之所有法科基礎而行政學範圍龐大則只能加強背功之準備。

3、  其後才慢慢加強公共管理、政治學等行政類科,在法學方面亦開始加強行政法,也就是說就整體方面雖是一起準備,但讀書方面的重點學習是有先後順序不同,對我來說法學的基礎在法緒、行政類科基礎在行政學(當然也可以從政治學著手,但行政學五十題選擇題,要背的東西相當龐雜且大,建議可從行政學開始著手)。

4、  讀書方式雖要持之以恆,但也非埋頭苦拚,像無頭蒼蠅一樣無目的的直衝,而應是前頭插秧時鬆,後頭收網時要緊,簡言之,剛起步時除了一定要有的考上決心外,也別一下子就把橡皮筋拉到最緊,到最後考試前一但發覺書讀不完或受到一點挫折,就易放棄。這邊有一個重點,很多考生易在最後一個月關鍵衝刺期,因為書看不完而放棄,想說再從下一輪課程重新開始,但殊不知最後一個月的衝刺(或者說衝刺期或復習期間)是很重要的,就算書看不完,這一段時間衝刺唸書的效率也往往是最好的,且書永遠沒有唸完的時候,當個人有覺得”我書已看完了”那其實代表你只學到了皮毛,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5、  當同學已開始上課準備考試至少有一年了,此時的考試衝刺期應拉大到三~四個月(也就是距離考試大約一百天左右),這段時間除了還不太懂的科目,補充課程或DVD或一些老師的時勢分析、最新趨勢外,一些已善長的課程應儘量不要重復再聽了,時間應拿來做衝刺及不斷不斷的復習。

6、  考古題有做的必要,尤其是行政學、法緒、行政法及憲法選擇題占比較重(或五十題全是選擇題的)的更是如此,有問題要多問老師,有問才有進步,如果不知那邊有問題的話,請做一下考古題,不會的一定很多,而當有做錯或弄不懂又無法了解的題目,這就是問題,請多問老師。另外建議找幾個朋友一起研討問題,原因是老師可能一星期才能問到一次,但同學因為每天都會一起讀書或看DVD帶子,易於一起討論,多認識一些善於某些科目專長的同學,不懂就先問善於這些專長的同學,可收立即解答之功效,別排斥去分享你(妳)會的東西,所謂教學相長,別人請教你問題,你在回答時,無形中已不知不覺在幫自己復習了,彼此也可以相輔相成一起考上,而且在回答他人的問題時,定會自己組織與邏輯思考,這些思想訓練就是個人寶貴的東西,就算不會,妳也可以明白原來這問題是自己不會的,這時就可以一起去問老師或先自己去找資料,例如我自己較善長的為行政法、行政學在準備高考的同時,就刑法的問題會去問準備警察特考的同學(她於今年有考上警特,請參考老師部落格的99基警_新竹_林同學考取心得)而民法的問題會去請教另一位法律系畢業在準備書記官考試的同學,他們亦會問我一些行政法的相關題目。

7、  考古題即有做的必要,那就申論考古題的部分有無寫擬答的必要呢? 我個人認為有,但別過頭了,先充實學問內容才是重要的,如果連果實的肉都沒有,那只不過是乾的空殼而已,也就是說練習寫擬答我個人覺得可以的,時機在於你可能已聽完一輪的課或已用DVD短期內聽完一二輪課程,有了一定的概念後再慢慢開始練習擬寫,我非所有科目都有寫擬答,我的建議是如果是考高考的民法、刑法的擬答必寫,因為閱卷老師是法律人,寫擬答易學習法律系寫擬答技巧。至於行政類的其實基本架構都類似,即前言、本文(針對出題者要問的內容)、結語(看狀況決定要不要寫),套作文來說就是起承轉合,故我只有練寫基本架構而已,我以寫公共管理和政治學為主,至於寫作的量一星期每科不宜超過一題,別本未倒置一個星期光一科就寫個三四題擬答,這有點浪費時間,且申論考古題重複機會也不大。另外如果要開始練寫擬答,要慢慢訓練時間掌控,通常考場一題大約只能花三十分鐘,故在平時寫擬答就要訓練時間掌控,一開始可以先設定五十分寫完一題,到最後進步到三十~三十五分一題,三十分包含一開始設計全題架構,前言怎麼寫,本文要該下那些標題,換句話說一題三十分的時間鐘,大約有3~4分是設計架構,實際寫作時間大約25分左右。

8、  考場實際寫申論時高考我是一定要求要寫滿七頁,普考至少也會要求到六頁甚至以七頁為目標,也許有同學會問,普考二題申論該怎麼寫到六頁呢?時間夠嗎?有概念或會寫標題但寫不出內容怎麼辦?就普考來說關鍵在選擇題時間,最少15分一定要完成25題選擇,最多也不可超過20分,這樣一題可以多出5分~8分的寫作時間,也就是一題35~38分左右,當然最好一題可以拉到有40分寫作時間。字體不要寫太小字,寫大一點沒關係,可利用標題製造換行技巧(但也不宜太過分),有些學生會寫標題但不會寫內容,其實內容用自己最白話的寫法寫進去的對了,別只下標題但內容沒寫,心中怎麼想的就怎麼寫出來這是其一,再者是考場考試寫申論時不宜在思考標題下的內容該不該這樣寫,這個白話寫出來的內容到底對不對,直覺反應出來白話文想法寫出來就對了,這個可能要慢慢藉寫擬答來習慣,我一開始考公職時普考最多也只能寫到三頁多,到現在則可以寫到六頁多。高考的申論題一定會遇到沒見過的題目,或是叫學生舉案例或分析政策優缺點的題目,這類題目我都放到最後一二題寫,別花太多時間想這類題目,火力應集中你會的(因為假如你不會的題目想了超過五分鐘,那你會的題目可能就只剩二十分可以寫了),因為你會的大部分的人也都會,你會的又寫不好就大概就死定了,艱深的題目你不會大家也不會,但如花太多時間想這題該怎麼寫,則會寫的題目時間一定會被刪到,但難到艱深的題目不會寫要放棄嗎?NO,至少也要掰出一頁至一頁半,怎麼掰?就把有讀過相似觀念寫進去,以這次高考公管第一題為例,什麼是獨立部門?志願部門?等,哇X(消音),一堆丘昌泰書上才有的解釋名詞,我從沒看過,但從字面上的一些關鍵字來看是在考非營利組織(NPO),因此在回答解釋名詞時就要把所背過的NPO相關理論和實務用進去,同樣地政治學的政黨分裂我用政黨解組概念及政黨體系與政治穩定的觀念去寫。至於叫學生舉實例,這類的以公共政策的考題最多,此時平時看報的用處就來了,創產條例營業稅17%、ECFA、二代健保的改革、美國牛肉進口、甚至爭議很大的考績法丙等都是我舉例的好材料。總之不管會不會寫,高考每科不論是四題或二題的申論題我一定都寫滿七頁,與普考不同的是儘量少用投機取巧的換行技巧。

9、  每科最好有自己做的筆記,這對我來說很重要(特別是有申論題的考科),我記憶力較不好,復習來說就是頭等大事,自己做的筆記易於讓自己復習起來方便,且筆記中寫的都是精華,而非每次看書都是在看厚厚的講議或課本而不知頭緒。在準備了一段時間的同學寫筆記時可以練習將上述寫擬答的一些技巧用在寫筆記的時候,如練習用”係”、有轉折語要習慣用”惟”、陳述自己意見是要用敬語如”管鑑認為…”或”吾人以為”(避免”我認為””你應該”這類語氣)、分段時按(一)、1、(1)、1、A….的順序寫,當寫到外國學者要養成習慣在中文後寫上英文原文名,這一方面可能在考場可加分、一方面筆記中寫學者英文名寫久了不用刻意記也可以記得起來。在寫筆記將這些細微的東西時慢慢養成習慣變成反射動作,也是另類寫擬答的方式。

10、  讀書背東西時,除了背標題外,其課文內容主要應記關鍵字及轉換成概念,不是將課本上文字一字不漏背下來,想要用在申論題上,科目那麼多如此背怎麼背也背不完,應用關鍵字的聯想擴散成整個體系的概念

11、  當不能全心全意坐在書桌前看書時亦有其它的準備方法,如剛開始準備考公務員考試時,家人因健康關係要常往返醫院及深夜之照顧,此時可以把要背的申論題弄成一張一張的紙隨身攜帶著背(參考行政學蘇老師的方法)或帶上小六法有空時就可翻閱之,也就是當個人讀書計晝突然有外在因素改變時,也要權變,讀書亦有變通法,當然可能這樣讀書效果非在書桌前念來的有效果,但總是沒在浪費時間。

12、  每天的讀書計劃:我會把一天時間切割八~九個時段(當然也可以切少一點),每個時段看一個科目,原因在於累積熟習度,每天反復都碰觸到該考的科目,易於對以往過去有遺忘的部分作反複復習。當然也有同學是規劃在幾日到幾日的時間點內精讀該科,也是可以,看個人的讀書習慣。而在這半年準備高考兼普考的讀書時間大約都K到零晨3點會比以前再多讀個三四個小時。

13、  考試時二天到三天的時間,補習班發的解答,請別看,別讓一二題影嚮這三天的考試心情,要對答案也要到整個考試考完告一個段落在說,本來我考試也是抱持此原則,但98地方四等我考完法緒三合一,不知怎麼的著魔, 手跑去對一題有疑問的答案,結果錯,讓我之後幾節在考試時都在想,那題怎麼會錯,整個考試心情就有點亂,一題二分的分數確影嚮大局的總分,切忌,這是我切身之痛的心情之一。

14、  我考試習慣是自己帶東西去考場吃,不買考場賣的便當,一方面考場食物不一定乾淨,另一方面儘量不要在花時間走動,一堂課打鐘考完,應馬上拿去下一科的科目獨自一人留在教室復習,也別朋友哈拉討論,那只是浪費時間。

15、  考試過程中你可能要完全斷決與朋友、前同事或者是親人間的連絡與平常你的娛樂(強列建議對外關係全斷,這段期間沒親人朋友甚至也別想交女友),也許你的朋友們會”替你質疑”不工作考公職好嗎?有前途嗎?考的上嗎?或一些言語,就算你的親朋好友不這樣想,同學自己可能偶爾也會這樣想,這也往往是個人想放棄的原因之一,我也有感同深受,一個男人在補習班窩二年其他不了解的人其異樣的眼光是免不了的,但千萬別因此放棄,有這樣想法時多與補習班的人員聊聊,很多人都願意幫你,撐過去就是你的,不過請將心比心,並非讀書有怨氣時,找櫃台當出氣桶發洩情緒。

16、  每一次考試的失敗,要知道是哪邊的失敗,並做改進,別因為失敗就 放棄,失敗為成功之母,每一次的經驗都要比上次更進步,至於個人讀書上的缺失可跟老師或朋友多多討論,這才有邁向終點的時候,上述的建議並非適合每個人或不一定能完全做到,但努力朝這先面向努力,成功總有希望的。

17、  準備高考的同學請養成看報習慣(普考同學其實也需要只是對高考的同學來說更重要),我也是這半年來才開始有看報習慣,本來對一些公共政策或政治都沒興趣,但即然選擇公職就是你宿命。看報只看A版有關法律問題(如水果報會分析社會案件的法律問題)或一些政治上及公共政策上的評論與意見(各報都有),另外就是注意一起其它跟考試有關的時勢,時勢評論如社論請刪除過於偏激的意識型態之爭,轉化成中肯的優缺點分析,考試時明顯黨派色彩的答案不能寫入申論題中。

(二)各科準備

1、  法緒和行政法:(1)、許杉(伊藤老師)老師教導的一些方法都有照作,如錄音回去反復的聽(懂的可以跳過,重點在聽自己還未理解的東西)、   老師上課舉例子的抄寫(易於用例子來反推回去背法條,且老師舉的例子有認真聽的話也較不易忘,上課時來不及抄請   回去聽錄音補足)、行政法法條的抄寫(不過我是變體,即做成筆記式的,先抄上法條下會寫上老師舉的例子,筆記架   構依老師講議架構編排),不過我並非在一輪的課程內完成這些東西,像前述的每一輪讀書有自己的進度來針對某些科   目,像我行政法法條的抄寫是進入第二輪時做的,並善用許老師在網路上所提供的資源,別閒麻煩,許老師教的都是   學法科的基本方法及老師自己的經驗 (2)、就高考的行政法申論來說,我是聽陳老師申論題DVD來強化實務和理論學說的見解,法條條號、司法實務判例和 相關的大法官釋字一定要背(如跟特別權力關係或特別犧牲理論相關釋字有那些整理在一起背),其次就是一些法條的要件。而選擇題,許老師有提供歷屆考古題且很細心的做分類,易讓學生有熟習度對一開始接觸或學習到一定程度的考生來說都非常有幫助(附帶一提,做考古題亦只是輔佐工具,不要本未倒置只練習考古題而以)。(3)、要算準投資報酬率,就法緒來說30分和100分的準備時間亦有不同,不過我以長期角度分析,準備一般行政三四五等不免都要去考,還是遠光放遠,在開始接觸國考時,就要下點苦心。而法緒和行政法我只聽過許杉老師和陳老師,建議二個老師都聽,二個都是一級棒名師。

2、  國文:作文方面我只做名言錦句的歸納整理,睡覺前看幾個古人說的佳句,記住什麼人說過什麼話,方便寫作時可以舉例用,選擇題也是聽楊老師的課,雖然課有點少,但短時間可以念起來文化常識和應用文要把握住。課外讀物我聽楊老師的建議去買菜根譚。  

3、  憲法:個人覺得就一般行政來說高普考只占30分,初等不考憲法,就學習上憲法不宜占太多時間,且憲法不像法緒是最易準備的(當然如果是像警特憲法考五十題,學習時間分配當然要占多點)。楊老師的課我上二輪(其實上一輪就OK),有概念後以做考古題為輔,遇有疑問在問老師(註:個人覺得如果已學習到一定的程度且學習時間不宜占太多的科目,如此科憲法,讀了一二輪後就不宜在重復去聽課,應把時間放到個人自己還不專精的科目中,此時憲法就應以自修和做考古題為主,像新出的大法官釋字就要自己去注意,釋字涉及各個法科,學生應主動,而非被動的等老師發講議講解才去學習,如果學生懶的整理,通常許杉老師在釋字出來後會整理放於網路下載請善利用之)

4、  行政學:行政學是很多考生很頭疼的一科,怎麼學都學不好,原因之一涉及了科際整合學科龐雜,公共管理、公共政策、財務及人事行政都是會考的範圍,一旦出現學生沒看過的題目,學生大概就此僵在試卷前了。此科我只聽過蘇老師的課,也是一開始花的時間最多的一門,這也是我一開始選擇只先精讀行政學的原因。就行政類科來說別科或許還可以用概念理解,但這科必定是要背的,不背就沒希望,但也非只背不理解,而是二者皆重。以我的經驗是,常常背到後面忘前面,復習前面忘後面,但像老師說的一次背不起來,背個十次總有印像吧,且蘇老師的課程一輪是完整的也易讓考生學習整體概念。行政學(包含公管)口訣的輔助很重要,因行政學的基礎都是背一些標題,背口訣能讓個人易於上手,至於口訣我以蘇老師的為主(公共管理的口訣用以前的陳老師為主),如果念的不順再自己編,另外也可以用圖形的記憶法。這邊強調口訣的重要性,不只對選擇題有幫助,對申論題的同學亦有幫助,它可以省下不少個人想標題的時間,在申論題寫作中能爭取一分鐘的寫作的時間就要儘量去爭取。近幾年考題滿靈活的並非完全死題目,沒看過的題目就要善於聯想和推理,把學過的政治學(如政治學王老師總復習有教過民主品質,其中子標題有貪腐,這個概念就可以用在行政倫理)或公共管理的概念都可以去做推理的作用,並非考行政學就只在行政學範圍內搜索資料而拘限住了,金庸筆下的張三豐教導張無忌太極劍時問他忘了所有的招式了嗎,就是意在融會貫通,而非只拘限在一招一形一式。另外老話一句這科選擇的考古題要一定要做。至於申論題,蘇老師的版書大網架構一定要抄,以大網架構去背標題和內容,老師說的重點一定要背,如今年99年身心行政學三等第一題,問將組織視為系統其特徵有那些?共九點,老師上課時特別說組織理論只會會考這題,再以今年高考第一題來說,組織結構分化,老師在上課時已叮嚀過了,圖表的十三點標題要文字化,雖然十三點我也不是有完全背下,但標題也有背到九到十點,年初時考績丙等鬧的風風雨雨時就提示過目標管理了,雖沒考在行政學,但目標管理確出在高考公管的申論,老師教學經驗長,賽蒙說直覺需累積十年以上的經驗也許一點也沒錯,一些重點老師都有講過,就看學生要不要背了。而第二題市場模式的政府再造如同前述所說,把公共管理學過的理論融合一起寫過來。當然也非只看老師說”會考的”而是老師說的這些重點是考前復習的重點區。

5、  公共管理申論題部分與行政學一樣的是都重體系架構,口訣的輔助也很重要,與行政學不太同的是公管較重概念整合,一體貫之的是市場模式的引進,對公部門有很多共同的影嚮、缺點和優點以及許多理論間是互相相通的這都是需用理解的。

6、  政治學:這科是我行政類的考科背最少,但筆記做最厚的,是以概念理解為主,並沒有強求死背,首先要知道每個主題下的內容為何,當然並沒有完全說不要背,該背的標題仍是要下點工夫,王老師和郝老師的教學都讓我受益良多,只要老師講的觀念你能通,那恭喜這科已成功一半了,當然筆記的整理很重要,易讓自己復習起來速度很快,二個老師的課都可以聽看看,如果時間允許建議最好都聽,至於先聽誰的都可以,二個都是一級棒名師。

7、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民法是聽蔡老師的,上課老師講很快,可先聽前幾輪的DVD,例子請反複聽,法條與法條的連結關係要熟記,課外讀物可以去書局買民總權威王澤鑑老師的書來看。

    就刑法來說如果是第一次接觸可先看蕭老師的課程內容,蕭老師講解較淺顯易懂,大體地了解後,應上趙老師的刑總,趙老師會指導同學們如何解題,解題及擬答技巧,如果已對刑總已有初步概念也可直接看趙老師的。

8、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準備時間短,能給的建議也不多,就只聽李老師的(淺顯易懂)及看報來補充

三、各科成績

(一)、高考-錄取

1、國文                         申49 測16     分數65

2、民總與刑總                                   分數 47

3、法學知識與英文                               分數 66

4、行政學                       申38 測50     分數 88

5、行政法                       申30 測48     分數 78

6、公共管理                                     分數 57

7、政治學                                       分數 49

8、公共政策                                     分數 43

                                                總成績 61.37

(二)、普考-落榜的分數 亦給同學參考

1、國文                         申34 測18     分數52

2、行政學概要                                    分數 90

3、行政法概要                                    分數 94

4、法學知織與英文                                分數 64

5、政治學概要                   申 35 測 46     分數 81

6、共公管理概要                 申 30 測 48     分數 76

                                                  總成績 76.50

四、結語:

在這二年期間,只有我爸媽支持我考試(老媽從我學生時代就一直對我洗腦要考公職了,老爸則是後期才改變想法),親朋好友聽到我在考,都會叫我”放棄”去找工作,後來索性完全不見,眼中就只有”考試”,很感謝爸媽的支持,由其是媽媽,家事都由媽來操理,讓我較無後顧,縱使發生一些事我和我媽也都能平安度過,真的很謝謝家人的支持,那是無形的動力。

在補習班的這段期間也看過無數的學生,有很用功的學生,但也有學生心態就像5年以前的我心排徊不定,最終選擇放棄,很可惜,而這些用功的同學我知道你們是會上的,希望你們別放棄。

補習班的資源很充足,就看個人會不會用,只要同學肯努力,補習班的櫃台和主任人都很好,有問題尋問也都會細心地解說,他們是當我想放棄時又一腳把我踢向前方繼續前進的動力,我前面的阻力很多,但背後的鼓勵也不少,要謝謝的人很多,真的很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藤真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